藍採和確有其人

發表:2004-04-19 16: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17日,在「中國百姓生活游-走進神秘的遂寧啟動儀式暨千年珍寶大揭秘」活動上,三件稀世珍寶-宋代敕賜觀音玉印、國寶宋瓷荷葉蓋罐、八仙之一的藍採和族譜在遂寧市宋瓷博物館首次與公眾見面,隨著專家的介紹,三件珍寶的神秘面紗被一一揭開。   

  眼見一

  第一件珍寶是青釉荷葉形蓋罐。記者看到,這件梅子青色的荷葉蓋罐造型相當別緻,罐身圓潤,蓋子獨特,蓋沿彎曲呈荷葉狀,給人流動的韻律感;整個荷葉蓋罐器形大,色澤明亮,是難得一見的稀世珍寶。

  解密:全球惟一的荷葉蓋罐

  1991年在遂寧城南金魚村發掘的青釉荷葉形蓋罐是遂寧宋瓷博物館的鎮館之寶。它高31.3厘米、寬23.8厘米、最大的腹圍接近一米,是南宋龍泉青瓷中最大的一件瓷器,也是宋瓷當中惟一一一件荷葉蓋罐形,全球僅此一件。據瞭解,這件寶物已被國家文物局定為一級文物,被稱為中國瓷器三大國寶之一。據保守估計,國寶荷葉蓋罐的價值至少在5000萬元以上。

  眼見二

  宋代敕賜觀音玉印是第二個被揭開神秘面紗的千年珍寶。這枚玉印是由純正的美玉所刻,印台上有一隻彫刻精美的獅子。讓人驚訝的是,印身看起來是白裡透黃,但是用照相機拍出來後,卻呈現出翡翠色彩。

  解密:第一次走出「閨房」的「鎮寺之寶」

  玉印於16日從廣利禪寺被武裝押運到宋瓷博物館。據悉,這枚玉印是遂寧市內曾受歷代帝王11次敕封的「西來第一禪林」廣德寺的鎮寺之寶。公元1011年正月,宋真宗趙恆先下令敕名現今廣德寺「廣利禪寺」之名,又賜「敕賜廣利禪寺觀音珠寶印」一枚。據介紹,「敕賜觀音玉印」自從進入廣德寺之後,997年間一直沒出過寺門,此次是第一次「走出閨房」和世人見面。

  眼見三

  最後一個被揭秘的稀世珍寶,是 2002年在大英縣卓筒鎮藍氏姓氏村落(石馬村)一農民家中中發現的「藍採和族譜」。這兩本族譜一大一小,已經有四百多年的歷史,字跡清晰,保存得非常完整,但是由於時間久遠,已經變黃,四川省博物館已經對兩本族譜進行了複製和復原工作。

  解密:藍採和家譜亮相

  據《藍氏家譜》記載,藍採和原為大英縣卓筒鎮人,後因仕途不順解印歸田,經漢鐘離點化,羽化成仙,人稱「大羅仙」。據介紹,我國的神話人物八仙中的7個都找到了其真人的歷史背景,惟有藍採和的真人背景一直無從考究,而這本族譜的發現,為藍採和化身成仙的傳說奠定了一定的基礎,對研究我國道教傳說具有很高的價值。至今,大英縣卓筒鎮石馬村一帶還有藍氏後裔兩千餘人。

千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