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石化發生集體貪污案件

發表:2004-04-20 16: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型的國有企業、上市公司齊魯石化近日被媒體揭發,發生集體貪污案件,涉案人員達三十多名,兩名公司董事長在一年半左右的時間裏相繼被雙規,引起外界的關注。

因前任貪污而接任的齊魯石化董事長張深,在短短的一年半時間裏自己也因貪污而雙規,據大陸的《二十一世紀經濟報導》星期一說,張深在今年一月已經被登記為雙規,而副董事長榮滋白在3月27日的董事會之後也被免去了所有職務,報導說前任董事長王延康是在2002年7月被雙規,目前已被開除黨籍,但仍保留公職,除此之外,從2002年7月開始,齊魯石化陸續由31名處級以上中層幹部被捕獲雙規,而被檢察機關基檢部門調查的幹部為數更多,大批原管理人員受到免職降級等處分,本臺記者星期一打電話到齊魯石化地檢委詢問,起先對方不承認他是地檢委的人。

地檢委:我不太清楚,不和你說,因為我在這幫忙的。

當記者再次打電話到地檢委時,他表示:這件事我不太清楚,我現在沒有權力隨便發表議論。

本臺記者又打電話到齊魯石化外宣辦詢問,對方只表示最近沒見過張深,但證實董事長已換人。

外宣辦:好像沒見過他。

記者:那個副董事長榮滋白呢?

外宣辦:他卸任了。

記者:那您現在的董事長是誰呀?

外宣辦:董事長是張瑞生。

談到有關官員被雙規,他說:這個地方沒有一個可以說話,或者沒有參與部門在說話,領導不交代你也不會覺察,是吧,我們就做具體工作,你可以理解?

《二十一世紀經濟報導》還引述齊魯石化內部人士說,上述人員涉案金額大都在幾千萬至上億元之間,該人士還舉例說,一位齊魯石化的中層幹部一次就匯款給在海外定居的家人三千萬元,對於這起國有企業的貪污大案,香港《開放》雜誌編輯蔡詠梅認為這並不是個意外。

蔡詠梅:我想就是中國大陸又揭發了一個腐敗案,不令人意外啦,國企的官員中找不到一個清廉的,如果你不反的話,那麼輿論壓力也太大,他也要做做樣子,我就聽有一個書記講過,他說我們找的呢都是名聲太大的,作案作的太明顯,完全不懲不行,他們基本的精神就是說,全反不行,不反也不行。

值得一提的是,九八年齊魯石化在上海證卷交易所掛牌上市,作為上市公司,應該有一套完善的監管機制,上市公司的帳目也要向社會公開。對此,香港時事評論員洪鑫田(音)對本臺記者表示:帳目第一個可以造假,上市不等於說全部都是真實,其中一部分,可能主要部分也是不真實,那有危機來的時候,這些不真實的公司就暴露出來了,這個情況差不多是必然存在的。

除此之外,二十一世紀經濟報導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公司主要負責人權力集中,缺乏監督,利用職務之便,鯨吞國家資產,以致造成該公司兩屆董事長及大批中層幹部大量鯨吞國家資產,前仆後繼的被雙規事件發人深省。

據本臺瞭解,中央近日把下派至省、市,以及國有大企業的地檢部門由駐在部門和中央的雙重領導,改為直接由中央領導,限制了駐地部門一把手的權力

由於監管的強化,是否有助於防止腐敗呢?蔡詠梅認為:根本狀況不會有很大的改變,整個官場已經腐敗,已經形成了一個共識,大家都是金錢至上,你給我多少個紅包會怎麼怎麼樣。

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