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業務遭用戶投訴 「企鵝」要什麼

發表:2004-04-20 2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QQ手機速配構成「性騷擾」

  小夏是個可人而含蓄的女孩,剛走入社會。因為工作的關係,她需要使用QQ與同事聯絡,最近卻發生了一件令她終生難忘的事情……

  最近,小夏的QQ總是提示:「系統廣播:恭喜您!29 通過手機速配到你啦!」而且對方直接就可以同小夏談話。小夏很納悶,明明自己的QQ設置是需要「身份認證」才能交談的,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怪事?難道真是大白天見鬼?小夏每天最少要這樣被騷擾三五次。

  昨天有個網名叫做「豪情」的人纏上了小夏,一上來就是「(來自手機用戶信息)嗨:女孩,交個朋友?」小夏表示不認識對方,無意聊天,「豪情」就用一大串下流猥褻的語言百般挑逗,小夏一下子蒙了 這是招誰惹誰了?當「豪情」說出「發克油!」這句髒話時,小夏流下了羞辱的淚水。

  這一幕不是虛構的電視劇情節,而是發生在現實生活中的,當然,出於保護隱私的目的,主人翁使用了化名,「豪情」的髒話也沒辦法陳列出來。記者向騰訊方面查詢的結果是,不會告知對方的手機號碼,當然也談不上追究對方的法律責任了。騰訊表示,不管用戶是否設置「身份認證」,QQ手機速配業務都將隨機選擇「伴侶」,而且即使用戶不滿也「沒辦法解決」,最多建議將速配的人拉到「黑名單」裡面才能避免其騷擾。這是一種標本皆不治的辦法,因為每天QQ用戶還將面對無數無聊的手機速配的「傢伙」騷擾,甚至是「性騷擾」。

  QQ秀上,大家都是裸體面對面

  近日,一些QQ用戶忽然發現自己的QQ秀沒了,成了一個「赤膊分子」,實在有礙觀瞻。跑到騰訊QQ秀的論壇上一看,發現不少QQ的忠實用戶在罵街,而記者也以為只是騰訊的系統出了故障,過兩天會恢復的,也就沒理會。誰知等了幾天還沒有動靜,再上QQ秀論壇,才知道QQ秀居然有6個月的有效期,過了有效期就會被扔到破衣簍。於是再到破衣簍查看,卻什麼都沒有發現,諮詢QQ客服得到的回答是:「在QQ秀裡,每件商品的使用期限為6個月,自購買當日開始計算,用戶購買的商品過期後將被放入『我的破衣簍』裡,您可以在裡面查找到您還想續費的商品,然後重新購買。」真是讓人哭笑不得。

  有用戶憤而表示,「即使騰訊的QQ秀銷路不景氣,也不應出此下策,搞什麼有效期。即使要搞,你也得給我們留些汗衫、背心什麼的遮羞啊,或者允許用戶關閉QQ秀,回到默認的企鵝圖標啊。」經記者瞭解,使用過QQ秀的用戶沒辦法回到系統默認的企鵝圖標。

  如果是免費用戶,抱怨也就罷了,但是收費用戶每月繳納10元的會費,也不能倖免,有用戶感嘆:「一個月要交10元啊,我這個錢又不是搶來的。看來,這會員不做也罷!」他進而表示,「騰訊在未事先告示的情況下,擅自剝奪會員購買的QQ秀,自稱QQ秀只有6個月有效期,嚴重侵犯了會員的權益。每月交10元錢,連一件虛擬物品都不能擁有,遊戲做到這個地步,實在太過分。騰訊若在月底前還不退還我以前購買的QQ秀,我將於本月底前退會。」

  資深IT人張棟偉也遭遇騰訊QQ「剝光衣服」的窘境:「我也一樣啊,莫名其妙就突然有好多好友問我怎麼光著身子,我一看,果然如此。(騰訊)竟然過期之前連個提示都沒有!(我)又不是出不起那幾塊破錢!」另一位資深IT人洪波也覺得好笑:「怪不得看到劉韌(天極網Chinabyte副總裁,資深IT人)也赤身裸體了,呵呵。」據業內人士分析,騰訊推出QQ秀到現在剛好半年,因此會出現沒有任何提示而QQ秀變成裸體的情況。不過,騰訊方面也並沒有任何要QQ用戶購買QQ秀的提示,用戶即使想續費也不清楚該怎麼做,看來騰訊在消費提示、收費公示方面的工作做得還遠遠不能讓人滿意。

  QQ廣告形同虛設,全民用「木子」

  早在2003年6月5日,騰訊公司就針對廣為流行的「木子版QQ」及其作者木子工作室,發出通告,表示「木子工作室非法修改騰訊QQ軟體。」並稱「行為人可能受到嚴厲的民事及刑事制裁,並將在法律許可的範圍內受到最大可能的起訴。」但到目前為止,仍有相當多的人都在使用修改過的QQ客戶端軟體,其中木子版的比例佔絕對優勢,比官方的QQ客戶端還受歡迎。

  那麼木子版的QQ好在哪裡,居然會讓騰訊如此頭痛?原因很簡單,主要是用戶對QQ官方客戶端佈滿廣告感到不滿,另外,QQ官方客戶端捆綁騰訊瀏覽器也是招致用戶不滿的重要原因。從2003年2月第一個木子版QQ「騰訊QQ2000c1230Beta1木子去廣告版」問世到現在,木子工作室的負責人木子表示已經很難統計到底出了多少個版本的「木子版QQ」,但幾乎每一個版本都在網上廣為流傳。而在木子之前,珊瑚蟲版的屏蔽廣告顯IP的QQ客戶端就已經十分流行。

  目前,迫於壓力,在木子的個人網站上已經找不到木子版QQ了,但是地下更新版、不知名的變種仍然在廣泛流傳。據法律人士表示,根據《計算機軟體保護條例》第二十三條:「未經軟體著作權人許可,修改、翻譯其軟體」即屬侵權。騰訊公司也是依據這些聲稱木子版QQ非法,並要制裁木子本人。

  不過到目前為止,木子本人仍然好好的,騰訊其實更是木子版QQ的最大實質受益者。不少用戶表示,如果不是木子版的QQ,他們可能會改用MSNMessenger或其他即時通信軟體,因為QQ的廣告實在太多了。QQ不但廣告多,而且極為討厭。只要試用過的人都知道,不斷彈出的廣告佔有大量的系統資源,使電腦運行緩慢如牛;而且在每次談話時,還不斷放大顯示,讓人觸目驚心。

  那麼騰訊為什麼一邊叫嚴厲打擊,一邊卻對木子版QQ氾濫的事實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呢?原因是其它即時傳訊軟體內外夾攻,競爭的壓力巨大。在外部,MSN Messenger、Yahoo Messenger等即時傳訊軟體幾乎沒給騰訊留一點海外市場的空間,而搜Q免費發簡訊、網易泡泡(popo)又蠶食QQ最賺錢的簡訊、廣告等市場。市場佔有率是QQ碩果僅存的優勢,無論如何,騰訊輸不起這場市場佔有率保衛戰。加上廣告客戶在騰訊QQ上花費不菲,若讓他們知道其實投放的廣告受眾面並沒有想像中廣,這個「馬蜂窩」也能蟄死人,所以還得「義正詞嚴」地打擊木子版,作「戲」給廣告客戶看而已。

  據悉,一種不修改QQ程序而屏蔽廣告顯IP的辦法已經被發明出來。這種叫做QQloader的程序,可以像QQ的插件(Plugin)一樣工作;有些類似Google的工具條,不直接修改QQ任何文件,而在工作時候消除QQ的騷擾廣告。QQloader的出現,由於沒有修改騰訊官方軟體的任何代碼,因此違反《計算機軟體保護條例》中的條款也就無從談起,該程序已經在網民中迅速流傳。

  安全性差,QQ病毒木馬防不勝防

  QQ的安全性一直就是個大問題。早在去年4月,瑞星就在國內率先截獲「QQ木馬」病毒的一個變種(Trojan.QQpass7)。該病毒除了盜取用戶的QQ密碼外,還能與外部黑客程序溝通,導致用戶計算機的信息被泄密,最重要的是該病毒會在硬碟上的所有文件夾中都拷貝一份病毒復本,浪費大量硬碟空間。甚至只要用戶查看被感染分區,病毒就會立即運行。

  近來,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利用QQ傳播木馬病毒,俗稱「QQ尾巴」和「QQ林妹妹」。該病毒會偷偷藏在用戶的系統中,發作時會尋找QQ窗口,給在線上的QQ好友發送諸如「快去這看看,裡面有蠻好的東西」之類的假消息,誘惑用戶點擊一個網站,如果有人信以為真點擊該鏈接的話,就會被病毒感染,然後成為毒源,繼續傳播。像這樣的QQ木馬、病毒舉不勝舉,凡是看到QQ上出現類似如下風格的文字都要小心哦!

  1、HoHo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