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祖豹被害案情公布 引發富人安全話題

發表:2004-04-20 2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浙江溫州富豪周祖豹的被害,曾引起社會巨大的震動,並由此進一步引發人們對中國富人階層人身安全的關注與擔憂。本月上旬,溫州市人民檢察院對殺害周的6名凶犯以涉嫌故意殺人罪提起公訴,周祖豹被害背後雇凶殺人的迷霧也得以撥開。

  周祖豹,浙江樂清人,生前系北京祖豹毛皮輔料綜合市場董事長。2003年2月12日在其老家樂清市蒲歧鎮北門村家門口被刺14刀身亡。

  當天上午,周祖豹和大兒子周建勇、三兒子周建南,準備到酒店結算其兒子結婚的酒宴款。當時,已坐進私家轎車上的周祖豹,因發現轎車坐墊比較髒,就從車中出來,叫大兒子將坐墊抖一抖。此時,一輛牌照上貼有「百年好合」彩紙的小型麵包車迅速靠近周祖豹,衝下來5名帶刀歹徒,揮舞長柄三角刀向周祖豹亂捅猛刺。周建勇見狀衝上與歹徒搏鬥,但歹徒們矛頭直指周祖豹。見周祖豹倒地後,歹徒們迅速跳上車逃離。

  周祖豹在送往醫院搶救途中死亡。屆時周剛滿50歲。

  溫州市人民檢察院起訴書認定,1998年3月,被告人王偉堅、屠金安和周祖豹等人在北京市豐臺區合夥創辦了大紅門輔料綜合市場(後該市場改稱為祖豹毛皮輔料綜合市場)。期間,王、屠兩人與周發生矛盾,要求退還籌備資金190萬元,但遭到周的拒絕。

  1998年9月,王偉堅經人介紹認識了樂清老鄉楊金富。王、屠商議,讓楊金富幫助其討回在周祖豹處的190萬元投資資金。

  此後,為方便討要,王偉堅、屠金安讓楊金富以股東的名義向周祖豹討要投資款,同年12月,雙方還簽訂股份轉讓協議書及補充協議書各一份,約定事成後由王偉堅、屠金安支付楊金富57萬元,並商定由被告人楊金富承擔一切後果。之後,楊金富多次糾集他人持股份轉讓書,向周祖豹催討投資款,但均遭拒絕。

  1999年11月10日,楊金富再次帶著自己的弟弟楊國富和趙堅、吳銀富(均另案處理)等十多個人,攜帶凶器闖入祖豹市場,遭到該市場副總經理周祖豹侄子周建波的反抗。周建波被趙堅用魚叉刺中胸部,被吳銀富用滅火器打中頭部後受傷倒地,楊金富等人迅速逃離。周建波經搶救無效死亡。

  案發後,王偉堅、屠金安多次資助楊金富等人共計30餘萬元。

  周建波被害後,周祖豹一直要求警方抓捕畏罪潛逃的楊金富、以及殺害周建波的幕後主使王偉堅、屠金安。此事引起楊金富、王偉堅、屠金安的怨恨與恐慌。2002年11月,3人產生了殺害周祖豹的念頭,並議定由楊金富策劃、組織實施,事後王偉堅、屠金安資助楊金富50萬元。一場血案由此釀成。

  周祖豹的被殺,引起了社會普遍關注。而在此前,山西民營企業家李海倉在山西省遭槍殺、黃石天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被害。周祖豹案進一步引發了人們對中國富人安全的話題。

  據瞭解,周祖豹在上世紀80年代中期,以販運水產開始發家,身家已過億元。

  王偉堅是北京龍湫商貿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1987年,他隻身一人闖蕩北京,從租賃別人的櫃臺倒騰服裝開始,30歲的時候就擁有了千萬元資產。王偉堅還是北京第一個拿到首都身份證的浙江人。

  42歲的屠金安也是靠自己一步一步闖出來的。14歲時,屠和許多浙江人一樣,背著工具箱出外學做木工手藝,18歲時用自己積累的錢在杭州開了皮鞋店。5年後到北京發展。

  記者注意到,被檢察機關提起公訴的都是樂清人,同周祖豹都是老鄉,而屠金安和周祖豹還是少年時的朋友。

中國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