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印度大選告別社會主義

發表:2004-04-22 0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4月20日),全世界最大的民主國家印度開始舉行全國大選。在中共用「國家大、人口多、教育程度低」等理由拒絕在中國實行選舉、更毫無理由不許香港人民直選的時刻,10億人口的印度,卻在進行自1947年獨立以來的第14次全國大選,有多達6.75億合格選民將投票!750個政黨,將角逐國會的545個席位,最後由贏者組閣並出任總理。

在比較印度的民主和中國的專制時,時常有中國文人強調印度的貧窮落後,經濟不如中國,以此作為中共專制統治的理由和根據。印度在很多方面確實不如中國,印度人均收入500美元,中國是900多。每天不足一美元的貧窮人口,13億中國人當中有 3.5億,10億印度人中有5.3億。印度成年人一半是文盲,中國文盲率不到一成。但印度在這樣的國情下,半個多世紀以來一直成功地實行一人一票的選舉,那麼為什麼上述條件都比印度強的中國卻不能實行多黨政治?唯一的解釋就是共產黨專權、專制、專橫,把中國人當作政治奴隸。

印度的經濟比中國落後,不僅根本不是它的民主制度所致,恰恰是它拒絕市場經濟、排斥西方、長期實行甘地、尼赫魯那套社會主義大鍋飯的國營計畫經濟導致的。

幾年前我曾在新德里採訪過印度現任國防部長費南德斯(George Fenandes),他毫不諱言說,印度經濟落後的主要原因在於甘地的社會主義思想。那種均貧富、視平等至上,不看重自由(競爭)的烏托邦政策,窒息了印度。另外,由於曾被英國殖民統治,印度知識份子精英集團有強烈的反西方情緒,導致尼赫魯長期實行左傾的「不結盟」政策,和西方「絕緣」,和貧困的第三世界「結盟」。

在印度獨立後的50多年中,尼赫魯家族主導的「國大黨」竟執政長達44年!在九十年代前的30多年間,印度的經濟增長率平均才3.6%;尤其是最左傾的七十年代,經濟增長才0.8%。

社會主義經濟導致低效率和官僚主義。據美國《新聞週刊》報導,1986年印度的國營鋼鐵業僱用24萬7千員工,生產出600萬噸鋼。同年南韓的私營企業Pohan只用1萬員工,卻生產出1,400萬噸鋼。

1992年,印度開始經濟改革(比中國晚起步了13年),結果立即出現變化;整個九十年代,印度經濟的增長率平均每年達6%以上!

去年美國第三季度的經濟增長率高達8.2%,成為過去20年來最高的單季增長。但印度去年第三季度的經濟增長率竟高達10.4%,超過了美國。印度的外匯存底已突破千億大關,去年的經濟增長還超過了中國!(西方很多經濟學家認為中國的經濟數字有水份)。

雖然印度有七百多政黨,但其實主要由兩大黨爭雄:國大黨(CP)和人民黨(BJP)。國大黨有點類似美國的民主黨,強調均貧富,高稅收,平等至上,熱衷社會主義烏托邦。而人民黨的理念比較接近美國的共和黨,主張市場經濟,加強國防,印度第一,人民自信。

自九十年代中期執政的人民黨,其市場經濟和強大印度的政策,一直得到選民支援。這次大選,如果不出意外,人民黨將會大獲全勝,繼續執政;而國大黨拿不出吸引選民的政見,只好再打家族牌,以被暗殺的拉吉夫.甘地(尼赫魯的外孫)的遺孀為領袖,推出尼赫魯的曾外孫、英吉拉.甘地夫人的兒子的兒子來參選。但專家預測,這次國大黨將會繼續失敗,其國會席位將會減到少於五分之一,成為這個119年歷史老黨的最悲涼之日。

大選結果將於5月13日揭曉。印度人民將再次做出選擇,他們要資本主義,要市場經濟,要個人發財致富,要向尼赫魯的社會主義、國大黨的計畫經濟齊聲揮手說告別。(www.caochangqing.com)

(原載香港《蘋果日報》2004年4月21日)(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