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坦尼克」姊妹船「特洛塔號」世紀未解之謎

發表:2004-04-22 17: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塵封95年沉船之謎即將解開

  1912年,當時世界上最豪華的客輪「坦尼克號」與冰山相撞,在大西洋中上演了一幕感人的真情故事。但是,鮮為人知的是,早在泰坦尼克沉沒前的1909年,一艘與她同樣豪華的巨型客輪「特洛塔號」載著210名乘客和6500噸貨物,也神秘地消失在茫茫大海中。據澳大利亞媒體報導,一個探險隊已經前往沉船地點,這個塵封95年的秘密可能即將被揭開謎底。

  豪華堪比泰坦尼克

  這艘神秘失蹤的豪華客輪是著名的「特洛塔號」(Waratah),屬於澳大利亞「藍鐵錨遠洋客運公司」。該船以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的市花命名,船長 140米,1908年由蘇格蘭的巴克里造船公司建造。和後來的泰坦尼克號一樣,特洛塔號是當時世界上最龐大、最豪華的客輪,被譽為「永不沉沒」。船艙內部的裝修極盡奢侈之能事,比其後誕生的泰坦尼克號還要金碧輝煌,與今天的瑞士裡茲大飯店不相上下。

   

  該船以煤產生的蒸汽為動力,有8個水密室,製造技術和工藝堪稱世界第一。她的處女航非常順利,立即在世界上引起了轟動,很多名流貴族都以乘坐這樣的一艘巨輪旅行而引以為榮。

  豪華巨輪神秘失蹤

  1909年7月,特洛塔號從英格蘭出發,船上搭載著211名乘客和6500噸貨物,前往澳大利亞。一路上,金壁輝煌的船艙內整日燈火通明,各種各樣的宴會和晚會接連不斷。途中經過南非時,客輪在南非東部港市德班靠岸,準備休整一番後前往下一個目的地開普敦。

  乘客們在南非盡情地狂歡之後,7月27日,特洛塔號從德班起航了。令人驚訝的是,那天的海面上突然出現了一場罕見的暴風雨,很多出海的小船都沒有出事,因此人們覺得那場暴風雨對特洛塔號這樣的巨輪來說根本不會造成任何威脅。

  他們想錯了。特洛塔號沒有在預定的時間到達開普敦,海面上也沒有這艘船的蹤跡!特洛塔號神秘地失蹤了!澳大利亞皇家海軍立即組織了搜尋活動,但是一無所獲。

  除了一名在南非德班下船的幸運乘客之外,這艘當時全世界最豪華的客輪帶著210名乘客和6500噸名貴貨物,似乎駛向了另一個世界。

  出事之前神秘凶兆

  據悉,在特洛塔號神秘失蹤之前,當時的確出現了一些災難降臨的「凶兆」。從英格蘭啟航前,經驗豐富的船長喬舒亞.伊伯裡對客輪的情況進行了全面檢查,結果發現船上裝的貨物太多,將船頭壓得沉了下去,但是他的抱怨沒有引起足夠重視。

  另外一個就是那位堅持在德班下船的乘客克勞德.索耶。在客輪失蹤後,克勞德心有餘悸地回憶說,自己曾經做過一個噩夢,在夢里特洛塔號被一排巨浪打翻,船舷朝天,然後就消失了。他經常出海旅行,知道超載會帶來極大的安全隱患,於是他堅持在德班下船,打算乘坐另外的輪船回去。他在德班給妻子發了一封電報: 「特洛塔號超重,我在德班下船。」

  結果他的噩夢真的變成了可怕的現實,克勞德也成為唯一一位特洛塔號末日之旅的倖存者。

  失蹤原因撲朔迷離

  特洛塔號的失蹤在全世界掀起了軒然大波,和泰坦尼克號沉沒後一樣,人們怎麼也不相信這艘輪船會在大海裡失蹤。失事後的第二年,遇難乘客的親屬們發起了一次長達三個月的搜尋活動,但也是無功而返。

  特洛塔號上沒有安裝無線電通訊和電報裝置,因此在從德班起航後,它與地面沒有任何聯繫,也沒有發出任何求救信號。海難搜救專家都認為,輪船是沉入了大海。但是失事的原因卻是眾說紛紜,撲朔迷離。有些專家認為船的設計有問題,頭部太重,最終導致失事沉沒;另外一些則認為船被捲入海洋中一個神秘的漩渦內,那是人類力量所無法抗拒的。

  95年來蹤影全無

  特洛塔號神秘失蹤後,人們一直無法鎖定船的位置。1929年,一位參加演習的士兵報告說,他通過望遠鏡發現了特洛塔號的殘骸,但是沒有人相信他的發現。

  1962年一個萬里無雲、風平浪靜的日子裡,海水清澈得能看到海床。一個飛行員在南非特蘭斯凱地區的海域上空飛行時突然發現了一艘沉船的輪廓。當年在飛機上的那位飛行機師今年已經80多歲了,他回憶說:「船體相當大,看不到煙囪或者桅桿,但是船舷的舷窗、艙門都清晰可見。」

  1999年,南非的地理學家彼得.拉姆齊以為他發現了特洛塔號的殘骸,但是兩年後才發現那是一艘在二戰中沉沒的德國U型潛艇的殘骸。這艘神秘客輪的沉沒位置成為一個未解之謎。

  最後謎底即將揭開

  在《打撈泰坦尼克號》的作者克萊夫.卡斯勒的資助下,一個探險隊乘坐一艘經過改裝的拖網漁船,攜帶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深海聲納,已經動身前往特蘭斯凱海岸一帶,尋找特洛塔號沉沒後的殘骸。探險隊隊長埃姆倫.布朗說:「這是一項非常困難的工作,但是我還是非常樂觀的。」

  他們帶著那位曾經看到過沉船的飛行員,沉船的位置已經鎖定在80平方公里的海域內。如果鎖定了沉船地點,他們將派遣一名潛水員或者一艘潛艇先下去探測。如果他們取得成功,那麼這個塵封95年的秘密將最終被解開。


辣椒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