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縮影:整容醜女張靜「變形記」

發表:2004-04-24 0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全國各地「人造美女」的紛紛出爐,「整容」漸漸成為2003年新的熱點話題。醜女張靜整容的故事被熱炒了三個月之後,媒體又開始尋找新的熱點。來採訪張靜的記者越來越少,張靜意識到,從媒體那裡也許得不到更多幫助了,她開始為自己的將來打算,於是,在整容手術基本完成之後,張靜決定,再去人才市場找工作。

  A 整容醜女求職依舊困難

  張靜的到來引起了很多商家的興趣。「您現在是個名人,我們需要這種人才,您也是個人才呀,張靜你知道嗎?我跟你說,我們就要一個名人效應,不用做廣告。按正式員工待遇給你一個月八百塊錢。」「那我考慮考慮吧,謝謝您啊。」

  張靜以前當過接線員,打電話和人交流是她最喜歡的事情,今天,她終於看到這樣的招聘啟事,對這個機會,張靜不想放過。「張靜你什麼學歷?」「我職專,學的就是話務,我一共干了六七年話務。」實際上,張靜並沒有上過職專,也沒有六七年的話務工作經歷,也許是為了給自己贏得更多的機會,她沒有說實話。這一天,有三家公司表示可以給張靜面試的機會。晚上,張靜打來了電話,招聘業務員的那家公司通知她第二天去面試,張靜希望在面試的時候,我們能夠到場。

  第二天,我們比張靜早到了一步,當張靜看到我們的時候,顯得非常高興。「哎喲,你們怎麼比我還早?」「我們的產品,它是一個高消費的產品,價位都比較高,我們需要說話有一些氣質,有一些底氣。像您這個情況的話,我不知道您有沒有信心做好這個工作。」「應該沒有多大問題吧。因為我一個朋友推銷過一種東西,就是隨便找一個電話,然後讓你找他們經理,直接跟他們經理說我們公司有什麼什麼產品,怎麼怎麼好,然後必須得死氣白賴,就讓人家買。」「我聽您說話這個口氣好像您對於自己很沒有信心呀。我們的工作您要記住一點,如果您經常掛在口上推銷工作的話,那麼您任何產品都推銷不出去。所以像您這種情況,我覺得對我們的工作有點不太適合。」「在來我們公司應聘之前您曾經去過多少單位去求職,那麼為什麼那些單位都沒有留下來,原因在哪?你有沒有想過自己自身的問題?」「我覺得就是長相吧。」「你老認為你的長相不好?是嗎?我們用人啊不在乎別人的外表長得怎麼樣,我們很關注一個人的心靈,就是心態。他是不是有一個積極的心態。而像你這種想法我認為不太適合做這個工作。其實別人倒沒有什麼感覺,可是你自己對你的長相很在乎,很在意,所以反而就顯得你很自卑。」

  後來,張靜沒有得到這份工作,另外兩家有意要她的公司也沒有通知她去面試。張靜說:「那時候我認為我改變了我的長相,然後我百分之百憑我自己的能力,拋去媒體可以找工作。然而昨天我在邁入人才市場的那個大門,站在那中間的時候,轉了一圈兒我才知道我現在真的長相這一關拋開以後,我依然還是個空殼,還是不適於現在社會的這種競爭,然後我必須得學點東西。」

  B 新的計畫想開心理熱線

  北方的秋天總是過得很快,當我們再次來到天津的時候,冬天已經徹底地來了。3個多月過去了,張靜的整容手術已經接近尾聲,伴隨著容貌的改變,張靜成熟了許多,對於自己的將來,她又有了新的計畫。「我現在有一個新的起點。我們四個人惦著開一個弱勢群體熱線,不過現在還沒有一點頭緒。所以連勞楠我都沒敢告訴。」張靜的父親對此並不同意。「別聽張靜說,開心理諮詢她根本不行。異想天開,她根本不行。什麼事兒都偷著瞞著我。你干吧,你要能幹成我張字倒著寫。」父母極力反對,並沒有打消張靜辦熱線的熱情。這一天,張靜來到報社找記者勞楠談這件事情,勞楠在報導張靜的第一篇文章中,關注的就是張靜的工作問題。「因為我想憑我自己暫時的這點兒能力去做一點事情,屬於我自己的事情。」

  因為想要張靜認清自己,在勞楠那裡,張靜並沒有得到她想要的幫助。張靜很快又找到了另一家報社的記者。

  姜燕秋是張靜接觸的媒體人當中,惟一一位沒有報導過張靜的。最初他們的相識,是因為有關醜女的報導引起了姜艷秋的好奇。「我當時心裡面有一種感覺就是說一個人醜,能醜到什麼樣的地步,能醜到讓人拒絕的地步?我記得非常清楚,第一眼見到張靜的時候,我覺得跟我想像的那種醜,真的差得太遠了。她並不醜。我覺得並不是那樣的,並不是我在媒體上所看到的那種樣子,說白了就是不是媒體所宣傳的那種容貌,我當時覺得特別特別生氣,真的。我說為什麼把一個女孩子要寫成這樣?」

  「所以我覺得媒體在宣傳的時候應該盡量做到公正一些,不要為了尋找賣點而去追求什麼,或者是不要為了追求什麼而去尋找賣點。這都是違背做記者或者做媒體的原則。」

  2003年11月的一天,姜艷秋以朋友的身份陪張靜一起來到了街道辦事處。辦事處人員婉言勸阻了張靜開諮詢熱線的打算。

  「其實我知道這真的很不現實,殘聯的人肯定會對她這樣說。我其實真的想讓她碰壁去的,可能這樣對她來說挺殘酷的,但是我覺得挺有用的。如果再有幾次的話她就能認清自己了,她現在還是沉醉在一種被媒體抬得很高的位置,她還是下不來。」

  C 鄰居聲稱張靜騙了讀者

  這是2003年北京下的第一場雪,這一天張靜來到了北京,她要參加一個演播室節目的錄製,還要去新浪網做一個訪問。張靜在給網友的留言中這樣寫道:「手術後,我依然一無所有。手術前我一直認為一切失敗的根源,來自我的臉,當手術基本完成時,我才發現:有了長相,並不等於有了一切。」這是在成為國內的新聞人物後的很長一段時間,張靜第一次在本地電視臺做節目,那一天,養老院的院長,張靜的老鄰居都來到了現場。

  「薛院長,您也是通過報紙知道張靜的這個情況的嗎?」「我們有那麼一個空間可以幫助一個弱者,因為報紙上寫著她很醜,很能幹。我們把她接到院裡以後實際上她是挺醜的,也不能幹。並不是說幾千個單位不用張靜是因為她確實沒有工作能力。」「我說幾句啊,我今天來呀也是張靜所不願意看到的,因為我是張靜家將近40多年的鄰居,我比較瞭解張靜。我希望也給大夥講一個真實的張靜,張靜如果不愛聽,我的意見作為參考。張靜今年25歲,她爺爺奶奶我們就住在一塊,我希望張靜把自己自身的原因得找清楚了。給你提提意見,張靜,張靜啊,論輩兒數,她應該管我喊什麼張靜心裏最明白。我今天來之後張靜一句招呼都沒跟我打過,所以張靜這個素質我想告訴大夥,她本身沒上到初中。她小學上到三年級啊學校讓她退學了,今天是沒有時間,有時間我把她的班主任都可以請來,南開區東風巷小學,她的班主任叫陳佳俊,是她小學語文老師。你用你的眼淚,用你的情況,你矇騙了善良的讀者吧。我覺得不應該,本身你自己啊就是把自己太看輕了,你不能埋怨別人歧視你,瞧不起你,你沒有必要。你說的百分之八十,我告訴你張靜,都不是事實。你說你們家每天怎麼怎麼困難,還說每天徒步從南開到北辰求職去。這完全不是事實,張靜。這門口的都知道你出門兒就打夏利,你連大發都不坐。這裡這些鄰居都給我證明,我可以負法律責任。」

  D 該用整容錢資助有用人

  萬德莊是張靜和她的老鄰居們居住過的地方,在這樣的平房裡,張靜生活了24年,一年前由於拆遷,她們先後搬家,住進了樓房。為了對張靜有更多的瞭解,我們找到了在電視臺給張靜提意見的那個老鄰居。

  「周圍鄰居啊感覺特彆氣憤。媒體哪來的錢去給她報導這個東西,有那整容的錢資助點有用的人,比什麼不強啊,挽救點生命,挽救點大學生,這個鄰居也是出於多年老鄰居之情怕她時間長了把自己倒給毀了,都是出於好心。自己過自己的日子。媒體炒作也好,美容院掏十萬,掏一百萬,不拿我一分錢與我無關。一開始啊我愛人反對,到後來越整越誇大,越整越誇大其實了。我們的鄰居都在談這個問題,越說越懸了,越說越懸了。越報越離題了,越報越離題了。我要是跟她住三年四年,我不瞭解她,好幾十年不會不瞭解,我們今天來還張靜的真實面目,真實情況,也沒有別的意思,就想實話實說,不想社會面欺騙性太大了。我們一看《東方時空》白岩松要跟張靜面對面,白岩松挺知名的,在全國方面的話你再繼續報導,大夥更相信白岩松報導的,央視名嘴兒挺有名的,知道嗎,我說別讓中央電視臺受到欺騙了,我們打了好幾次這個電話。」

  E 張靜的說謊與社會有關

  記者說:「張靜可能不是咱們大家喜歡的那個完美的張靜,但她確實受到了一些挫折。以前她說一些瞎話的時候,別人壓根兒都不注重張靜在說什麼,沒有人關注過她,她編了也就編了。特別是當一種社會環境告訴她編瞎話對她有好處的時候,她肯定會編一些瞎話。如果說她現在對媒體說的有些失實的地方,那也是以前的社會告訴她說瞎話可能有好處。所以說這個孩子就是這麼成長起來的。你要麼去核實每一件事情,要麼我覺得大家採取一個什麼心態去聽,她醜沒錯吧,她家庭困難沒錯吧,她缺少教育沒錯吧,她真正缺失的是什麼,她缺失的是社會尊重。你作為一個老闆,張靜過來應聘。一、她面容醜你不願意要。這是一個人天生的這麼一種反應。二、她的能力也達不到你的要求,你也不願意要。但我敢保證,以你的素質,你有一千種理由來辭退她但又不傷她自尊,但她求職一千次更多地傷她的是這種自尊,這種社會尊重缺失了。如果張靜現在說一句謊話就值得人譴責,或者唾棄的話那一千個老闆呢?」

  一週以後,天津電視臺播出了有關張靜的那期節目,因為家裡沒有電視,張靜特意趕到朋友張艷飛家觀看。「告訴你,我所有的臺裡這個是做得最次的一個。真是做得最次的一次,就賴王屹沒給做好,不賴我自己。」

  從那以後,媒體有關張靜的報導越來越少了,張靜的生活也慢慢平靜下來。做完了全部手術,張靜要以全新的面貌重新開始。2004年新年的時候,完成全部手術的張靜在媒體上宣布了她的三個夢想。春節之後,我們又在網上看到了有關張靜的消息,在一個神秘人物的資助下,每週有兩位大學教授專門為她上課,學習有關心理學方面的內容。為了讓張靜殘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