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報》被整肅過程揭秘 (下)

發表:2004-04-26 0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孫志剛一文的報導記者陳峰在程益中被抓後,給廣東廣州有關部門寫了一封公開信,信中說:「我寧願相信這僅僅是一個沒有根據的謠言,但我們注意到廣州市政府對程益中、喻華峰和他們的同事所做的許多事情,例如為期半年的調查、審判和拘留,似乎證明這不僅僅是謠言。」他說:「如果謠言是真的,那麼,那些憑良知、求公正、負責任的記者和報紙將不再感到安全。地方政府可以行使他們的權力,鑽法律的空子,攻擊那些他們不喜歡的報紙和記者,這裡的法律將成為打倒不聽話的媒體的工具。」

南都案出來後,北京法學界呼籲:「警惕以法治名義把法治偷換成暴政的行為。」有人認為這是「中國傳媒歷史上最黑暗的一天」,將之稱為「迫害中國知識份子的最新方法」。聯繫到此案前後的社會背景以及當地公安司法部門長達半年的偵查取證過程所存在的諸多重大疑問和矛盾,政治清算是有步驟地有條不紊進行的。程、喻的被迫退出新聞業,對中國媒體產生「殺一儆百」的震懾作用。

中國新聞業歷來進一步退兩步,新政府初期提出了新聞報導的「三貼近」原則,也提出了不要過多地報導官員,提出了「人民利益無小事」,看似新聞業的春天已經來臨,其實大謬。目前有哪家報紙可以點名批評自己的上級政府?除了南都,沒有。沒有獨立的司法,人事與編製受制於政府,媒體做不了無冕之王,也成就不了第四權力。

廣東省及廣州市一些官員的判斷是:這家大膽到無視主管官方的報紙,已多次踏進了新聞雷區。他們自以為正常行使輿論監督的權利危及到了一些地方實權官員的政治前程,到了必須被整肅的程度。為了全面透視南都案??生的深層原因,必須回顧去年廣東新聞界推出的數枚重磅炸彈:

首先是《羊城晚報》早在二零零二年十一月對河源「怪病」的報導,報導說那時「河源有一種傳染烈度極高的不明神秘病毒致病,導致河源市民大肆搶購羅紅黴素、板蘭根等藥物,市面一時脫銷」。其後即遭致廣東有關部門嚴厲批評,有關部門並出面「闢謠」,說此事「純屬謠傳,所謂不明病毒實乃春冬季節易發的流感,人們不必去醫院,也不必大感恐慌購藥,只是平時出入多穿衣服,注意保暖,注意空氣流通就行了」。

直到零三年二月初,非典一事已鬧得沸沸揚揚,一些媒體正在深入調查時,二月八日,廣東省委宣傳部下發通知,稱目前發現的病例已經得到控制,要求各媒體從社會穩定的角度出發,不得採訪報導此事。據一位資深編輯稱,從這天起,有關部門針對非典的通知就沒有停止過,最多的一天達到三道。羊城三大報業集團內各部門,每天牆上貼著的都是宣傳官員發下來的封殺令和指導如何如何正面引導、如何如何掐頭去尾報導的文件。

儘管疫情爆發和公眾擔心病毒傳播,幾家報紙的編輯說,廣東省有關部門繼續禁止新聞媒體報導非典。但看清了形勢、擔心將來被政治清算的廣東省長黃華華、廣州市長張廣寧力主媒體報導。二月十一日,廣州日報打破沉默,報導病毒已經感染三百零五人,其中五人死亡。發表消息的當天,省政府召開電視直播記者會。有記者質問廣東省衛生廳長黃慶道:「為什麼不及早把出現致命傳染病毒的事向公眾公布?」黃一時不及措詞,說:「那時沒有公布是為了避免公眾不必要的恐慌和社會波動!」記者再問:「那現在為什麼又公布了呢?」黃回答:「現在公布是因為已經出現了群體性恐慌和社會波動!」

瞞報官員政治危機思路

隨後一個星期,廣東媒體大量報導非典,其中《二十一世紀環球報導》出了八個專版。二月十八日《廣州日報》不顧禁令在頭版刊登《二十四小時平息搶購米鹽事件》,挑戰了宣傳部門的禁令。內部人士透露,原來廣州市的官員眼光比省上大員要高,他們已經預見到了瞞報東窗事發後,全社會與國內國際輿論的厲害,所以在《廣州日報》前不久剛鬧出了個「頭版闢謠」的醜聞後,學乖了想到提前作一定的政治修補。這多少反映了瞞報官員的政治危機公關思路。

其後,廣東各媒體包括羊城晚報、廣州日報、南方都市報、新快報、信息時報等,在披露疫情的同時,不約而同地刊發評論文章和社會各界的聲音,反思面對非典疫情政府應急機制的不足,呼喚公眾知情權。可是沒幾天,這些聲音又被有關部門一紙紅頭文件壓下去。但在瞞報中起了決定控製作用的宣傳部門一直試圖控制媒體。二月二十三日,宣傳部稱報導太多影響「穩定」,再次禁止媒體報導(當時非典疫情已傳入香港,並即將以此為跳板走向世界)。廣東省委宣傳部的禁令前後實施了一個多月。這期間,無論國際輿論怎麼報導非典疫情,重災區事發地廣東的所有傳媒,出奇地保持了沉默。

去年三月初,全國兩會召開。廣東三十名代表聯名提議建立全國防疫網。南方都市報在三月六日推出重磅炸彈的重要文章,質疑「廣東疫情被控制」的說法。該報特派記者在兩會現場採訪了衛生部一高層官員,該官員稱廣東的非典疫情尚未得到控制,國家正尋求國際合作對付非典,另一篇報導則採訪了鐘南山院士。見報的當天一大早,廣東有關部門便把報導內容傳給在京開會的廣東省委書記張德江,張對此大怒,發出了「疫情不可怕,可怕的是媒體」的名言。據其指示,有關部門緊急召見南方日報及南方都市報負責人,勒令南方都市報立即撤回採訪兩會的記者,要求該報從組織上進行整改和嚴肅處理。

據悉,南方都市報的報導在三個方面「獲罪」:一是通過衛生部官員之口透露出了廣東疫情尚未得到完全控制的事實,「擾亂人心」;二是報導了鐘南山院士否定有關專家提出的衣原體病毒為非典病原體的說法,並呼籲國際合作,「想把事搞大」;三是違反省委宣傳部「在兩會期間不得涉及非典」的禁令,「無大局觀念」。此外,衛生部官員關於增加公眾知情權的說法也戳中了某些人的痛處。

南方都市報「闖了大禍」,也是導致其後宣傳官員全面進入南方報業、直接控制不聽話的南方子報如南方週末、二十一世紀報系的主要理由,也是執掌南都的南方報業第一副總編王春芙被免職的主因。這是南都領導與廣東、廣州官方高層結下樑子的首個死結。其他本地媒體從此噤若寒蟬。

省委宣傳部封殺新華社

令人不解的是,就在中央宣布免去張文康、孟學農職務的前一天,廣東有關部門仍下發通知,稱「據省領導指示,凡是省外有關非典疫情均不得見報」。這份通知矛頭所指乃當天《羊城晚報》報導了天津的非典疫情。這份通知讓當天值班的各報編輯無所適從:新華社發了許多各地包括北京的疫情消息,中央電視臺也以近十分鐘的篇幅報導各地的情況,不報吧,這可是國家認可的最權威的報導;報吧,又怕招致批評處分。事實上,廣東省宣傳部門要求不得採用新華社相關稿件的禁令已不止一次了。全國資深媒體工作者也感嘆:也許只有在廣東,才有人敢一而再正式發文「封殺」新華社和中央電視臺的稿件了!

那一段時日,廣東媒體工作者又頻頻接到宣傳部門道道「聖旨」,其內容往往讓人摸不著頭腦,有的乾脆就是對其以前發過的禁令的否定,如先發文嚴令不得報導張積慧《護士長日記》,現在要加大力度報導,其後更是在有關領導督促下,以令人驚訝的速度出了書!比如原來不准報的醫護人員事跡如今又要求大力宣傳。更有甚者,該部門還要求新聞單位只能刊登由其發布的疫情通報,衛生部門說了不算!

令人不解的是,北京免去了在抗擊非典戰役中表現失職的衛生部長張文康、北京市長孟學農的情況下,廣東的黨政大員和宣傳部門的主管官員,卻在這期間得到升遷,省委宣傳部長鐘陽勝在其後半年多升任省委副書記,省委宣傳部新聞處處長張東明一躍成為南方日報副總編、並兼南方週末主編,一時輿論嘩然。不少境外媒體紛紛發表評論,認為此舉將嚴重打擊廣東傳媒業,使其在國內新聞界的領先的、開放的形象受到損害。


《亞洲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