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畹町: 法國「新左派運動」戰略家高茲到中國遊戲「創作自由」 ——敦促「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的司法解釋 / 重大修飾、增補

發表:2004-04-26 16: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明早先透露,3月16日上午,成都市中級法院裁定歐陽懿「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成立,判處有期徒刑2年。

  「罪狀」是歐陽懿於2002年10月中共第16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前夕,起草了一篇名為《歡迎一個「與時俱進」推進民主政治的執政黨十六大的召開》的文章,呼籲中共深化政治改革和重新評價「六四」運動。這樣一篇措辭溫和的文章,竟然也不能被當局所容。

藉此,我推薦歐陽懿的 從「臥底」到堅定不移的人權民運人士--我的朋友周志剛先生小記。另發。

同時,關於「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的司法解釋,已經提上網路公眾的日程。多年來,已經有50餘人為此付出自由的代價。

1848年,「共產黨宣言」出版前後,馬克思恩格斯推翻「資本主義」世界秩序的活動實踐化、公開化。歐洲革命失敗後,馬克思僑居法、英,專門著述無產階級革命理論:革命是歷史的火車頭,用暴力「摧毀」和「打破」舊的國家機器,實行無產階級專政……馬克思並沒有遭到各國資產階級政府的司法追拿。

19世紀的歐洲,產業革命方興未艾,工人革命風起雲湧,勞資矛盾尖銳,革命作家們享有如此自由的創作空間,使中國民主派「生不逢時」「垂涎欲滴」。

至多是德國密探偽裝馬克思的工人擁護者造訪他只有一個套間的家。一個搖晃的破茶几,給客人用的水杯滿是污垢,茶几上只有一個杯子,很可能是馬克思自己的口杯。遠不如當今我們海外民運的流亡者。時代不同了嘛!

40多年前,為60年代法國「新左派運動」提供政治戰略的奧地利人高茲是怎樣鼓吹革命的呢?又是如何安然無恙的呢!高茲在以下幾本書中表達了很多批判性的激進觀點。

如果2004年的高茲作為中國人在中國寫同一本書,結果將是怎樣?我們不妨,穿越時空隧道,跨過地理鴻溝,做個「自由創作」的遊戲比照,中國的司法同文明世界的差距有多大!

奧地利人高茲 1967年著「勞工戰略」:資本主義的主要罪惡,是工人在資本主義生產過程中創造性的異化。

中國人高茲 2004年著「社會主義勞工戰略」:「有特色社會主義」的主要罪惡,是工人在「有特色社會主義」生產過程中創造性的異化。

奧地利人高茲 1969年著「改良和革命」:必須將黨理解為一個短暫的結構。它將保證消滅資產階級國家,以便在最終消滅它自己。
中國人高茲 2004年著「民主主義改良和革命」:必須將「民主黨」理解為一個短暫的結構。它將保證消滅「有特色的社會主義」國家,以便在最終消滅它自己。

奧地利人高茲著 1973年著作「勞動分工」:不觸動資本主義生產關係,權力還將在資本方面。

中國人高茲 2004年著「社會主義勞動分工」:不觸動「有特色的社會主義」生產關係,權力還將在「有特色的社會主義」方面。

奧地利人高茲 1973年著「社會主義和革命」:革命的目標,並不是贏得國家政權,而是摧毀作為統治人民的國家。本書經常有「奪取政權,改造國家」「反資產階級」「反資本主義官僚主義的鬥爭」。

中國人高茲 2004年著「民主主義和革命」:6、4民主革命的目標,並不是贏得國家政權,而是摧毀作為統治人民的「人民民主專政」國家。本書經常有「奪取社會主義國家政權,改造集權國家」「反共產資產階級」「反專制官僚主義的鬥爭」。

我們反覆向中國的司法、警察界介紹現代法制對「暴力懲罰」必須具有的「實施意義」,方為有罪。顏均「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的案件,只具有抽象的書寫意義。

歐陽懿起草《歡迎一個「與時俱進」推進民主政治的執政黨十六大的召開》,離抽象暴力更遠。

民運是一門學問,一門專業,一門職業,一門藝術。

民運這座山,夠我們爬一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