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花世界奈聾盲

發表:2004-04-30 17: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交。馳騁畋獵,令人心發狂。難得之貨,令人行妨。是以聖人為腹不為目,故去彼取此。花花世界奈聾盲

跟著前面所說「有之以為利,無之以為用」,因應運用的原則,順理成章地說出善於用物,而不被物所用的」重點。因此而提出嚴重的警告,要人們對於聲、色、貨、利以及口腹之欲,加以節制,不要任性自欺而上當。本章原文,文從字順,大家讀了就很明白,用不著多加解釋。現在我們只從實際的經驗上,提供一些報告,以為大家的參考。

像我們這一時代的人,以現代人的眼光來看,大半是由古老的農村社會出身,從半落後的農業社會裏長大,經過數十年時代潮流的撞激,在艱危困苦中,經歷多次的驚濤駭浪而成長,從漫長曲折的人生道途上,一步一步走進科技密集、物質文明昌盛的今日世界。回首前塵,瞻顧未來,偶爾會發出思古之幽情,同時也正迷醉於物質文明的享受。

例如由我們所看到的長輩,以及我們這一代,從幼小的時期,在一盞半明半滅的青油燈下,「三更燈火五更雞」的苦讀詩書,慢慢到了有了洋油(煤氣)燈,再進到電燈(日光燈),以及彩色電影和彩色電視的今天。

由慣聽農村俚語的民俗歌謠,到達無線電的收音機,再進而發展到「身歷聲」的高級音響,欣賞世界各地的名歌妙曲。

由穿釘鞋,打油紙雨傘,踩著泥濘的道路,上學堂讀書,到騎腳踏車、摩托車,甚至駕駛私家轎車(汽車)親自接送孩子們上學讀書的場面。

由老牛拖車,瘦馬蹇驢,單槳划船,到達機帆船、輪船、油輪貨櫃。由仰頭上空看四翼飛輪機開始,到達隨時可以乘坐噴射航機環遊世界的今天。

由磨墨塗鴉到打字影印的數十年來,不敢說讀萬卷書,行萬里路,但所讀過的書,無論在白天或燈光下面,並不亞於現代青年的努力用功,可是用到現在,老眼還不太過昏花。當然在年輕的時候,也沒有現代青年的近視水準。同時,也不會因噪音的干擾而造成聽覺不靈。

但在物質文明的現代呢!由自然科學的進步,發展到精密科技以來,聲、光、電、化等的科技進步,促使聲、色、貨、利的繁榮。滿眼所見,傳聞所及,由父母所生,血肉所成的五官機能,好像都已走樣。無論眼睛、耳朵、鼻子、嘴巴,不另加上一些物質文明的成品,反而猶如怪物似的,而且應用失靈,大有不能全靠本來面目應世之慨。

因此反覆憶及《老子》本章的話,常常使人低徊有感,不勝惆悵。由機器人來治事的日子,快要來臨,甚至說,與外星人的交往,也不是幻想的虛言。那麼,反觀我們今日的人樣,真真假假,也就不足為奇,只當大家都在活世的大銀幕上一番表演而已。老子雖然為後人擔憂,看來也是白費口舌,因為目盲自有眼鏡架,耳聾自有助聽器,口爽自有營養片,發狂又有鎮定劑。老子雖聖莫驚嘆,一切無妨難得的。

本章所說的口爽的「爽」字,是指口腔舌頭的味覺出了毛病。不是爽快的意義,這要特別說明。例如中國古代醫書所稱的口爽,便是口腔乏味、食慾不振的意思。

馳騁畋獵,是古代最富於刺激性的個人戶外活動,以及群眾野外活動。它正如現代人的觀念,認為刺激才是享受,瘋狂才夠刺激。那麼,這個老子,也就沒得什麼好說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