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海: 論中國的工資制度是全世界最黑暗的 ——2004年五、一勞動節有感

發表:2004-05-01 09: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天是五、-勞動節,看國內媒體沒有報導「三個代表的」胡溫有什麼改善與提高勞動者的福利的打算?倒是美國的《勞聯》組織爆出:「中國人為地壓低工人工資」一句話,引起人們的注意。

當權者故意壓低國內勞動者的工資,已是公開了五十多年之久的秘密;只是國內媒體均麻木了,或裝聾作啞,只得讓老外來點破。

我早就想寫一篇論「中國的工資制度」的論文,花了幾個月時間查閱了國內有關工資制度的規定條文--

結果大吃一驚:中國的工資制度混亂不堪,極其黑暗!

混亂,是五十年來沒有一部勞動者的工資福利法,僅是-大堆不同時期不同標準的中共中央或各級黨委政府、組織部或財政局的紅頭文件或什麼書面通知的大雜燴。

黑暗:以中共中央國務院名義發布的全國工資規定,有1956年、1985年和1993年分別發布的三個「粗線條」文件,事先沒有經過全體勞動者或其代表討論、提意見,事後也沒有經過全體勞動者或其代表審議批准,至今誰也不知它是怎樣制定出來的?憑什麼原則?憑什麼標準?憑什麼訂下幹部或工人該領多少工資?均是-團漆黑!

這三個文件還有公布,至於其他難以計數的各地黨委政府的各種「津貼」名義的內部文件均不公開,均是各單位的專職人事幹部在黑箱裡計算。

究竟怎樣算出某個人應拿多少工資?根本沒有一個正常的公開、透明、公正的制廢。

例如,一位從事一輩子人事工作的幹部在退休後說,「就是公開了,你也看不懂!我也是一輩子弄不懂中國的工資制度!」

首先,連工資條就是誰也看不懂!

請看已經被簡化的工資條:基礎工資、基本工資、職務等級工資、級別工資、保留工資、工齡工資津貼、崗位津貼、職務補貼、地區補貼、考勤考核獎、高出保留、保留津貼、書報費、交通補貼、通訊費、住房補貼、醫改補貼、保衛津貼等等

以上這麼多名堂,誰能看懂?

真佩服中國的官僚,給普通勞動者極低的工資,又極有天才地創造出這麼多名堂來為官員個人謀私利!

所以中國的工資制度混亂不堪又黑暗,應是全世界獨-無二!

五十年來人為地壓低了勞動者的工資

按照中共中央國務院的工資規定,1985年以前的三十年間,以普通工人二級工為例,月工資長期固定為每月40元,學徒工16元。大學畢業生算是幹部,工資較高,剛參加工作月薪46元,轉正後56元,要熬很多年才能達到64元。1993後工資改革以後,目前體制內單位的正式工資,一般月收入1000來元。

按照中國國家統計局的官方數字:最近幾年全國「工資總額合計」的情況是,1999年0.987545萬億元;2000年1.065919萬億元,2001年是1.18309萬億。

在2002年,全年工資總額大約是在1.2萬億元左右,只佔GDP的12%!

請看,工資總額只佔GDP的12%!

這就是說,2002年全國勞動者創造了14.4萬億元的價值,只拿到了其中的區區的12%的錢作為工資報酬,而剩餘的88%的錢(即13.2萬億元)跑到哪裡去了呢?

全國教育經費2002年(包括各級財政對教育的撥款、城鄉教育費附加、企業辦中小學支出以及校辦產業減免稅等項)為3491.40億元(0.34914萬億元),也僅佔GDP的3.6%!

養老、失業保險等社會保障部分:在2001年,基本養老金大約為2300億元,低保100億元,失業保險190億元。三項總和大約為2600億元。(註:數字引自清華大學孫立平教授《收入分配擴大的趨勢是如何失控的?》一文)

以上工資、教育、保障三項總和僅僅1.81萬億元。

就是說,全國勞動者一年創造的價值,只用了百分之十八的錢用於工資報酬與教育事業和養老失業保險,而大頭的82%的錢,除了給政府納稅作軍費和辦公開支之外,起碼剩餘近十萬億元不知被貪官污吏貪污或浪費到哪裡去了?

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李志寧先生在他的《一個中國經濟學家的憂慮》一文中指出「腐敗在加速,而且在急劇加速!」

起碼有如下兩條線索,說明瞭全國勞動者一年所創造的財富大部分被「腐敗在加速,而且在急劇加速!」所吞噬了!

1、「現在數額巨大的貪污腐敗已經成為影響收入和財富分配格局的一個重要因素。像昆明捲煙廠原廠長陳傳柏貪污的1600多萬,相當於一個鄉農民一年的純收入。中國銀行廣東開平支行的三任負責人盜用的4•83億元,則相當於一個縣人口全年的收入。而在國有企業改制、資本運作當中發生的國有資產的流失,可能數量要更大,計算起來要更為困難,甚至是不可能計算出來的。」(清華大學孫立平教授《收入分配擴大的趨勢是如何失控的?》)

2、目前中國出現了居民儲蓄總額的增長額超過了全國工資總額的情況。「自改革開放以來,直到1999年時,每年的『儲蓄增加額』都相當高,幾乎可以約等於『工資總額』的80%-90%,而在1995年,『「居民儲蓄增加額』居然還比該年的『工資總額』多出了44億元。2001年內『新增居民儲蓄』足足超出了『工資總額』達3000億元。」(李志寧《一個中國經濟學家的憂慮》)

這就是說,2001年發出去的工資,不僅沒有被拿工資的人吃掉用掉-分錢,全部存進銀行,又不知從何處增生了3000億元(約相當於一年全國教育總經費)?也存進了銀行。

又例如2002年工資總額大約是1.2萬億,而居民儲蓄卻增長了1.5萬億。

這種全世界罕見的怪事,只有一種解釋:財富被以非工資方式集中在少數富人手中!

因為中國公眾,實際上除工薪之外極難有其他收入,只有貪官污吏才有非法收入、灰色收入。所以第二條線索應是第一條線索的結果,即全國的貪官污吏在加速貪錢,使全國銀行的個人存款總額年年大大超過了全國工資總額!

我為中國勞動者悲哀!你們辛辛苦苦勞動一輩子,財富都被貪官污吏搜刮走了!

至於全世界其他國家的勞動者的工資總額一般佔GDP的多少?我沒找到數字,請有識之士指教!

只是在中國,每年僅拿佔GDP的12%錢紿勞動者發工資,這個數字應是全世界最少?!

更令人不瞭解的是,中國官方宣布:國內經濟從1978年∼1996年的年均GDP增幅為9.5%,1997年∼2002年年均增幅達到了7.8%,但24年來,全國工資總額佔GDP的比重卻從17%下降到12%,其中有16年工資總額/GDP的比重是下降的。

可憐呀!GDP在增長,工資所佔之比卻在下降!這可是與時俱退呀!

以上充分證明,國內勞動者的工資是被人為(我認為,應表述為官為)地壓低,而且是大大地壓低了!

(未完待續)

(附言:在勞動者的節日來臨之際,我很抱歉沒有給中國的勞動者寫些動聽的話,反而寫了這一篇令人心碎的文章;只是我相信,真話比一切假的好話好!我只希望,在不久的將來,中國能有一個真正民主的政府,能給國內勞動者帶來福音!

在勞動節之際,我們不能忘記看中國及主編先生在為中國的未來與希望在辛勤地義務勞動,謹此表示衷心的敬意!祝中國勞動者節日愉快!)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