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上書申冤 陳希同重回監獄

發表:2004-05-02 2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獲保外就醫的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陳希同,在離開監獄後堅持認為六年前對自己的判決屬於政治迫害,並且頻頻上書申冤,日前又被重新收回秦城監獄服刑。

據香港成報透露,來自官方渠道的消息稱,中國法律規定,服刑人員在保外就醫期間並沒有恢復政治權利。陳希同在保外就醫期間上書申冤,意圖翻案,在海外造成不好影響,不僅違反法律,也有違保外就醫的初衷,因此當局決定依法將其收監服刑。

 陳希同是在1998年7月,被以貪污和玩忽職守兩項罪名,判處有期徒刑16年。據悉,他在秦城監獄內享受優厚的待遇,關在一幢曾經關押毛澤東妻子江青的獨立監舍,並專門為他修建了一個網球場。

 由於他今年已進入74歲的高齡,並且患有心血管疾病,當局去年以保外就醫形式批准他離開監獄,與家人團聚。不過,他出獄後頻頻上書申冤是中共高層沒有預料到的。據說在一份是允許陳希同繼續保外就醫,還是收回監獄兩種方案中,某位重要人物明確批示收回監獄服刑。

中國司法部門對曾經擔任過黨政高層的刑事犯實行保外就醫或減刑不乏先例。毛澤東遺孀江青曾於1981年被法院以反革命罪判處死緩,後來改判無期徒刑並獲保外就醫,於1991年自殺。另一位四人幫成員張春橋也由死緩改判無期徒刑並獲保外就醫。但是,曾任政治局委員的陳希同獲保外就醫後不久重新收監,這種司法處理在同類案件中是極罕見的。

 在陳希同保外就醫前,因受賄罪於1997年被判處15年有期徒刑的原北京市人大副主任鐵英,因患乳腺癌入院接受手術。去年底,在病情基本穩定後,允許其保外就醫,結束鐵窗生涯。

 保外就醫是監外執行的一種方式。監外執行是指被判處有期徒刑或者拘役的罪犯,由於出現了法律規定的情況,不適宜在監獄執行刑罰而採取的變更執行方法。一般是兩種情況,一是罪犯有嚴重疾病、生活不能自理;二是懷孕或者正在哺乳自己嬰兒的婦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