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銀警告:外匯儲備銳增 孕育新一輪金融危機

發表:2004-05-04 05: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發展銀行(ADB)近日警告說,亞洲各國和地區外匯儲備於過去兩年來銳增,有可能會引發另一次金融危機。

  亞洲發展銀行指出,在1997年底,也就是亞洲金融風暴掀起的一年,亞洲發展中國家所持有的外匯儲備僅是4970億美元,可到了2003年底,外匯儲備躍增至1.3萬億美元。

  亞洲發展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阿里指出,從1997年至1998年金融風暴迅速恢復過來的大多數亞洲國家,已經儲備了貿易和經常項目收支的大量盈餘,外匯儲備大增,這可以作為對抗金融風暴的「防火牆」。

  但是阿里指出,過去兩年這類外匯儲備過量了。剛開始,大家認為,大量增加外匯儲備反映了決策者謹慎的行為。但現在看來,積累大量外匯儲備是由市場的投機行為促成的,因為亞洲各國及地區均在致力於維護匯率穩定。

  亞銀在其《2004年亞洲經濟前景》報告中指,外匯儲備大量積存將為亞洲帶來極大的風險。資金的流動會很快逆轉,並傳遞了關於受影響經濟體的負面訊號,縱使經濟的基本要素維持不變。

  報告指出,以干預來維持平穩的匯率,可能會導致國內資金大增,導致國內借貸大肆擴張,從而孕育新一輪的金融危機。

  阿里說,人們對亞洲的信心增強和亞洲國家相對較高的利率,已經吸引了證券投資和其它外國基金流入亞洲。阿里指出,這類投資的資金屬於熱錢,既會快速流入,也會快速撤走。這樣會導致經濟不穩定,而不是有助經濟穩健發展。

  他指出,亞洲大多數中央銀行都用大部分外匯儲備購買美國國庫券,因此,當美元匯率顯著下跌之時,這類投資將會遭到重大損失。

  亞洲開發銀行特別警告說,印度、巴基斯坦和中國臺灣地區如果不對銀行業實施改革,銀行業可能發生一場危機。

民營經濟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