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而充滿神秘色彩的花剌子模

作者:(俄)瓦西裡.佳特洛夫 發表:2004-05-05 05: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許多世紀以前,一些不知名的工匠在花剌子模古國地域建起了眾多難以攻克的要塞,直至今日這些宏大的建築物仍讓一些科學家和旅行者驚嘆不已。

  花剌子模綠洲四周的克孜勒庫姆沙漠是一片神奇的沙漠。在一個個新月形沙丘中間,在蘇爾塔努伊茲山支脈的荒丘上,到處都可以看到一些人工活動的遺蹟,有呈虛線向幾十公里開外延伸開去的古代溝渠殘痕,有不少大村落和城市的廢墟。今天這裡已經荒無人跡。一些烏鴉、蜥蜴和蛇如今成了昔日花剌子模遺留下來的在些雄偉建築的主人。人們一來到這裡,便有一種置身於妖魔鬼怪王國和物質化的海市蜃樓世界之中。

  有人常把花剌子模古國地域稱之為「中亞細亞的埃及」,應該說這個比喻還算恰當。因為在世界上還很難找到這麼一個相對地域不大卻集中了如此眾多古建遺址的地方,這裡僅古代要塞就不下幾十座。它們像古埃及的金字塔,給第一次造訪這裡的人一種深深的震撼,他們不由得一下子產生好些問題:在缺乏應有建築機械的情況下,古代工匠們是怎樣建起如此高大的建築物呢?它們又何以能保存至今?因為這些建築絕大部分都已經有了兩千年的歷史。而據烏茲別克共和國科學院歷史、考古和民族學研究所對一度曾經非常強大的花剌子模古國防禦工事有過一番研究的有關專家介紹,花剌子模在新世元初期曾經相當繁榮,多處都在大興土木。

  花剌子模所有要塞的建築原理幾千年來都保持不變。基座一定得用河沙,因為有防潮作用,而且碰到地震有減震的作用。牆是用大塊磚坯砌的,這樣的磚多少年來仍堅硬無比,就是現在也還可以用來蓋房子。而且在每塊磚坯上還能看到一種特殊記號。它們到底工匠留下的記號,還是皇族姓氏的標記,到今天也沒有人能說清楚。磚坯之間的粘合劑用的是粘土,就是要塞內用梯形磚坯砌起來的拱式樓板也能把得牢牢實實。磚與磚之間用天然石頭加楔。木料實際上不用,因為這一帶地方不長樹木,但古代的工匠看來是沒木頭也行。還有意思的是,新紀元初期的建築師就已經考慮到用水管將鄰近水渠裡的水引進要塞。水管是用陶土燒制,直徑有50∼60公分粗,這樣的水管可以用上很多年。

  古代工匠的蓋房速度還相當快,兩三個月即能蓋起一座要塞。建築師還相當懂行,對各種建材的質量都很瞭解,反正是經他們蓋的要塞已經經受了時間的考驗。無論是風雨和攝氏零上50度的酷暑,還是公元712年曾率兵攻下花剌子模的阿拉伯統帥庫捷伊巴和後來蒙古大軍的進襲,不少要塞如今看上去仍像其主人剛剛扔下似的。可奇怪的是,儘管這些要塞如此高大雄偉,又保持得如此完好無損,可知道的僅限少數一些專家。也許是它們都蓋在遠離通衢要道很遠的地方,沒有當地歷史學家當嚮導一般人還真去不了。

  要塞的選址問題也是古代中亞地理學史上的一個奧秘之一,對此各種說法不一。按說人們都是千方百計盡量擇澤而居,可這裡的要塞所在地離水源都很遠,阿姆河畔就找不到一處大型的防禦工事。這可能是花剌子模的古代居民都想把要塞建在自然高地上,可阿姆河兩岸很難找到這樣的高地。於是花剌子模居民決定挖幾十甚至幾百公里的溝渠來解決供水問題。這可是非常浩大的工程,很可能有成千上萬的民工在白天黑夜不停地挖。

  另外,選址還興這樣的迷信:從相中的地塊附近捉1隻野獸來殺,如果醫生發現該野獸有某種疾病的症狀,就不能在這裡蓋房子,因為這種病有可能傳染給人。

  除此之外,建要塞需要大批如河沙和粘土這樣的建材。至今也還弄不明白,那些古代工人是怎樣解決建材供應問題的。反正是河沙和粘土被源源不斷地從幾十公里開外的地方運來,肯定當時沙漠裡有不少馱運隊起到了運輸大隊的作用。

  其結果是花剌子模留下了令世人無不震驚和嘆服的工程。就舉建於公元1世紀的托普拉克-卡拉(土城)為例,該城的城牆總長就有1公里還多,是一座完整的城市,歷史學家在城內發現有不下10個街區。就因為城市是建在平原上,所以一定得筑高牆以防敵人來犯。牆高10米,在最高處還建了一座城堡。

  另一座卡孜勒-卡拉要塞(紅城)的宏偉程度也絲毫不比前者遜色,它曾於1∼7世紀起到鎮守邊關的作用。儘管其規模不算太大(65х65米),但曾經是一塊使敵人感到難啃的骨頭。城牆是雙層的,寬8米,高15米。要塞本身2層,第一層有4米高的柱腳,好讓敵人的攻城炮發揮不了作用。

  要說選址得當,阿雅斯-卡拉(風城)可謂最理想。就是輕裝爬上這塊建有要塞的自然高地也很吃力。據歷史學家推算,該要塞建於公元前4∼3世紀,可奇怪的是像是沒人用來抵禦過敵人。還有一種意見,認為要塞不知何故沒有竣工。考古學家沒在裡面發現有住過人的跡象,而且還找到不少已經備好卻沒用過的建材。更讓人不得其解的是,這座已經風雨剝蝕了1千多年的古建築就像是剛剛被人遺棄似的,其冷峻的紅土牆和高聳的塔樓至今仍令人望而生畏。

  這些規模不小的古要塞遺址有著不少傳說和故事。民間還傳說許多要塞下面都挖有由惡魔看守的地道,誰要想進去找寶,準得把命送掉。可考古學家們多年來在這裡爬上爬下,也沒一個送命的。至於說下面是否有寶,科學家並不排除這種可能。問題是古代花剌子模的許多類似建築至少還有一半沒有很好研究,比如卡孜勒-卡拉要塞就乾脆沒人光顧過。

  總之,人們現在對古代花剌子模還知之甚少。這個古國的諸多古城直至今日都還處在沉睡之中,其編年史尚存在不少急需填補的空白。隨著時間的推移,花剌子模古國遲早總會揭開自己神秘的面紗。

  (據俄羅斯《總結》雜誌2004年第10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