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四軍種」將決定台海戰爭成敗?

發表:2004-05-05 06: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媒體報導,海外電腦駭客以「惡意程式」,大規模入侵臺灣的企業與個人網站,檢調有關單位指出,這已經不是最近的事。由於五二○陳水扁就職大典在即,檢調相當低調。但刑事局五月三日對外否認有任何政府機關資料庫受到入侵,刑事局同時表示,「中國網軍」是外界的說法。不過,分析人士說,網軍極可能成為繼陸、海、空之後的另一新軍種,成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第四軍種」,並且在未來的台海戰爭中發揮關鍵性作用。

但一位資深檢調人員透露,中國大陸軍方資訊作戰室的確有些運作,國際情報界都早有所聞。何況,目前在臺灣發現的駭客行為,不是單一事件,是有組織、有規模、長期植入並持續運作的情況,政府與臺灣企業都不能掉以輕心。

中國時報的報導說,中華郵政公司全臺近三分之一、四百三十個支局的一千六百餘台電腦三日遭到SASSER〔殺手〕病毒入侵,作業癱瘓。郵局改以人工作業替代,到郵局準備高額提款或跨行匯款的民眾怨聲四起,尤其是民眾匯款業務受限,可能面臨跳票風險,中華郵政正尋求補救之道。所幸自動櫃員機(ATM)作業正常。

經過郵局工程人員全力搶修,到三日晚十點為止,大部分遭病毒入侵的各支局電腦已透過下載程式完成修復,只剩下三十個大臺北地區為主的支局電腦病毒尚未清除,工程人員趕赴各支局漏夜處理中。但是病毒如何入侵郵局系統,中華郵政公司昨天雖然查了一整天,還是找不到。

此外,臺灣刑事局從一月起,先後接獲企業、個人報案,指出電腦CPU使用量激增、電腦反應遲鈍、帳號密碼無端遭竊。經查證,發現受害企業、個人有「主動對外報到連線」、「外泄鍵盤輸入帳號密碼」等情節嚴重,這次警方查出的惡意程式,還針對電腦的文件檔案,做為竊取的目標,檔名出現「日期」、「安全」等字眼,更成為歹徒的最愛。攻擊程式還會更改註冊系統,讓主機開機之後不斷執行,機密資料也源源不絕流入歹徒手中。刑事局透露,攻擊主機來源大多來自中國大陸、美國、韓國、日本等地,涵蓋十餘個國家,其他國家也發現有被害人,警方正透過國際高科技犯罪二十四小時聯絡管道,與各國相關執法機關密切聯繫。

一九九九年底,「解放軍報」首次點出「網軍」這一辭彙指出,主要是因為中國為了因應超限戰,建軍方向已朝「陸、海、空、天、電、網一體化」的作戰方式發展,網軍因此極可能成為繼陸、海、空之後的另一新軍種,成為中國解放軍的「第四軍種」。

按解放軍報的解釋,顯示北京內部已正視網路戰的發展和作用。網軍所憑藉的武器和高超技術,是侵入敵方指揮網路系統,隨意瀏覽、竊取、刪改有關數據或輸入假命令、假情報、破壞敵人整個作戰自動化指揮系統,使其做出錯誤決策。

而據部分難查證的消息指出,中國大陸正在組建網軍新兵種,重點培訓高科技作業能力的優秀人才,列為「863(高科技專案)」的培植人才,網軍是否能有效攻擊敵方電腦網路或防禦敵方攻擊,將成為戰爭成敗的決定性因素。

工商時報李道成的文章認為,去年的「行政院」院會中就有情資指出,確實發現大陸首度發動網軍,利用駭客有系統有計畫的入侵包括警政署在內的十八個政府單位網站,以植入木馬程式方式,適時破壞電腦,進行資訊操演。

然而事實上,三年前調查局的內部刊刊物就透露,大陸駭客對臺灣持續進行網路攻擊,四年來發動攻擊二十五萬次,由於大陸駭客透過網軍綿密對臺灣網站展開攻擊,當時不到一個月就進行了八萬次網路攻擊。大陸目前是否已將「網軍」列為發展的軍種之一,尚難查證,惟在大陸過去倡導的「超限戰」概念蔚為風潮後,做為突襲、癱瘓敵軍電腦及高科技連結的網軍,其作用受到重視也是必然。

外傳「中國網軍」駭客癱瘓「總統府」及政府重要機構網站與電腦系統,「行政院」政務委員蔡清彥日前曾在立法院答覆龐建國立委質詢時表示,這幾年大規模攻擊政府機構,前後共有四次被來自大陸的駭客攻擊,但他並不直接證實有所謂「網軍」的存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