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湯變紅湯:從鴛鴦火鍋看國人的處世智慧

發表:2004-05-05 2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看那些老年夫妻要出門的時候,多半行李奇多,除了藥品、衣服、書籍各帶各的,還備著兩種不同的手紙、不同的牙膏、不同的毛巾,甚至不同的茶葉罐,你喝綠茶我要烏龍。

  本來物以類聚,兩人氣味相投才締造婚姻,我過去因此而迷惑,婚姻不就是妥協?兩人從不同的家庭走到一起,丟掉過去的習慣相互適應;婚姻不就是在熬湯嗎?年份久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據國外的科學研究顯示,常年的夫妻生活令兩人笑容眼神說話口氣漸趨一致,連模樣都越來越像,為什麼事實中的夫妻越老越出個性,越來越堅持自我?

  當我看到鴛鴦火鍋的時候豁然開朗。因為在各種菜色中,最為兼收並蓄最能團結天下人的莫過於鴛鴦火鍋了。

  畢竟,在口味方面,中國人分得最清的便是:「吃辣的」和「不吃辣的」。愛吃辣的人無辣不成歡,怕辣的人一沾辣星就齜牙咧嘴醜態百出大汗淋漓。因此在飯桌上,大家會特別地照顧那些少數人,而且進了四川湖南館子,許多人要煞費苦心地點不辣的菜,但這談何容易。

  一邊是紅湯滾滾,另一邊則清水瀲灧,任誰看了都無法拒絕。火鍋起名鴛鴦,恐怕也是智慧的中國人在大快朵頤的時候藉機闡述一下婚姻的哲理。

  在愛情中的年輕人似乎都沒什麼惡習,只要對方喜歡,怎麼樣都可以。男友說,你愛辣的我就舍命陪君子,也嘗一口。女友說,你受不了辣咱們就去滬菜館,又不是不吃辣就活不下去!互相遷就甜甜蜜蜜。其實這些都是很小的讓步,我跟你在一起,桌上只有眼波流動只有心神蕩漾,味覺系統早失靈了,品瓊漿也沒味道,吃辣不吃辣有什麼要緊?

  所以一切都可以忽略不計。

  婚後就不同了。自己不喜歡的口味頓頓吃天天吃月月吃年年吃,想起來都覺得恐懼萬分。難道要把一種難以下嚥的味道發展成自己的樂趣?我在事業上、交往上遇到的挑戰已經夠多的了,為什麼現在連我的飲食習慣都要改變?現在激烈的競爭隨時都會顛覆我的職位和專業,回家還要顛覆我的味覺取向,真是豈有此理!更關鍵的是,自家飯桌上的味道代表了家庭的地位。在夫妻的較量中,喪失了味覺的統治權相當於自己甘願居於被壓迫階層。

  類似的想法會不斷地翻出來,幾個有共同感受的朋友一跤流一訴苦,日子就更沒法過了。本來是一床被子一個口杯恨不得在一個碗裡吃飯,現在徹底各歸各位。

  其實他們就想不通鴛鴦火鍋的道理。夫妻面對的生活並不是只有一口鍋,一個火鍋,周遭放滿了各種食物:牛羊肉、黃喉、百葉、青菜、豆腐、粉絲、金針菇……這些都是可以供雙方自由選擇的,只要別興趣一致搶將起來就好,兩人各吃各的滋味各有各的愛好。雙方自得其樂,又不用砸破了鍋。

  鴛鴦火鍋確實是中國人的處世智慧,這口像太極裡的陰陽魚一樣互相糾葛的鍋,便是各取所需團結合作的象徵,陰陽既相生又相剋,既統一又獨立,看著它都覺得意味無限。中國人吃都吃的保持個性、求同存異、互相妥協,令人慨嘆。

  其實大家心裏也清楚,到了最後,濃湯也變淡了不那麼麻辣了,白湯也變紅了,帶了點辣星了,你以為兩個人會為此打架嗎?各自過足了癮,神清氣爽心情愉快,說不定還要嘗一口對方鍋裡的味道呢!你說:吃辣的人革命,我也要革命;他說,淡淡嘴暖胃,我要喝一口綠色生活……

  你別看那些執拗的老夫妻,表面上各守一張床各看一張報各有一圈朋友,說不定他們只有一把鑰匙,同穿一雙襪子呢,你怎麼知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