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程人員巴基斯坦遇襲內幕

發表:2004-05-06 08: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瓜達爾本來是巴基斯坦「荒涼多石」的偏遠小漁村,但在中國負擔起瓜達爾港口整項工程高達十九億三千萬港元的八成費用,以及派出工程師的全力協助建造下,明年將搖身變成巴國第二大深水港──不只是普通港口,而可能是讓北京發揮戰略影響力的軍港。扼波斯灣要塞軍艦長駐中國和巴基斯坦是傳統盟國。瓜達爾建港工程,是由中國前總理朱鎔基二○○一年拍板通過,出錢又出力,更協助巴國興建通往港口的道路網。兩國都強調這是貨運港,但是巴國近鄰印度和美國猜疑。

印度著名海軍安全分析家薩庫雅就曾指出,中國協助建港深具戰略目的。地緣上瓜達爾港西距霍爾木茲海峽七百二十三公里,扼住波斯灣口要塞,也是中亞通往印度洋最近的港口,若在這獲得海軍前進基地,可確保波斯灣到中國的海上石油路線安全。巴國消息人士透露,軍港建成後,巴國默許中國軍艦停泊,令中國軍艦可長駐印度洋,「對銳意在印度洋和阿拉伯海擴張海軍勢力的印度起戰術阻嚇作用」。

中國港灣建設集團在當地的項目經理: 這個項目很重要,我們有一種責任感

「我們的心情很沈重,很悲傷。巴基斯坦這個地方經常發生這樣的事,可是發生在中國人身上的非常少,所以我們覺得非常意外。」中國港灣建設集團在當地的項目經理王先生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說。警加強保護繼續施工 。

在瓜達爾工作的四百多個中國人,其實早已得到特別保護。一名員工曾說,由於這個深水港建設項目對中巴意義重大,巴基斯坦總統穆沙拉夫承諾保障他們安全,警方特別派人保護他們,下令「不能讓任何一個中國人在他們視線內消失」,連飯後散步也有警察跟隨。

王先生說,週一遭汽車炸彈襲擊的小巴也有警□陪同,但那名警□同樣被炸傷,巴基斯坦「絕對有必要」再加強保護。瓜達爾的生活條件並不理想,沒有自來水,白天要用自置的發電機才有電。事發後王先生到醫院幫忙處理,大部分同事仍繼續施工。他說,在當地做工比較艱苦,但「這個項目很重要,我們有一種責任感」。

中國駐卡拉奇總領事館一名人員指出,巴基斯坦約有一千多名中國僑民,卡拉奇約三百多個,多數做餐館、從商,也有做醫生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