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名嘴鄭經翰「封咪」 黃毓民談心聲

發表:2004-05-06 19: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商業電臺(商臺)「風波裡的茶杯」節目主持人之一的鄭經翰宣布,由於政治壓力,由五月三日起「封咪」,引來社會人士高度關注香港的媒體空間。鄭大班退出批評時弊的舞臺,各界的焦點自然落到香港另一位名嘴黃毓民身上。黃毓民接受本報專訪時坦承,港人爭取民主發展到現階段,站在前線的人所感到的壓力很大。不過,他堅持「只要一天還在做節目,也不會講一些違背自己價值觀的話」。

每人都有一把良心尺

至於鄭大班所言的變節朋友是否指政務司長曾蔭權,毓民認為不必深究,因為這樣的人很多,「每個人有每個人的計算,反正就是有一把良心的標尺,你覺得你這樣做你過得去,那就fine(可以)。」

毓民認為,政治壓力每天都有,但現在的壓力讓人喘不過氣來,「大家看到人大常委,對香港的民主發展做了決定是完全打壓和封殺香港的民主,『一國兩制』已經破產了。在這種情況下,港人若要爭取民主,就要去跟共產黨爭,其實特區政府根本連一個緩衝的作用都沒有,這是非常不幸的。」

只會講自己相信的話

毓民對自己面對的壓力分析說:「要不就不要講,要講的話,講一些甚麼?對人大常委這種決定,難道可以贊成嗎?這跟我們過去所相信的價值是背道而馳的。所以我們必須要講一些自己相信的話,可是講自己相信的話就得罪它(中央),這種就是無形的壓力。另外就是有形的,他們會通過很多種方式去給你壓力,像我和鄭經翰最近受到暴力的恐嚇,這種暴力恐嚇會陸續有來,但是它不會承認的,也不必要去承認。」

黃毓民和鄭大班有份投資的公司,三月份先後遭人惡意撥紅漆油,大班數年前更曾遭數名凶徒揮刀狂斬數刀。

毓民又說:「最沒有良心的就是香港一些獨立媒體,他們好像做一個旁觀者,『封咪是你個人的決定,不要說因為政治壓力!』,(民建聯主席)馬力甚至說:『你不要讓我們猜謎,誰給你壓力,你說?』有一些壓力是不能說的,難道我可以告訴你誰來跟我施壓嗎?誰來跟我談條件,我會告訴你嗎?我沒有必要去證明。」

談到今後的去向,毓民說:「我的想法很簡單,我盡量堅持,如果我的人身安全,我家人的安全受到影響的話,我也沒有辦法堅持下去,可是我不會講一些跟我過去不一樣的意見。人總是血肉之軀,你怎麼抵得過暴力?另外一方面,我們很失望看到其他媒體,對這種事情的反應,所以我昨天(五月三日)在節目講了一句話:『沒有人是獨島,不要問喪鐘為誰而敲,喪鐘為你我而敲。』如果我們再沒有辦法講話,其他的人都會受到傷害。」


受壓力比鄭大班嚴重

對於有人指鄭大班「封咪」的做法是逃避,毓民並不以為然。他說:「他是判斷是不能再做下去,他的心情我非常瞭解。我受到的壓力可能比他更嚴重,因為他沒有罵共產黨,我罵共產黨。」

問到如果有足夠的香港人走出來維護言論自由的空間,香港會否有奇蹟出現時,毓民回答說:「要看今年『七一』多少人走出來上街(遊行),也要看九月十二日的(立法會選舉)投票結果。去年的(「七一」)事件確實讓我們對香港民眾有另外一個看法。」

晚上祈禱讓心平沖點

面對巨大壓力,大家都很關心毓民是如何減壓的,毓民說:「我是一個基督徒,晚上我會祈禱,心裏會平衡一點;我不會做英雄,不敢做烈士,我在做節目的一天,我都會堅持我原來的信念,我覺得熬不下去了,我就不做。」


大紀元香港報導(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