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遇」號拍攝到火星新岩石最壯觀照片

發表:2004-05-07 15: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過6個星期的長途跋涉,「遇」號火星車已駛到一個露天足球場般大小的火星隕石坑邊緣。這一隕石坑的潛在科學探測價值對火星車構成了「誘惑」,但該不該命令「機遇」號下到坑裡去,目前美國宇航局科學家們還拿不定主意。

  這個名為「持久」的隕石坑直徑約130米,據估計最大深度在20米以上。在6日舉行的一個新聞發布會上,科學家們公布了「機遇」號從隕石坑邊拍攝的一張隕石坑內部彩色全景照片。火星車項目首席科學家斯奎爾斯說,無論從科學價值還是純粹從審美角度來看,這張照片都是迄今在火星表面看到的「最引人入勝的風景」。

  「機遇」號自1月24日著陸火星後,有近兩個月時間一直在一個被稱為「小鷹」的隕石坑中活動,對其中的裸露岩石等進行探測,並幫助科學家得出了該區域曾被一片早已蒸發光的咸水覆蓋的推斷。但咸水蒸發前火星上到底有過什麼樣的環境,在「小鷹」隕石坑中找不到相關證據,因為它深度太淺,只有不到3米。科學家們認為,對「持久」隕石坑的探測可能有助於回答這個問題。

  「機遇」號爬出「小鷹」後,開了近800米才到達「持久」隕石坑邊緣。對火星車所拍照片的分析顯示,這個大隕石坑內壁嵌有多層裸露岩石,一些岩石位於高約5到10米的峭壁之上,所處深度比「小鷹」隕石坑內的裸露岩石要深,或者說年代更為久遠。斯奎爾斯說,「持久」隕石坑中的一些岩石與火星車此前探測的岩石有本質上的不同,其中蘊藏著「想對我們講述的故事」。

  然而,宇航局控制人員現在無法確定「機遇」號能否安全駛下「持久」隕石坑,他們擔心火星車下去後可能再也爬不上來。控制人員們打算未來幾週內讓「機遇」號在隕石坑邊上繞行,從不同角度對其內部進行觀測,然後再決定是否讓火星車進入隕石坑。

  在火星另外一側,「機遇」號的孿生兄弟「勇氣」號目前正在向一群名為「哥倫比亞」的小山進發,估計至少還要行駛幾個星期才能抵達。科學家們說,這群小山有可能比「勇氣」號目前所處火星平原年代更為久遠。科學家們希望「勇氣」號火星車能夠對小山形成過程進行勘察,以研究水是否在其中發揮了作用。

新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