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次將錫金列入印度版圖

發表:2004-05-07 16: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德國之聲報導,印度報業托拉斯5月6日北京報導,在剛剛出版的《2003/04世界年鑑》中,中國首次沒有將錫作為一個獨立的正式國家列出,而是把它作為一個邦歸入印度版圖,標誌著中國在處理中印邊境問題上發生了重大變化。

承認錫金是印度的一個邦,意味著中國至少部分承認了「麥克馬洪線」作為劃分中印邊境線的依據,因為現有的中國與錫金邊境線是「麥克馬洪線」的一部分。此前,中國從來沒有認可過「麥克馬洪線」。

錫金王國於l7世紀建立,是世襲君主國,英國人曾在這裡進行長期的殖民統治。1949年6月,印度軍隊進駐錫金,此後簽訂印錫和平條約,規定錫金為印度的保護國。1975年錫金被並入印度,變成印度的一個邦,而中國對此一直不予承認。

附錄: (新華社介紹)【 錫 金 概 況 】

國名:錫金(Sikkim)

國旗: 呈長方形,長與寬之比為5︰3。旗地為白色,四周有紅色的寬邊,正中是一個橙黃色的法輪。國旗四周的紅邊,象徵該國周圍由高山環繞,因錫金素有 「山頂王國」之稱。錫金人大部分信奉喇嘛教,喇嘛教是佛教的一個分支,法輪是佛教的標誌物,橙黃色又是喇嘛教的神聖顏色,所以國旗上的橙黃色法輪使其洋溢著濃厚的宗教色彩。法輪還象徵世間萬物輾轉相傳和繁榮、進步。

  自然地理:面積7200平方公里。位於喜馬拉雅山南麓,在中國西藏和不丹、尼泊爾、印度之間。地勢北高南低。全境幾乎都在海拔1500米以上。南部為肥沃的谷地,北部為山區。屬亞熱帶山地季風氣侯。6-9月為雨季,年降水量3000-4000毫米。

  人口:405505人(1991年)。75%為尼泊爾族,其餘為錫金族和雷布查族等。通用錫金語和尼泊爾語,英語為官方語言。信奉喇嘛教和印度教。

  首都:甘托克 (Gangtok)

  簡史:世襲君主國,古稱哲孟雄。遠在公元7世紀,哲孟雄是中國西藏的一部分。9世紀時,哲孟雄成為獨立的部落,但其境內的寺院仍隸屬於西藏各大寺。17世紀建立錫金王國。1814年,英國東印度公司開始侵入錫金。1887年英國強佔錫金,並派駐專員。1890年淪為英國的「保護國」。1947年印度與錫金簽訂「維持現狀協定」。1949年6月印軍進駐錫金。1950年12月簽訂《印度和錫金和平條約》,錫金從此成為印度的「保護國」,國防、外交、經濟等均由印度控制。1968年8月甘托克爆發反印示威,要求廢除印錫條約。印度政府於1973年4月對錫實行軍事佔領,5月8日印錫簽訂「錫金協定」,錫的內政、國防、外交、經濟均由印度「負責」。1974年6月20日錫議會通過了由印度擬定的錫金憲法,規定印度政府派駐的首席行政官為政府首腦和議會議長。1974年9月《印度憲法修政案》規定錫金為印度的「聯繫邦」,有印度兩院各為錫金設一個議席。1975年印度軍隊軟禁了錫金國王。不久,印度議會通過決議,正式把錫金變為印度的一個「邦」。

  政治:1982年1月,被廢黜的錫金國王帕爾登.頓杜普.納姆加爾在紐約病逝。同年2月,王儲旺楚克.滕辛.納姆加爾即位,為錫金第13世國王。新國王對記者表示,印度吞併錫金是非法的。
  經濟:以農業為主,生產稻穀、玉米、青稞、馬鈴薯和小豆等。森林面積佔國土的36%。水力資源豐富。有肥皂、皮革、火柴、編織、水果加工、釀酒等工業和手工業。全國有碎石路1500多公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