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2500主題公園套牢1500億投資 70%虧損

發表:2004-05-07 2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京津兩大主題公園五一期間開始試營業

  今後三年成都、上海等各類主題公園將陸續登場

  五一早上6點,威津楓丹麗舍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姜紅宇的電話就響成了一串。作為長久以來北京參與型主題公園空缺的首個試水產品---「魔幻城堡」主題公園將在朝陽公園拉開五一黃金週的遊園大戲。這個投資達800萬元的主題公園為五一的北京增添了又一個逍遙去處。與姜紅宇同樣緊張的還有天津國際遊樂港有限公司總裁楊春堂,五一這天,停留在天津漢沽區八卦灘的「基輔」號航母也要開始試營業。

  「基輔」號航母只是天津國際遊樂港的一部分,在天津市的城市規劃中,總投資達60億元人民幣建設的天津國際遊樂港,將是世界上最大的軍事主題公園。

  -靠黃金週收回成本不太可能

  威津楓丹麗舍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助理喬淇向記者透露,五一期間,「魔幻城堡」將向市場發放12萬張門票,其中售價120元的單票11萬張,300元的家庭套票約有1萬張。

  這樣的門票供應量是按照朝陽公園每天約2萬人的客流量來制定的。據記者瞭解,朝陽公園高峰期時的客流量為每天3萬人。在排除天氣因素的條件下,倘若「魔幻城堡」的門票售罄,僅門票一項就能為投資方帶來約1620萬元的營收,除去投資方800萬元的前期投入和所有成本,預計「魔幻城堡」首期約有700萬元盈利。

  姜紅宇告訴記者,「魔幻城堡」的首次亮相並沒有強烈的盈利預期。「如果每天有1萬的客流量,五一期間的收入基本持平。重要是試探一下市場,看遊客是否接受這種遊樂方式和價格定位。」

  曾是房地產商出身的姜兩年前轉戰主題公園旅遊項目,先後談的幾個主題公園項目都因各種原因夭折,這次終於用姜的話說「是個很大的成功」。作為國內唯一一個世界主題公園協會會員的姜紅宇告訴記者,目前國內的主題公園還處於國外主題公園初期的發展狀態,他的目標是要建國內最好的主題公園。

  黃金週期間,「基輔」號航母的門票為通票120元,如以30萬遊客計算,僅門票收入一項「基輔」號約有3600萬元進賬。除此之外,世界航母博物館、「基輔號」文物展、兵器模型展室、航母電影院、俄羅斯風情酒吧、咖啡廳、軍旅快餐廳等景區均有「額外」收入。

  天津國際遊樂港主題公園規劃總面積包括7平方公里的陸域和2平方公里的海域。消息人士透露,天津國際遊樂港的首期投資為5億元,僅靠幾個黃金週收回成本根本不太可能,好在遊樂港是一處永久場所,這為周邊旅遊市場的分流和長期盈利奠定了基礎,「這還要取決於它的內容含量如何。」

  -70%主題公園在虧損

  據統計,目前中國已有將近1500億巨資「套牢」在各類2500個主題公園上,其中70%處於虧損狀態,20%持平,盈利者只有10%左右,約有2/3難以收回投資。北京市審計局的調查數據顯示,北京的觀光主題公園多達35處,由於投資規模小,品位較低的佔多數。除世界公園、石景山遊樂園已收回原始投資外,大部分人造景觀虧損嚴重。

  在「魔幻城堡」、天津國際遊樂港之後,今後三年,成都、上海、廣東順德和香港等地的各類主題公園將漸次登場。

  -各地盲目開發造成惡性競爭

  威津楓丹麗舍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姜紅宇告訴記者,通常主題公園的收入包括門票、餐飲和禮品衍生三個部分,目前國內大部分主題公園的收入主要靠單一的門票收入來支撐,這也是它們虧損的主要原因。專業人士分析指出,國內大多數主題公園規模小,主題單一,缺乏精品支撐,收入結構單一,導致的最終結果是不盈利或虧損。國內大型主題公園的投資額一般在4億元至5億元人民幣左右,國外的多為10億美元。

  各地對主題公園的盲目開發,造成多數項目重複建設,缺乏個性,形成惡性競爭。中國的主題公園群落正經歷艱難的轉型期,擁有大量的存量資產和土地資源是主題公園轉型的物質基礎,通過對主題公園的再認識,重新規劃主題公園的盈利模式是實現主題公園轉型的基礎。

  一座主題公園設計之前都要經過一番周密的商業測算,遊客參與方式如何?逗留的時間、旅遊動機、旅行方式、消費支出。要支撐一個投資上億的主題公園,其身後必須有一個相應的消費群體,目標人群對主題的認可是當前各類主題公園最需要解決的瓶頸缺口。


北京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