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將遭滅頂之災? Google上市留五大謎團

發表:2004-05-07 21: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Google「千呼萬喚始上市」,這是有史以來全球最大的一筆因特網IPO,但眾多謎團也使它在廣泛期待中最具神秘色彩。

  國際先驅導報實習記者申水報導全球知名網路搜索引擎Google上週提出申請,擬透過電子拍賣方式,籌資達27.2億美元。Google上市引起投資者廣泛關注,這將是有史以來最大的一筆網路公司IPO,被稱為網路熱潮冷卻以來的最大盛事。事實上,運營狀況不錯的Google早有機會上市融資,並一直為市場看好,但Google認為,現在才是令口碑變成財富的最佳時機。


  謎團1:為何難提「股神」興趣?

  不過,股神巴菲特卻無意購入Google的IPO,他能說出口的主要理由是價格過高。現年73歲的巴菲特表示,Google是「相當有趣的現象,令人讚嘆的事業」,但價格恐怕也同樣讓人讚嘆。

  巴菲特指出,他的公司從未買進初次公開發行股票,不會在初次公開上市案中尋寶,而大部分初次公開上市都不適合散戶投資:「賣方決定推出初次公開發行的時間,大部分情形是他們並不必要選擇有利的投資人」。Google和巴菲特的確有過溝通,巴菲特在旗下Berkshire Hathaway年度股東會中表示,Google的創辦人曾致函詢問上市意見。

  Google創辦人謝爾蓋.布林及拉里.佩奇在宣布推出IPO案時,曾引述巴菲特的話表示,無意美化賬面以滿足華爾街分析師。佩奇在致投資人函中表示,以巴菲特的話來說就是,我們不會美化帳面,假如到達總部的數據欠佳,你們收到的數字也會欠佳。布林和佩奇還表示,他們將向巴菲特學習,不宣布季度財測,不和投資人舉行電話會議。

  巴菲特旗下基金崇尚價值投資理念,股票以長期持有為主,在1999年網路高科技股票泡沫中,他曾因不看好網路股而受到一些投資人嘲笑,但事實證明,他才是正確的。

  謎團2:Yahoo是否遭遇滅頂?

  Google上市消息傳出後,市場擔心熱錢將流向Google,導致其他同業股票乏人問津,使用頻率很高的網路搜索引擎Yahoo! Inc.與其他同業股價已經連續幾天直落。

  Yahoo在納斯達克股市暴跌4.18美元或7.64%,報50.53美元,自上週一迄今累計大跌12%;搜索引擎Ask Jeeves Inc.自上週一迄今也重挫20%,旗下擁有Dogpile.com與WebCrawler.com等多家搜索網站的InfoSpace Inc.上週二迄今累計挫跌21%。

  但有觀察家表示,Google對同業股票的衝擊可能是暫時的,只是投資人觀望的結果。對同業的影響關鍵在於Google上市能否成功,如果Google能有一個較理想的定價,有可能帶動網路搜索板塊整體走好,熱錢將由其他板塊流至網路搜索,現在一些退場的觀望者也會重新進場;但如果Google沒有達到公眾預期,對已上市的Yahoo等同行卻將是災難性打擊。

  謎團3:為何僅限美國人購買?

  美國《觀察家報》引述Google向美國證管會(SEC)提交的申報資料指出,Google將出售的價值約27億美元股票,僅限美國投資人購買,境外散戶將無法參與。據悉,Google原本有意向全球用戶提供投資機會,不過這份報導引述該公司的申報資料指出,「美國境外的散戶將無緣盛況」。

  Google負責人曾在上週四發表一封給有意投資的大眾的公開信,信中表示Google願意給散戶提供投資機會,「在轉型到讓大眾持股的過程中,我們建立了一個公司的架構,讓Google不致輕易地被外界掌控或是影響」。但是現在看來,信中所指散戶並非全球投資者,Google將是美國人的Google,國外投資者無法「掌控或影響」。

  如果熱錢被吸引到Google的IPO,進而誘發投機等不良效應,那麼限制熱錢的來源,無論對美國證監會,還是對Google本身都是穩妥之舉。

  謎團4:Google還是搜索引擎嗎?

  早在4月1日,Google宣布推出總容量達1G的電子郵箱Gmail,其容量遠大於競爭對手MSN Hotmail和Yahoo,此舉引起了業界震動。現在看來,Google選在這個時間推出此消息是為了上市熱身,但同時也暴露了Google向其他網路公司業務「地盤」擴張的野心。

  一些有技術偏好的分析師指出,Google的長期戰略將是提供電腦使用者所需的各種服務,一些分析師甚至預期Google將為網路使用者推出通常視窗操作系統提供的一些功能,將和微軟在各個領域全面「交鋒」。IDC(國際數據公司)的一位分析師表示,「Gmail只是一個嘗試,Google一定會向更廣闊的領域發展,它的計畫或許是我們難以想像的」。

  但是,力主多元化的Google還是大家喜愛的Google嗎?還是不斷完善的搜索引擎嗎?擴張戰略是否會面臨風險?只有時間能告訴我們答案。

  謎團5:Google財富在別人手裡?

  上市後,Google在投資者面前透明化,其各種潛在問題也將逐漸暴露。日前,有報導指出Google的創始人布林和佩奇並不擁有Google搜索引擎的核心技術之一PageRank的專利--這項專利為斯坦福大學所有,布林和佩奇只是擁有其到2011年的專有使用權。

  上市後Google將被要求正規和嚴肅,這和Google現有閑散的企業文化也將形成衝突,Google預計的股票融資金額為2,718,281,828美元,正好是等同於自然常數e,輿論普遍認為這是Google的一個玩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