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龍口粉絲」的製作與危害

發表:2004-05-08 0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龍口粉絲」是家喻戶曉的優質粉絲。但是,現在的粉絲越來越不禁煮了。這是為什麼呢?記者來到山東煙臺的龍口,看看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在這裡,記者發現很多的「龍口粉絲」是用製造農業化肥的氨水製造出來的!這樣腐蝕性極強的化學原料吃到人的肚子裡,會把人的健康完全「腐蝕」掉!

說到「晶瑩剔透」四個字,人們總是會把它和美好的東西聯繫在一起。吃粉絲的人都知道,山東的龍口粉絲非常有名,如果我們把龍口粉絲放在太陽底下晒,還真是有晶瑩剔透的感覺,可這種美好的感覺有時候卻是用極為邪乎的手法做出來的。


家住北京的施女士一家都特別愛吃粉絲。可是最近一段時間,施女士發現,她從集市上買回來的粉絲越來越不經煮了。

施女士:你看才煮了兩三分鐘就這樣了,全斷了。

記者:以前的粉絲怎麼樣

施女士:以前的可以煮好長時間 挺經燉的,從沒有這樣過。

記者隨後來到施女士經常購買粉絲的北京錦繡大地農副產品批發市場。這裡有十多家專門經銷粉絲的攤點,裡面擺滿了來自不同廠家的粉絲。記者注意到,儘管粉絲的商標不同,但在外包裝上都醒目地標注著龍口粉絲的字樣。在這個攤點,我們找到了施女士購買的這種由山東煙臺三利龍口粉絲有限公司生產的龍口粉絲。據攤主介紹,這種粉絲賣得還不錯,沒發現有什麼問題。

攤主:這都是山東產的。

記者:這賣得好嗎?

攤主:賣得挺好的,現在大家都拿這種。

然而,附近的另一位攤主卻悄悄向我們透露:龍口粉絲的質量有好有壞,不經煮的粉絲就屬於質量比較差的,至於為什麼差則屬於商業秘密,他不肯告訴我們。

記者:有什麼秘密嗎天然的還是人為的?

攤主:當然是人為的。

記者:不能說?

攤主:不能說。

記者:真不能講?

攤主:對 ,真的不能說。

明明知道有內幕,老闆卻不肯多講,於是,記者決定到龍口粉絲的主產區山東煙臺展開調查。

到達煙臺後,當地人告訴我們:龍口粉絲最早是由於煙臺地區所產的粉絲經龍口港出海而得名的,龍口粉絲的大部分生產廠家都集中在煙臺所屬的招遠和龍口兩個市。每年3月到5月是生產粉絲的旺季。在招遠市公路兩旁的露天晾粉場上,晒滿了剛剛加工出來的粉絲。

幾經周折,記者找到了三利龍口粉絲有限公司。

車間裡,工人正在和粉。

記者:這是什麼?

工人:玉米澱粉。

記者:這個要加多少玉米澱粉?

工人:50%的澱粉。

去年9月實行的最新的龍口粉絲國家標準中明確規定:生產龍口粉絲的澱粉原料必須是綠豆或者豌豆,不得用其他澱粉代替。但是,工人告訴我們,在綠豆粉絲裡摻玉米澱粉不止他們一家。

隨後,記者對天壇、東埠、金城等幾家粉絲廠進行調查後發現,這些企業同樣也在用玉米澱粉摻來降低成本,只是摻的比例不同而已。

招遠東埠粉絲廠負責人:他們加60% 最多加到80% 我這隻加50%。

金城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劉玉金:豌豆加玉米澱粉,這都是一個公開的秘密。

招遠市天壇粉絲有限公司供銷科長郝經勝:做買賣就是要盈利,(粉絲的)市場價位不高,玉米澱粉又便宜,那不就降低成本了?

東埠粉絲廠的這位負責人告訴我們,粉絲之所以越來越不經煮,正是由於摻了玉米澱粉的原因。

招遠東埠粉絲廠負責人:(玉米)澱粉多了,煮的時間一長就撈不上來,就斷。

摻玉米澱粉雖然能大大降低成本,但是由於玉米澱粉顏色發黃髮暗,所以廠家還要對澱粉進行特殊處理。在三利公司,記者就目睹了處理的過程。

記者:這是什麼

工人:這是增白劑 管那個顏色(變白)的。

工人並不知道這種增白劑究竟是什麼,只知道是從招遠市的一家商店裡買來的,記者隨後來到了這家五金化工店,增白劑外包裝的標籤上,清楚地標明:過氧化苯甲酰。老闆告訴我們,這種增白劑銷路很好,不少粉絲廠都從他店裡拿貨。

記者:一個月能銷多少

添加劑商店老闆:那我可沒數,一般粉絲廠都是(一天)一桶、兩桶。

按照國家標準要求,加工龍口粉絲不得添加包括增白劑在內的任何添加劑。但是,為了使摻了假的粉絲做出來顏色更像是用綠豆澱粉做的粉絲,不少廠家都心照不宣地用起了增白劑。

記者:這是什麼東西?

工人:增白劑。

記者:什麼?

工人:增白劑,增白的。

雖然用玉米澱粉摻假,再用增白劑「美容」已經成為山東煙臺一些龍口粉絲生產廠家降低成本的慣用手法。然而記者在進一步的調查中,一個奇怪的現象引起了我們的疑問。在坤寶、三塔、東埠等幾家粉絲廠的車間裡,記者都不約而同地發現了農用碳酸氫銨化肥。粉絲廠裡用化肥來做什麼呢?記者隨後來到了附近的一家化肥店。

化肥商店老闆:(粉絲廠)和農民用的是一樣的。

記者:粉絲廠用那個幹嗎?

老闆:淘黑粉。

什麼是淘黑粉呢?化肥店的老闆也說不清楚。我們只得再回到粉絲廠尋找答案。

在坤寶粉絲有限公司。老闆向我們介紹說,現在粉絲行業競爭激烈,為了降低成本,各個廠家都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當記者問什麼是淘黑粉時,他向我們賣起了關子,不肯告訴我們。

招遠市坤寶粉絲有限公司經理劉恩喜:要按咱們當地有文化的人講起來,(淘黑粉)這是一種酸鹼反應,全國總結龍口粉絲的工藝總結不出來,你哪樣把粉絲做出來的都不知道,這屬於一種(保密)技術,你一點文化沒有可以做,你就是博士生來也做不出來。

他說,廠裡今天不生產,想見識淘黑粉這種新技術,可以去別的廠家看看。按照他的指點,記者又來到了東埠粉絲廠。在車間裡,技術員告訴我們:澱粉經過沉澱會分離成三層,下層的澱粉是最好的澱粉,用來做粉絲;而中間這層顏色偏黑的澱粉漿裡面由於含有雜質,不能吃,所以過去都拿去加工豬飼料。但是現在只要往黑澱粉漿里加一種藥粉,就可以把澱粉提取出來,而加的這種藥粉,正是我們在多家粉絲廠都發現的化肥碳酸氫銨。

技術員:黑的有用,放碳酸氫銨後,就從水裡吐出白的澱粉了。

(註釋:碳酸氫銨是一種氮肥,有強烈的氨氣味,易溶於水,在農業上用作基肥和追肥。)

記者:這種技術大家都要用嗎?

老闆:都要用,沒有一家不用的,要不就浪費了。要不(上面)的黑粉都不能用了。

為了多出粉降低成本,原來與食品加工風馬牛不相及的化肥居然被用到了龍口粉絲的生產中,正當記者為這一重大發現感到吃驚的時候,我們在隨後的調查中,又有了更加出人意料的發現。

在龍口市中村粉絲廠,記者雖然沒有發現碳酸氫銨化肥,但是幾個藍色的大塑料桶引起了我們的注意。工人們告訴我們,大桶裡的東西也是用來提純澱粉的,但是這種液體的殺傷力太大,劑量不好控制,所以一般只在每天早上由專門的師傅來添加。

第二天清晨六點,記者再次來到廠裡。工人們已經忙活開了。一口口大缸裡的澱粉溶液都被抽到了這個大池子裡,一名工人小心翼翼地揭開了藍色塑料桶的蓋子,然後用一個小桶往外舀裡面的液體。

工人:哎呀 這東西氣味老大了。

由於氣味太大,工人被熏得眼淚都要掉下來,他舀了兩次才將一小桶液體舀了出來,這時,一股非常刺鼻的臭味撲面而來。

記者:哎呀,怎麼這麼臭啊?

工人迅速把這一小桶液體倒進了澱粉溶液裡。

記者:這是什麼呀

工人:氨水

(註釋:氨水具有較強的刺激性臭味、腐蝕性 。主要用於生產農業肥料。)

工人告訴我們,同樣是用化肥來提取澱粉,氨水不僅價格便宜,而且效果比碳酸氫銨還要好。

工人:過去澆地 俺們這邊的麥子,就拿它(氨水)當化肥使。(澱粉漿裡)有這麼一層黑粉,把黑粉漿打上來,用這個(氨水)提一下澱粉。

幾個小時以後,從黑澱粉漿裡提取的澱粉被取了出來,顏色雪白,看起來和正常的澱粉沒有什麼區別。

對於用氨水來提取澱粉的做法,廠裡的技術員振振有辭、引以為豪。

龍口市中村粉絲廠技術員:每家有每家的秘方,不過做出來不一樣了,而且嚴格來講,(我們的產品)無公害,別看我們看起來好像不正規,不管商檢什麼都不怕,這點我們是敢保證的。

記者:商檢什麼都不怕?

技術員:都不怕,(保證)絕對無害。

主持人:莊稼地裡的化肥,竟然摻到了龍口粉絲裡,誰能有這樣的想像力,然後做這種粉絲的人還堅定不移地告訴我們:「你愛怎麼查就怎麼查。絕對無害。」誰又能有他們這樣的心理承受力?今天我們請到了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的教授胡小松先生,胡先生,剛才我們在片子裡看到他們先添加玉米澱粉,那麼我們就先說說玉米澱粉,他們最多的時候是添到了80%,那麼玉米澱粉和綠豆、豌豆澱粉在價格上差很多嗎?

專家:非常非常多,應該在10倍以上,一噸玉米澱粉是一千多塊錢,但是一噸綠豆,還不是澱粉就得一萬六千多塊錢。

專家:按照我們國家龍口粉絲的規定,是禁止添加玉米澱粉的。

主持人:添加玉米澱粉是為了降低成本,現在他們還要降低成本,還加了化肥。

專家:這是完全沒有想到的,化肥是種莊稼的,碳酸氫銨這樣的化肥,直接加入到我們的食品當中去,它很可能通過微生物就能轉化城亞硝酸鹽和亞硝銨,這兩種物質有非常強的物質,從造假者的方式來講已經令人髮指。

主持人:就是這樣他們還要降低成本,還要在化肥裡面選擇更便宜的化肥,就是氨水。我記得當時有一個技術人員在舀這個氨水的時候捂著鼻子,側著臉,就是這個。

專家:(氨水)直接吸入對眼睛和中樞神經都會有影響。

主持人:為了這個氨水我們還做了一個實驗,讓觀眾看一看這個氨水的殺傷力到底有多大。

作為化肥使用的氨水具有強烈的腐蝕性和刺激性臭味,所以實驗人員在用氨水做實驗時必須戴上防毒面具。為了驗證氨水的強腐蝕性,實驗人員將一片新鮮的樹葉放進盛有氨水的燒杯中,幾分鐘後,樹葉就變小變黑了。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講師陳芳:如果產品中含有氨殘留,那麼在人體攝入這樣的食品之後,一方面會對我們的呼吸道、消化道系統的黏膜造成傷害。另一方面,氨進入人體的血液循環系統以後,會對人體的中樞系統造成破壞。那麼主要表現在語言障礙,視力模糊這些症狀。

專家:像這樣的工業化生產出來直接用於農作物的化肥,直接就加到我們今後可能成為像涼拌粉絲這樣的食品當中去,確確實實讓人感到很害怕,造假者的心就跟那樹葉一樣完全黑透了。氨水除了片子當中介紹的本身有的危害以外,其實它跟前面的碳酸氫銨具有同樣的可能,轉化成亞硝酸鹽這一類致癌物。

主持人:這樣的惡意造假,傷害的不僅僅只是消費者的胃口。龍口粉絲的生產歷史已經有幾百年了,現在可以來看一下合格的龍口粉絲是怎麼生產出來的。

正規龍口粉絲廠家的生產工藝流程:龍口粉絲的加工一般要經過浸豆、磨漿、調粉、漏粉、烘乾、包裝等大大小小十幾道工序。傳統的龍口粉絲都是選用上等的綠豆作原料,這樣做出的粉絲粗細均勻;純綠豆澱粉黏度強、不容易斷絲,粉絲口感筋道、細如春雨,而摻雜了其它澱粉的粉絲就很難做出這種效果。包裝好的粉絲經過嚴格的檢驗,檢驗合格才能出廠銷售。

主持人:這個(正規)生產環境跟剛才差別可就太大了。

專家:這個可以這樣講,幾百年前我們的祖先都知道怎麼樣控制質量,他實際上在生產實踐過程種逐漸摸索出來的。

主持人:其實多數的家庭都吃過粉絲,那麼我們怎麼樣才能知道粉絲的好壞呢?我們來看看國家副食品質檢中心的高級工程師劉稼駿,他有什麼樣的高招?

國家副食品質檢中心高級工程師劉稼駿:這裡我們來做個實驗,我們可以通過燃燒的辦法來鑒別這個粉絲當中有沒有有機添加物,一般情況下,純澱粉製品它燃燒比較困難,而有添加物的粉絲可以完全燃燒。

我們可以用水煮的方法來知道這個粉絲是否用綠豆澱粉製作的,還是摻雜了其它澱粉,這個過程大概需要五分鐘。

水煮五分鐘後,我們來看看這兩個粉絲的結果,這個產品它的形態比較完整,說明它是純綠豆澱粉制的粉絲;而這個粉絲基本上已經碎了,也撈不起來了,說明這個粉絲摻雜了其它澱粉。

主持人:都說真金不怕火煉,真粉絲其實也一樣,不怕火煉也就不怕水煮。 (文字來源:央視國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