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身體驗中國古代婦女的化妝

發表:2004-05-08 2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來看過一本書,書名叫做《中國古代婦女化妝》。裡面詳盡的介紹了古代婦女們是如何製造和使用那些化妝品的。我都一一試過,有的成功了,有的沒成功。事隔多年,翻出來說說。
  
首先是用於改善面部膚色的粉,先簡單的說說製造流程:把上好的當年新米,泡在水裡,過個十天左右,等酸味瀰漫時,撈將出來,用磨子推成極細的粉末漿。然後澄在一旁。等到清水跟粉漿分開時,將清水潷出倒掉。當剩下的水分蒸發殆盡後。用竹片刮去表面的一層比較粗糙的粉末,底下的就是細膩的成品了。

做這個最難的就是我找不到磨子,琢磨了很久,只有用我們這裡的擂缽來代替,這是一種可以將調料如胡椒、辣椒等舂成細末狀的工具。至於新米我是專程去買的。買了半斤,記得當時還猶豫了很久是不是買泰國大米會更好些。後來想到要忠實於原著才悻悻作罷。
  
那會兒是夏天,所以新米們才過了五天就全部發酸了,老媽罵罵咧咧的威脅我再不行動的話,她就要進行毀滅性的工作了。所以我不得不放棄了午睡的時間,蹲在烈日下的院子裡面朝黃土背朝天。過程還算順利,就是到最後的時候我找不到竹片,想想也無大礙,所以後來用的是瓷杓。
  
粉是做好了,聞起來並沒有很強烈的酸味,淡淡的,甚至有點像女人的體香。
  
我把成品放在蔭涼處,下一個準備做胭脂。
  
胭脂有很多種做法,有用胭脂花(東北也叫地蓮花)做的,有用玫瑰做的。我比較了一下程序,決定用玫瑰為原料,因為要簡單些。
  
還是先看過程,先找顏色純正的玫瑰花瓣,要盡量使用色澤統一的。將花瓣用乾淨的器皿擠壓出汁,然後放入當年(注意:又是當年)的新蠶絲,在此之前,先將蠶絲撕成小片,使之不粘連。當玫瑰花汁充分浸入蠶絲中時,撈出晾上。徹底晾乾後收入密封的陶罐。用的時候取出一兩片,放於手心,滴一兩滴水,用手推勻後拍於雙頰。使之「嫣紅顏色好」。這裡說一下,這個做法是在清代。
  
我買的花沒有很嚴格的挑選,因為花是要買的,花很貴。所以只好將就了。我買的這種玫瑰叫做「紅衣主教」顏色深紅,花瓣肉厚多汁,應該是上選。但是這個時候問題又出現了,我沒有蠶絲,也沒有辦法去找到。所以我決定使用棉花。為了找到「當年」的棉花,我跑了很遠的路,才在鄉下得來。
  
在晾乾浸透了花汁的棉花片時,剛好是晴天,我抬著竹編的扁箕走在陽光下,忽然就覺得身邊滑過了百年的歲月,自己就是一個希望「容色嬌美,賽鄰家阿巧」的女孩子。
  
很快,這道工序大功告成,古代可沒有眼影什麼的,剩下的就是口紅和眉筆了。口紅要用花瓣來淘膏子,做法語焉不詳。我只得放棄,還好胭脂也是可以用來擦嘴唇的。那麼就剩眉筆了。

眉筆的做法很簡單,用細柳條燒焦成碳,繪之於眉,就可以了。跟前面的相比,簡單得讓人感動到一塌糊塗。
 
全部完成以後,剩的就該是往自己臉上招呼了,反覆回想,覺得所使用的原材料都是對身體無害的,應該不會造成面部浮腫和潰爛。所以趁家中無人,試了一回。
  
結果當然還不錯。

最後還有一種方法,是美容的,有點意思:採三月的桃花,曬乾碾成末,和烏雞血塗於面上,三日方洗去。其後容顏絕美,面如桃花...... 本來想試的,後來考慮到老媽含辛茹苦養我恁大,嚇著了她對我沒有好處。方才作罷。甚至還有一種做法是燉了豬蹄,然後連皮帶肉一起剁碎成膏,用此膏塗面,亦可使面容光潔,肌膚細膩。

我連豬蹄都買回來了,結果朋友打來電話讓出去,回來以後豬蹄已經被老媽鹵在鍋裡了,味道滿好的。

這樣的好,反正不浪費。

新青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