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如何請客吃飯

發表:2004-05-09 0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皇帝是天下之主,大宴群臣是恩,說請客吃飯未免有些大不敬,也許改稱「賜飯」或者「賞吃」更確切。明代官方的正式稱謂把這叫做「大宴儀」,是嘉儀的一種,中國不是叫做禮儀之邦嗎?呵呵。
既然皇帝宴臣下乃是國家禮儀,當然規矩不可不定,按明制,可分大宴、中宴、常宴、小宴。一般只有節日,像立春、元宵、四月八日、端午、重陽、臘八日,或者在郊祀或宗廟及宮殿建成之際才有機會行「大宴儀」。至於大宴以下的規格,則「凡祀圜丘、方澤、祈谷、朝日夕月、耕耤、經筵日講、東宮講讀,皆賜飯。親蠶,賜內外命婦飯。纂修校勘書籍,開館暨書成,皆賜宴」。建國之初朱元璋、朱棣都在奉天殿行「大宴儀」,賜百官宴,宣德以後則改在午門舉行。當然,有時候皇帝一時興起,忽然想要「行禮」,只需找個合適的藉口即可。《明史》載,宣德五年冬,「久未雪,十二月大雪,帝示群臣《喜雪》詩,復賜賞雪宴。群臣進和章,帝擇其寓警戒者錄之,而為之序」。

行大宴儀的準備工作由尚寶司負責,先在殿上擺好御座,鋪上黃麾,金吾衛設護衛官二十四人伺立。教坊司設九奏樂歌於殿內,設大樂於殿外,舞雜隊候在殿外。光祿寺設酒亭於御座西,設膳亭於御座東,設珍羞美味亭(原文是古字,難寫,大意如此)於酒膳亭東西側。御筵擺在御座的東西一方,皇太子座位於御座東,西向,諸王以次由南而東西相向設座。群臣四品以上在殿內,五品以下在殿外招待,另安排司壺、尚酒、尚食等一班人等伺候。

開宴時,由儀禮司奏請皇帝升座。皇帝走出,大樂立即奏響,待皇帝升座之後,樂止。隨後鞭炮鳴響,皇太子、親王等依次上殿。再下來四品以上文武官由東西入,立殿中,五品以下則只能立於殿下。百官行讚拜大禮,禮罷,光祿寺魚貫而入,大樂再度奏響,行至御前時,樂止。然後光祿寺開爵注酒,首先向皇帝敬酒。敬第一輪酒時,教坊司奏《炎精之曲》。樂起,全體皆跪,教坊司當然也得跪奏。皇帝舉杯飲畢,樂止。眾官俯伏,再行讚拜禮,然後各就位坐。第二輪敬酒時,樂隊奏《皇風之曲》,樂起,光祿寺為皇帝酌酒,序班酌群臣酒。待皇帝舉酒後,群臣亦舉酒,樂止。接下來進湯,鼓吹樂前導,光祿寺行至殿外,鼓吹止,殿上樂起,群臣起立,由光祿寺官向皇帝進湯,進罷,群臣復坐,然後序班供群臣湯。這時皇帝舉箸,群臣亦舉箸,這也有個講究,叫讚饌。接下來舞蹈登場,第一個一般是武舞,按現代說法就是勁舞,叫做《平定天下之舞》。再往下,第三輪,樂隊奏《眷皇明之曲》,跳《撫安四夷之舞》。第四輪,奏《天道傳之曲》,跳《車書會同之舞》。第五輪,奏《振皇綱之曲》,跳《百戲承應舞》。第六輪,奏《金陵之曲》,跳《八蠻獻寶舞》。第七輪,奏《長楊之曲》,跳《採蓮隊子舞》。第八輪,奏《芳醴之曲》,跳《魚躍於淵舞》。第九輪,奏《駕六龍之曲》。每一論敬酒,儀式同初輪相同,依樣畫瓢作一遍。九輪之後,光祿寺收御爵,序班收群臣盞,進湯。到這個時候,估計所有的人都被折騰的飢腸轆轆,胃口大開,終於輪到了進大膳,大樂奏響,群臣起立,謝恩之後復坐,序班開始上菜。

宴飲食物原料均是四方珍異,從全國各地水陸遠送到京。有的時鮮食物用驛馬加急快遞。經由御膳房名廚精心烹製,當然都是絕佳上品。

宴罷樂止。撤膳,最後來個舞蹈《百花隊舞》。輕歌曼舞之中,光祿寺撤御案,序班撤群臣案。舞罷,群臣分東西北向而立。最後一次行讚拜大禮謝恩,儀禮司向皇帝奏告大宴儀結束,聖駕請回,群臣匍匐恭送待皇帝起身離去後,樂止,大宴儀正式結束。

這一頓飯下來,靡費的人力、物力、財力實難計算,明代的宮廷宴會,總體而言規模上不及宋,下不及清,尚且如此。皇帝請客吃飯的氣勢排場可想而知,套一句古人的切身感受,就是「設山樓排場,窮極奢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