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提醒市民謹防毒蘑菇 不要採食和購買野生蕈

發表:2004-05-09 17: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時值初夏,野生蕈生長旺季,為預防毒蕈中毒的發生,群眾最好不要採食和購買野生蕈。

  在我國目前已鑑定的野生蕈類中,有毒類約80多種,其中含劇毒能對人致死的有10多種,蕈類品種繁多,形態特徵複雜,以致毒蕈與可食用蕈不易區別,常因誤食而中毒。

  近年來,我國毒蕈引起的中毒事故明顯上升,2003年毒蕈引起的中毒已升至中毒致死原因第二位。2003年我省毒蕈引起的中毒也為中毒致死原因第二位,主要發生在夏秋季的6~10月份,其中6月份發生的中毒最多。

  蕈類通常稱蘑菇,屬於真菌植物。中毒後臨床表現有四種類型:

  (一)胃腸型:劇烈噁心、嘔吐、陣發性腹痛,以上腹部疼痛為主,體溫不高,經適當處理可迅速恢復,很少死亡;

  (二)神經精神型:輕度的胃腸反應,明顯的副交感神經興奮症狀,如流涎、流淚、大量出汗、瞳孔縮小、脈緩等,主要為精神神經症狀,如精神興奮或抑制、精神錯亂,部分患者尚有迫害妄想,類似精神分裂症,死亡率低;

  (三)溶血型:先出現噁心、嘔吐、腹痛、腹瀉,後出現溶血性黃疸、肝脾腫大,少數病人出現血紅蛋白尿,給予腎上腺皮質激素治療可很快控制病情,死亡率不高;

  (四)肝腎損害型:噁心、嘔吐、臍周圍腹痛、水樣便腹瀉和肝、腎、腦、心等內臟損害的症狀,有的有精神症狀等,此型中毒最嚴重,死亡率高,一旦發生中毒,應及時搶救。

 

  

四川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