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油價飆升的神秘面紗

發表:2004-05-10 17: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編譯報導: 為什麼汽油價格忽上忽下變化無常?為什麼今夏以來汽油價格一直居高不下?Knight Ridder網路新聞社5月9日一篇標題為「揭開油價瘋狂波動的秘密」(Taking the mystery out of wild gas price fluctuations)的文章,探討了造成油價飆升的各種因素。

文章說,像伊拉克這樣的主要產油國的不穩定局勢,在推動著原油價格的上升。坐落在巴格達郊外的世界上最大煉油廠之一,al-Doura煉油廠,在美伊衝突期間經常只是部分運轉。

文章說,汽油的價格主要是由原油價格和全球原油供應是否充分這兩大因素決定。如果原油價格上升和全球原油供應有限,那麼油價價格就會上升。

根據美國石油學院(API)和美國能源部的能源信息管理系統(EIA)提供的信息,以下是造成油價波動的主要因素:

*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這個國際組織現在正在削減石油產量。

* 政治的不穩定性:石油主要生產國,如委內瑞拉和伊拉克,政治和經濟情況均不穩定,這可能導致全球原油市場的不確定性。

* 全球對原油的需求量:需求越多,原油價格就越高。需求在美國通常都很高,尤其在現階段,美國經濟開始復甦,工業增長率繼續上漲,對原油的需求增加。同時,因為中國的過熱經濟,對原材料的需求,尤其是對原油和鋼材的需求,在2003年達到頂點,使全球原油價格整體上揚。2003年中國的原油進口較上年度增加 30%。

* 新燃料的規格:有些原來向美國出口石油的公司,因故未能改變他們的汽油規格來符合美國的新標準。在這種情況下,它們也許會設法向其它國家推銷它們的汽油,而非美國,這意味著對美國的供應減少。此外,要達到這些新規格,廠家要求有較大的投資,從而也使油價升高。

* 昂貴的運輸和流通費用:當把汽油從產地運送到終點的費用增加,汽油價格也隨之增加。

地緣政治壓力:在全球局勢動盪的今天,尤其是在受到種族衝突,戰爭和恐怖威脅的中東,石油公司要想找一塊和平的地方來建煉油廠,管路和其它配套設施是越來越困難。恐怖份子對石油設施和油輪的攻擊,也增加煉油廠和石油進口商的風險係數和投資,從而使油價升高。

* 越野車(SUV):包括越野車在內的大型居家車輛銷售量的增加,也意味著對汽油需求量的增加。

* 季節性:夏天是駕駛的高峰季節,尤其是在美國。既使在原油價格保持相對穩定的時期,汽油需求量也會因假期旅行而增加,這樣也會引發汽油價格的上漲。能源信息管理系統估計,即使原油價格保持不變,汽油價格通常也會在元月和夏天之間增加五或六美分。

* 缺乏更多能源種類:根據能源信息管理系統的報告,包括汽油、天然氣或電在內的基本能源的價格,比其它商品更容易波動,因為很難找到其它能源形式來替代這些基本能源。如果某種食品價格上升,消費者能夠找到其它東西替代它。但對燃料,無法馬上找到替代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