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花招百出搞簽證只為一圓「美」夢

發表:2004-05-10 2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完全個性化,一對一輔導」、「專人指導面試技巧和講話訓練」、「五C原則,邁向美國的鑽石定律」!這不是補習班升大學或考研究所的招生口號,而是教人如何成功取得赴美簽證的「輔導班」廣告。一小時要價高達九百八十塊人民幣,生意好的不得了。前來報名的人都有很強的決心,「無論花多少代價,不拿到美國簽證絕不甘休」!


「美帝」和「霸權」是多年來共產黨稱呼美國的慣用口號,諷刺的是,改革開放以來,美國卻成為許多大陸民眾心中最想前往一探究竟的國家。不過讓大陸人抱怨連連的是,取得美國簽證也是全世界最難的任務:不僅先得透過電話預約面談時間,到美國大使館門口還得排隊等上大半天;更慘的是,就算自己清清白白,面談時一個不小心,仍會被簽證官打個回票。美國大使館的高拒簽率在大陸人之間可說是「聲名狼籍」,但大陸民眾申請簽證千奇百怪的花招,也讓在大使館工作的美國簽證官有話要說。一位具有多年領務經驗的官員透露,這些無所不用其極只為取得簽證的方式,集合起來絕對可以出版一本具高度娛樂性的書。

其中還不乏可稱之為「經典之作」的案例。據悉,曾有一名面貌姣好,身材窈窕的年輕女子以欲探視在美留學的丈夫為理由,前來申請簽證。這名女子第一次面談時,因缺乏具說服力的文件,被要求再做第二次面談。一星期後她帶了許多丈夫寫過的情書,甚至附上了多張兩人的合照照片,心想這次應該可以充分證明彼此的婚姻關係。簽證官接過來一看,差一點就流鼻血,因為女子出示的一張張照片,竟然是兩人的「寫真」,而且還是不同姿勢與角度拍出來的「春宮圖」!最讓簽證官哭笑不得的是,這些放大的人體特寫,都只有頸部以下,竟看不到男女主角的頭!

與「斷頭」的情愛照片相比,把自己的頭接到某某照片上,以證明曾到此一遊,則是使館官員屢見不鮮的手法。由於坊間以為常到國外旅遊者被美國拒簽的機率較低,因此就有人異想天開,從網路或透過管道找來極具異國風情的照片,以「移花接木」方法把自己「合成」到裡面去。這樣的照片往往取景僵硬,同樣的背景和人物的姿勢重複,用了幾次不被識破也難。倒楣一點的申請者還會遭簽證官調侃一番,請他回去找所謂的「諮詢公司」退錢,因為「上個月有張跟你一模一樣的照片」!

五花八門的花招中,拿假照片算是小意思,最讓簽證官頭痛的是各式各樣的偽造證件。除了製造大陸國內假文憑,也有人會拿著某英語系國家的遊學證書來申請簽證,但往往說個三、兩句英文就破功。另外,持假護照的案件也層出不窮。有一段時間出現過好幾次大陸民眾持從巴拉圭發出來中華民國護照到美國大使館申請簽證,偏巧遇上了曾派駐過臺灣或在臺北學過中文的官員,答不出新竹的特產是貢丸或米粉,假臺灣人也只好認栽了!

還有一種常見的情況是偽造美國大學學生證。曾有兩對老夫婦以兒女在美國求學為由欲前往探視,他們出示了兒女的學生證影本,但簽證官追查之後,發現學生證的學號為真,其他資料卻大有出入。更扯的是,一個學生證是印度籍女孩所擁有,另一個雖然持有者是大陸留學生,但她的母親早已於六個月前過世。

大陸民眾無奇不有的花招,讓簽證官個個身經百戰,見多識廣。想要蒙過這些老美到美國跳機,幾乎是難上加難。也因此許多人一進簽證大廳就戰戰兢兢,緊張得不得了。曾經就發生過一名排隊等著面談的老翁,因為前面幾個人都被拒絕了,輪到他時還沒開口,竟然就昏了過去,搞得大家人仰馬翻。還有人則是屢敗屢起,甚至幽默地寫起打油詩,強調自己絕對是個愛國家、愛土地,不會一去不回頭的中國人,但可惜高估了簽證官的中文造詣!「簽證處就像是個馬戲團,常常令人發噱」,一位美國官員苦中作樂如是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