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振寧的嘴巴與名氣

發表:2004-05-11 0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說起得過諾貝爾獎的那些華人,國人知道得最多的應該是楊振寧老先生了,幾乎每年都有不少報紙要報導楊老一番,其他的諸如李政道,丁肇中,國內的報導很少,那個李遠哲,在90年代還提到過不少,最近根本就見不到了,幸好還有網際網路,我們還可以知道他還尚在人間,並且擔任的是臺灣中央研究院的院長,據說華人裡邊還有兩位分別獲得過文學獎和和平獎,估計大家知道的就更少了。如果說楊老名氣大,是因為在這些學者中水平最高,似乎未必,儘管曾經有份報紙把楊老列當今10位最重要的物理學家,但是楊老成名不過是因為提出宇稱不守恆定律,後來也沒有聽說他有過其他什麼重要貢獻 而且還有壓制新思想的嫌疑 據說他老人家曾經就打壓過夸克理論,害的一個小夥子的成果變成廢紙,如果不是後來一個大牛也發表了這一觀點,恐怕現在還沒有夸克這一說法呢,況且李老也有這份成就,為何他就沒有入選。

  如果要說對國內的貢獻,李老的貢獻似乎比楊老還要大,當年就是他老人家資助很多大陸人留學美國,什麼,李政道留學基金你不知道?張朝陽就是靠這個去了美國的。好像沒有聽說楊老有如此壯舉,楊老對國內的貢獻似乎除了那張嘴,就是擔任了清華的高級研究員院的院長,不過以他那麼大的年齡,擔任這個職務究竟合不合適就不知道了,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話,是不是為了多拿一份工資也未必,畢竟清華講習教授就是年薪百萬(竊以為,清華拿這筆錢請這些教授,還不如用來資助幾個學生去美國牛校留學再回國任教呢),更何況楊老,這樣的大家。

  然而大家都看到的是這幾年做了那麼大的貢獻的李老在國內的影響力日漸驅微,楊老卻莫名其妙的日漸中天起來。這可能還是要歸功於楊老的那張嘴,且看:

  前幾年的時候,楊老就提出中國要搞自己的cpu和操作系統,還拿來兩彈一星說事,大意是中國人能搞出兩彈一星,還做不出CPU和操作系統?那個時候,國人還比較傻,還就真以為CPU和操作系統難到了什麼地步,在下讀大學的時候,進校的第一場聊天會就是問班主任咱們國家什麼時候攻克這兩個難題,班主任一笑,要做個CPU和操作系統並不是很難,集中我們系的人力也能搞出來,關鍵是市場問題,如果沒有市場,搞這個東東有什麼用處。於是,未免會對楊老懷疑起來,幾年後還真有某些單位上了當,弄出了個什麼狗剩CPU,表明中國人民攻克了這一難題,可以在洋鬼子面前揚眉吐氣起來,不過,現在還沒有市場化,國家的幾千萬倒是打了個漂亮的水漂。今天回想起來,這個市場化的東西不是你搞出來就能佔領市場的,原子彈那東東,人家搞個百萬噸的,咱們勒緊褲帶,弄出個十萬噸的也夠嚇唬人了,市場化的東西性能差距稍微大一點,那肯定是虧本的買賣,而且市場化的東西還不是你的東西好就能賣的好的,要不當年的OS/2也不會敗北於Windows NT,市場從來就不會聽從於政府的一相情願,竊以為他在不懂裝懂,可惜,今天國家還是不理解這一點,在WAPI上又出了次醜。

  後來,楊老又說中國的基礎教育比較牛,這也讓國人驕傲了好一陣子。直到後來幾位大牛,比如,近25年最牛的數學家 丘成桐就說中國的基礎教育比不過老外,還有李政道還是丁肇中也說中國的基礎教育比不過老外,大家才大跌眼鏡,仔細想一想,也是,那幾個大牛好像就是楊老和李遠哲兩個在國內完整的讀完大學,而且楊老讀的是國民黨的西南聯大,李遠哲讀的是臺灣大學,李政道在西南聯大根本就只讀到了大二,就去了美國,另外一位大牛級的發明家王安(王安發明的磁芯存儲器被認為是計算機領域十個里程碑式的發明),讀的也是國民黨的交通大學。從78年開始,中國派出的留學生也不是少數,許多都留在了國外,留在美國任教的那些學生使用的也是美國最好的科研條件,但是直到今天已經26年了,**還沒有培養出一個諾貝爾級的大牛,難道他們與我國的基礎教育一點聯繫也沒有嗎?

  最近,楊老又說,香港不能民主,我們再一次領教楊老的劃時代的見解。

  不過,楊老除了用嘴巴幫助國人過過癮,行動上從來就是保守派,且不說他沒有李政道那樣實實在在的資助大陸學生的行動,就是在50年代,黨通過他父親楊武之做統戰工作,想要他回國折騰折騰原子彈,他就沒有回來,據說是在國外可以做出更大的成果,後來拿了諾貝爾獎,又統戰他回國給國人榮光榮光一把,他也沒有回國。

  大家知道,在中國,往往是學術名氣與糊塗程度成正比,或許從這一點,我們也可以理解為什麼楊老越來越紅了。從以往的歷史經驗來看,越是學術混混,也就越容易在國內取得名和利,更進一步的推想,莫非楊老已經墮落成為學術混混,在國外混不下去了?這危險的思想,可得趕緊打住!

  楊老,你該悠著點了,別把一世英名毀了(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