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航毆打乘客事件紀實

發表:2004-05-14 2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頓時呼吸困難,周圍的一切似乎都越來越遠,越來越模糊」

  2004年4月5日,我於深圳講學結束後,搭乘CA4344航班返渝,該航班於11:05起飛。我鄰座的一對夫婦帶一小孩,這小孩可能因暈機或生病而嘔吐不止,機上乘務人員無人過問。這對夫婦拿出衣物讓小孩吐在上面。

  馬上就要分發飛機餐了,我覺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於是站起身,向公務艙走去,邊走邊看是否有空位可以換。走到公務艙門口,見一空姐坐在左邊靠過道的座位上。於是,我就在右邊靠過道的座位上坐下來,並對那位空姐說:「我鄰座的小孩嘔吐得很厲害,你能不能去幫他一下。」

  這時,一男服務生(事後證實,他是空中保安李濤)走過來對我說:「你必須馬上離開頭等艙。」我覺得他有些無理,就沒理他,接著對空姐說:「另外,我想換個座位。」空姐說:「換座位可以,你來的時候看到有沒有空位?」我說:「沒看到。」空姐說:「如果沒空位,那你最好回到你自己的座位上去。」我說:「可以,不過,請你們先把那裡清潔一下。」

  就在這時,我發現有手指離我的鼻子很近,抬頭見是那位男服務生。他喊:「你出不出去?出去!」我覺得他有些過分,便說:「你眼睛瞪那麼大幹嗎?那麼凶幹嗎?你想打人哪!」他繼續用手指著我鼻子說:「你在這裡危害飛機安全。」我回答說:「我看你才危害飛機安全。我只想換個座位,沒想到卻遇到你這種人。」

  接著,他把我使勁往外推,推到經濟艙的過道上。我被他推著往前走,同時感到頸部和肩部被他弄得很疼,於是忍不住說了一句:「他媽的,簡直像土匪一樣。」

  就在這時,我的後頸部忽然受到重擊,然後我摔倒在過道上,頭部撞在座椅腳上。接著又感到腰部受到重擊,頓時呼吸困難,周圍的一切似乎都越來越遠,越來越模糊。

  不知過了多久,我被扶到座位上。又過了一會兒,一位空姐拿著紙和筆走過來對我說:「先生,請留下你的姓名和電話。」我接過紙筆,然後對乘客們說:「我是西南政法大學教師,因要求乘務員更換座位,打掃污物,被乘務人員毆打,整個過程你們都有目睹,如果願意作證,請在這裡簽名,留下聯繫方式。」

  過了一會兒,簽名的紙用完了,我向乘務人員索要,回答說:「沒有紙了,你用垃圾袋吧。」

  飛機落地了。我試著站起來,慢慢走出去。在機艙的出口處,一位空姐對我說:「先生,請留下你的姓名和電話。」我留了電話,那空姐又說:「先生,實在對不起。」我對她說:「你們也不請我去檢查一下身體,只說一句對不起就完事了?」

  我的朋友和學校的領導開車趕來,把我送到就近的騎士醫院就診,然後到機場公安分局報了案。這時,國航的人終於出現了。大約下午6時許,國航決定把我送到另一家醫院。

  醫院檢查結果如下:左肋第10根肋骨骨折;頸部、腰部軟組織挫傷;左頸部抓傷;頭面部、肘關節、胯關節多處擦傷。-

  (作者為西南政法大學行政法學院教師)

  CA4344航班乘客的證言、簽名

  4月5日11:05,從深圳飛往重慶的CA4344航班在空姐燦爛的微笑中順利起飛。途中,我們看見,一個中年人從公務艙中被推了出來,在推到第7排巷道時,推乘客的乘務人員嘴裡說著什麼,態度蠻橫,不僅黑著臉,瞪著眼,還用食指有力地戳著那位乘客的左肩。一位空姐和另一位男服務在不停地勸阻推乘客的乘務員。被推的乘客趁這空當就往後排走,嘴上說了一句什麼話。推乘客的那人氣勢洶洶地衝上來,從後面用雙掌用力一推,將一點防備都沒有、身體單薄的乘客推到在地,然後又追過去,用腳踹其後背。過一會兒,看見被打的乘客臉色蒼白地被一位空姐和另一位男服務員艱難地扶上了座位,另一位空姐急忙跑到前艙去拿了創可貼,將乘客右前額出血的地方貼上。隨後我們向空姐打聽得知,打人者是機上的保衛人員。過了好一陣子,可能是緩過氣來了,被打的人寫了一點情況,請大家簽名證明一下。我們看見他的脖子上有創傷,右下顎也紅了。機上乘客都踴躍簽字,紙用完了,向乘務人員要時,說沒有了,就用垃圾袋吧。──重慶市梁平縣人民政府陳祖保、張佔斌、向時明

  本人目睹乘務員毆打乘客現象,覺得非常誇張。不知道這次航班上有沒有外國人,可以說丟中國人的臉,希望航空公司嚴肅處理這件事。── 一個可能不會再坐國航的乘客 毛生

  還乘客一個公道。──雷小姐

  為我以後乘飛機造成恐懼。──胡曉英

  情況屬實。國航的優質服務因乘務員打人而蒙羞,極其令人痛心。──國家行政學院張佔應

  前所未聞,若非親眼見到,難信真有打乘客一事。──乘客席黎明

  我深感震驚。一定要還乘客公道。──胡緒波

  我目睹打人的全過程,我深感很吃驚,我願意作證。──繆強

  性質惡劣,務必嚴辦。──楊培華

  乘務員太不尊重乘客,致使我們的人格受到污辱。──蘭蘇文

  ……

  等等20多個乘客簽名作證。-

  《瞭望東方週刊》記者華時、特約記者聞路報導

  國航:乘客素質太低

  國航重慶公司黨工委負責人對記者表示,這件事情的原因就在於盧雲豹擅自坐到了公務艙的座位上,而且對乘警有辱罵言行。「我們最關心的是安全問題,這樣的行為顯然妨礙了正常的秩序。」這位人士表示。

  這位人士還指出,乘客應該遵守相應的規章制度。作為大學教師,盧雲豹這樣的行為顯然不符合他的身份,「素質太低了」。

  國航重慶公司宣傳部負責人對記者解釋說,盧應該先按求助鈴,乘務人員自會上前服務。盧直接衝到頭等艙,安保人員以為是違法分子,自然會上前制止,才與盧發生衝突。她稱,他們希望與盧和解。

  宣傳部另外一位人士對記者說,發生此事後,國航作為服務單位,立即啟動有關程序,進行了處置。當事人已經處理完了。事情真相不能只看結果。「這本來只是一件小事情,我們不希望把它鬧大。」

  在採訪過程中,記者一直無法見到國航重慶公司負責處理此事的有關領導,他們表示不願意就此事接受媒體採訪。-

  文/一鳴

  究竟怎樣以人為本

  先是安徽阜陽的假奶粉,後是山東的假龍口粉絲,再近一點的就是用工業鹽和敵敵畏醃製的四川泡菜。

  吃不安全,行也似乎比較危險。重慶一名自駕車遊客「五一」期間在四川雅安被活活打死便是一例。而西南政法大學教師盧雲豹在國航班機上的遭遇也讓人心有餘悸,慶幸的是他只是斷了根肋骨。

  事件發生至今已有月餘,而國航對在媒體上向盧老師公開賠禮道歉的小小要求卻是堅決不肯。其理由是:既然雙方發生爭執,那就是「有果必有因」。

  據一些就此事採訪過國航的當地媒體記者分析,這件事情發生的原因可能就在於盧雲豹擅自坐到了公務艙的座位上,而且對機上保安有不敬之辭。旅客出行,應該多瞭解相關的規定和知識。

  然而,也有輿論認為,盧當時無論做了什麼,並沒有違反任何法律,卻遭到如同對待劫機者一般的暴打,國航方面應負責任。

  據說國航還是願意「公開道歉」的,但只限於原機乘客的範圍。這個絕妙的道歉方法是:將當次航班的所有乘客召回,讓打人保安在他們面前向盧老師道歉。

  當次航班,至少百餘人,每人來回的機票、住宿費、誤工補貼等加起來,少則幾十萬元,多則上百萬元。國航寧願支付如此巨額費用,也不願意在媒體上公開表示一聲歉意,這真的是「有果必有因」了。

  無論如何,這件事把當今中國社會的一個重要話題再次提了出來:我們究竟怎樣才能真正做到以人為本?-

  西南政法大學與國航談判記錄

  第一次談判會議要點

  時間:2004年4月12日下午16:00-18:00

  地點:西南政法大學第一會議室

  學校代表:李常青校長助理等3人

  當事人:盧雲豹(因住院治療不能到場,委託龍大軒副教授代其陳述意見)

  國航重慶公司代表:羅天榮副總經理等3人

  會議內容要點:

  一、學校和當事人的主張

  1、希望雙方協商,以使此事件得到圓滿解決。

  2、解決問題的重點:國航必須公開道歉。

  3、應依法追究李濤個人的刑事、民事、行政責任,對受害人予以賠償。

  4、李濤不能完全代表公司形象,但其在飛行途中的行為是職務行為。

  二、 國航重慶公司的主張

  1、肯定是國航重慶公司的錯,李濤個人行為不能代表整個企業的形象。

  2、賠償問題完全應該也可以解決,盧雲豹老師本人可以就誤工、營養、精神等方面的賠償提出初步方案。

  3、對打人的當班保安,經黨委書記同意,已作停飛處理,經濟、行政處理正在研究中。

  4、可以向盧雲豹本人當面賠禮道歉或以其他方式協商解決,但沒有必要在公開媒體上賠禮道歉;盧雲豹老師陳述的是發生在普通艙的事,不一定完全符合實際;李濤個人行為不代表公司形象,分開處理。

  第二次談判會議要點

  時間:2004年5月9日下午16:30-18:10

  地點:西南政法大學第二會議室

  學校代表:付子堂副校長、鄭傳坤院長等4人

  當事人:盧雲豹

  國航重慶公司代表:羅天榮副總經理等4人

  列席人:新華社重慶分社記者

  會議內容要點:

  一、學校和當事人的主張

  1、明確受害者與加害者。盧老師是因公出差返回時受傷的,對盧老師的侵害同時也是對學校的侵害。

  2、先解決國航對盧老師、學校的侵權問題,由國航向盧老師、西南政法大學在媒體上公開賠禮道歉,再解決其他問題;如就解決意見達不成共識,將盡快提出起訴,通過法律程序解決。

  二、國航重慶公司的主張

  1、賠償問題可以解決,但請先將清單列出來。

  2、打人的當班保安已作停飛處理。

  3、同意公開賠禮道歉,但國航認為,在盧老師住院期間,國航重慶公司已採取各種方式彌補,國航重慶公司領導已帶當班保安向盧老師、西政領導當面道歉,這已經是公開道歉了;如此方式不行,國航願通知原2004年4月5日國航CA4344航班乘客(國航有名單),在飛機上向盧老師、西政領導道歉;沒有必要在公開媒體上賠禮道歉;關於盧老師受傷問題,「有果必有因」。

  三、談判的結果

  由於雙方在是否由國航重慶公司在媒體上公開向盧雲豹老師、西政賠禮道歉問題上有嚴重分歧,雙方未就2004年4月5日國航CA4344航班保安打傷盧雲豹老師事件的處理達成協議。


  (記錄由西南政法大學提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