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包:一個沾滿民工血淚的詞彙

作者:雪裡埋 發表:2004-05-14 2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2日上午9時20分,河南安陽信益電子玻璃有限責任公司剛剛竣工的68米高煙囪施工工程,在準備拆除煙囪四周腳手架時,搭設的上料架發生傾翻,30名正在施工的民工全部翻下墜落,造成21人死亡,9人受傷。

腳手架倒塌,這樣的建築事故已經司空見慣了,隨手在網上一搜索就能找到一大堆,看得人眼花繚亂。可以想像,和這些事故一樣,安陽慘劇也有著千篇一律的原因:操作不當,安全措施不力,某個環節出錯,20餘民工慘死……而我再細讀新聞,又發現了一個耳熟能詳的專業名詞:轉包。原來該煙囪工程也是被層層轉包的。雖然承建方是河南省七建公司,然而民工們卻是為一個北京來的包工頭工作,而北京包工頭也是轉包別人的……整個工程至少轉包了3遍。

又是轉包!轉包,轉包,多少罪惡假汝之名!多少血淚沾滿汝身!

追本溯源,轉包不過是市場交易中的一個普通名詞,也就是對承包進行轉讓,轉包者和再承包者都有利可圖。從經濟效率的角度來說,資源通過轉包得到了更為優化的配置,因為轉包者從中賺了一筆,還可以去從事更有效益的買賣。

然而建築市場上的轉包則遠不只這麼簡單。因為建築工程人命關天,作為承包商(當然也包括再承包者)必須具備相關的從業資格,政府部門對此有著嚴格的審核和認證。轉包往往就是在這個層面上發生的:承建者拿著從業資格的金字招牌,廣攬工程,也不管自己能否消化,其目的只是為了甩手轉讓;而那些沒有從業資格的不法建築商,攬不到生意就只好從承建者那裡轉包。在這裡,承建者的從業資格已經失去其本來意義,而成為合法建築公司從事非法轉包榨取差價的工具,成為給不法包工頭撐起的「保護傘」。

建築工程經過層層轉包,其建築質量和安全措施就可想而知了!一方面,再承包者本來就缺乏從業資格,沒有建築實力,安全管理存在漏洞,甚至缺乏應有的機械設備;另一方面,層層盤剝之後,工程油水見底,為了獲得最大化利潤,包工頭自然要偷工減料,剋扣民工工資,甚至拿他們的生命來做賭注。所以,我們看到,在安陽慘劇中,包工頭請不起具有高空作業證的人來拆除腳手架,就「趕鴨子上架」,逼著對高空作業一竅不通的民工們爬上高架;而腳手架上的兩根拉繩被不正當撤掉,導致腳手架失去平衡而倒塌,這何嘗不是承包者不具從業資格,缺乏安全管理所致?一句話,非法的轉包是安陽慘劇的「罪魁禍首」!

正是鑒於非法轉包的潛在危害,國務院三令五申禁止建築工程中的轉包行為。就在今年4月,國務院還發布通知要求建立嚴格的建築市場准入和清出制度,嚴厲「查處勘察、設計、施工單位轉包、違法分包和監理單位違法轉讓監理業務,以及無證或越級承接工程業務的問題」。而河南省七建公司居然敢頂風作案,我想不是偶然的。建築市場上的轉包現象屢禁不止,這是政府部門必須重拳整治的一個課題。只有杜絕建築市場上的轉包現象,才能抹去「轉包」二字上的斑斑血淚。

凱迪網路(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