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網友希望與臺灣網友交流的一些問題 附網友提供的部分答案

發表:2004-05-15 2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家一說到臺灣,好像就是統獨問題,其實對老百姓來說,交流一些大家的生活情況可能更為有趣,因為衣食住行是我們每天必須面對的,生活的更好更快樂才是大家的共同願望吧。

臺灣網友可否回答下面的一些問題:

1.臺灣地小,寸土寸金,那你們那邊的房價怎樣?你們的民眾是不是有新三座大山(買不起房,看不起病,上不起學)?

2.你們那邊的醫療保險是怎樣的?醫生收入怎樣?是不是都收紅包?

3.教育制度是怎樣的?義務教育幾年?要是家庭經濟有困難怎麼辦?職業教育發展的如何?高等教育呢?

4.學生的高等教育入學考試是統一分數線,還是各個城市都不同?

5.教師的收入怎樣,地位如何?去年,看電視,臺灣在9月28日(孔子生日)還舉行了祭孔大典,孔子是不是很受尊敬?

6.看電視,你們那邊的遊行好像很多,政府都批准嗎?

7.城市交通怎樣?捷運是怎麼回事?看電視給我的感覺,好像路上摩托車很多,跟大陸的自行車有一拼。交通很便捷嗎?

8.公務員收入如何?總統,行政院長,各級部長,大法官,議員,市級官員及至最基層的公務員收入大概是多少?

9.公務員和官員的收入公開嗎?前段時間看報導,陳水扁的老婆炒股漏報好像還被罰款,社會是怎麼監督的?

10.「杯葛」是什麼意思?議員問政的時候好像很喜歡用這個詞。

11.「學」和「仕」的關係。2000-2004的陳水扁政府中有的官員之前是大學的教授(陸委會的蔡英文就是政治大學的教授吧)他們離職後是不是可以再回去教書?

12.食品衛生檢查怎樣?會不會像大陸一樣出現毒奶粉?發生事故後,官員引咎辭職的多嗎?

13.乙肝病毒的攜帶者有沒有被歧視?還是有其他的保護政策?

14.民間的慈善做得如何?民眾的意願高嗎,捐款積極嗎?企業呢?臺灣的義工是不是很多?是不是像歐美那樣是學生的必修學分?

15.臺灣有沒有戶籍制度?如果我在臺南出生,受教育,但在臺北工作,那我可不可以在臺北定居?戶籍怎麼辦?我的孩子上學會不會多交錢?

16、臺灣拆遷有沒有強制?有沒有政府雇佣黑社會驅趕拆遷戶的現象?拆遷費如何計算?有沒有拖欠拆遷費的?如果有,怎麼辦?

答案:有強制拆遷,如佔用政府計畫用地,土地拓寬徵收等。僱用黑社會拆遷?除非政府想垮臺!拆遷費依公告地價加成補償。如果拖欠拆遷費,民眾可以控告主管機關(政府),並要求加計利息償還(目前是還沒聽過這回事啦!)

17、臺灣中學生考大學要不要學政治?考研究生要不要考《中華民國革命史》和《孫中山三民主義思想概論》?

答案:以前要考國父思想或三民主義,但目前已取消。另外,臺灣沒有所謂的政治課程!

18、臺灣准許私人安裝衛星電視接受裝置麼?安裝前要不要先由警察局進行「技術處理」?

答案:可以安裝,屬於個人自由!警察無權干涉!

19、臺灣上網有沒有防火牆屏蔽「反動網站」或者「不良網站」?

答案:中小學校園部分安裝有防色情過濾軟體,一般民眾無限制,更無所謂反動或不良網站。

20、臺灣教師會不會被當地政府從工資裡面扣「救災款」「修路款」「防洪費」?

答案:中小學教師連所得稅都不用繳了,還什麼救災款、修路款、防洪費!即使一般民眾也沒人敢這麼收的!

21、臺灣中學教師有沒有評職稱?每次評職稱要不要花800元通過「普通話考試」「計算機初級等級證」或「計算機高級等級證」?年終要不要評優?

答案:臺灣教師只有大學有分級(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講師),其餘一律不分級!年終雖有所謂考核,但老實說名存實亡,只要不觸犯消極條件(如請假天數過高、嚴重影響校譽,行為不檢、犯法等)幾乎人人都是甲等。每人均可按年跳級,直至「相當簡任」(高級文官)的薪級。

22. 臺灣政府的官員一般年薪是多少?是不是可以像大陸的官員有能力支持在外留學的子女每年達到百萬的花費。

(讀者推薦,部分答案由讀者提供,不代表本網站觀點,歡迎讀者繼續來函交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