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衡陽某小學33學生同染甲肝 傳染源疑為水井

發表:2004-05-17 17: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瀟湘晨報消息:自五一長假以來,官嶺鎮富貴完小學的一些學生相繼出現嘔吐、乏力等症狀。經檢查,這些學生患上了甲肝。據當地衛生防疫部門統計,至15日止,已確診33名學生患有甲肝,甲肝疑似患者數十人。到16日為止已有38人染上甲肝,其中既有學生也有家長。

小炎在富貴完小讀一年級,五一長假後,陳運生發現兒子臉色□黃,吃不下東西,吃了又嘔吐。陳運生帶兒子到當地衛生院打了針、吃了藥,但沒有什麼明顯的效果。5月14日,陳運生帶兒子到常寧市人民醫院作了肝功能檢查,結果顯示:小炎的總膽紅素為24.8nmol/L,超過正常值3.15-20.52nmol/L;谷丙轉氨酶為2820IU/L,遠超正常值0-40IU/L。醫生告訴陳運生,小炎得的是甲肝。今天,陳運生要帶上初一的女兒小瓊去醫院檢查,看她是不是也傳染了甲肝。

羅菊生、孟秋香夫婦是富貴片新倉村人,過完春節,他們便到廣東打工去了,留下女兒小嬌、兒子小友在家跟奶奶過。5月11日,夫婦倆接到母親的電話,說小孩生病了,要他們馬上趕回來。第二天,夫婦倆心急如焚地趕到家中,小友因病情嚴重,臉色□黃,躺在床上渾身無力,小嬌病情比弟弟小友稍輕,但症狀與小友一樣。當天,羅菊生夫婦帶小嬌、小友到醫院看病,得知他們患了甲肝。

陳曉荃在富貴片街上開了傢俬人診所。16 日下午3時許,記者在陳曉荃的診所裡看到,有16名六七歲的學生正在打吊針。

「每天有20多人來打吊針。」陳曉荃說,從5月10日左右開始,他的私人診所便擠滿了前來就診的學生。「來這裡打吊針的學生都患上了甲肝,一個療程要一二十天。」

在該診所對面,是官嶺醫院富貴分院第三門診部。此時,該診所門邊也坐著兩名打吊針的學生。該門診部負責人告訴記者,從5月2日開始,便有三四名學生來這裡治療,他們症狀相同,後經確診均為甲肝。此後,每天也有一二十名學生來此治療,有個別學生情況比較嚴重,送常寧醫院住院去了,患病的可能有100多人。

據該校校長陳剛成介紹,富貴完小有學生687人,教師28人,生源集中在周邊的8個村;對面的富貴中學約有700多人,來自附近20來個村。到15日,已確診有33名學生患了甲肝,全部是富貴完小的學生,疑似病例數十人。在富貴完小對面的富貴中學也發現了疑似病例,目前正在排查之中。

省疾控中心應急辦工作人員介紹,通過網路直報的情況,衡陽疾控部門經過認真檢查,發現得甲肝的學生沒有集體聚餐,基本排除食源性感染途徑,很可能是水源性感染,即該完小的水井有污染,學生患甲肝可能是喝了不潔淨的水引起的。

工作人員經調查瞭解到的一個情況是,4月5日左右,當地下了一場暴雨,位於富貴完全小學食堂後的一口水井受到污染,有人發現水井裡的水有些渾濁,並散發異味。當時,學校下達通知,要求學生不要喝生水,自己從家裡帶水喝。但到4月9日,學校才對井水、蓄水池進行徹底清洗,並到市防疫站買了漂白晶片進行消毒。5月7日採樣化驗的結果顯示,井水的水質並沒有什麼問題,這說明消毒的效果是好的。工作人員瞭解的另一情況是,有人反映,當時有幾名學生沒有在學校吃飯,但在學校喝了生水,導致患病。

記者發現,該校的這口水井深達10多米,井口四周用水泥圍著,略高於地面,井口平日也是用水泥蓋子蓋著的,取水用的是抽水機,污染源很難說是從井口進去的。那麼,井水為何會受到污染呢?據常寧市衛生防疫站工作人員說,可能是地下水受到污染,但具體是什麼污染一時無法作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