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明膠製作:皮革廢料加工成食用明膠

發表:2004-05-18 2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食用明膠是一種應用非常廣泛的食品添加劑,肉凍、果凍、糖果、香腸、粉絲、罐頭、冰淇淋、方便麵等在生產時都使用了明膠,它起到的是粘合的作用。因為應用廣泛,所以國家對食用和醫用明膠的製造有著嚴格地規定,必須要用新鮮的、經過嚴格檢疫的、沒有經過任何化學處理的動物骨骼或原皮加工,而且必須用全封閉的流水線進行烘乾和粉碎,然而,在河北省的阜城縣,《生活》記者見到的明膠加工場面卻大大超出了我們的想像。

  河北阜城:皮革廢料巧加工,垃圾明膠變食用。

  在河北省阜城縣古城鎮,沿鄉村公路走去,《生活》記者看到,這裡露天的明膠加工場是一家連著一家。在兩個明膠銷售商的帶領下,我們走訪了一些加工場。

  在這些加工場露天的場地上,我們隨處可見一包包、一堆堆藍色絲狀的皮革下腳料,一些工人正在對它們進行整理和晾晒。他們告訴記者:這些藍絲,全是從皮鞋皮衣或制鼓的皮革上削下來的絲,其中的一些皮子上還帶著釦眼呢。

  據瞭解,當地人把這種藍色的皮革下腳料叫做藍絲,而工人告訴我們,這些藍絲和工業用的生皮便是做明膠的原料。在另一家加工場裡,我們還看到了一堆散發著臭味,像糞土一樣混合著大量泥土的皮革碎末,工人說,這些拉回來就已經是碎末的皮子也是用來加工明膠的。

  一、石灰浸泡鹽酸洗

  為瞭解這些皮革下腳料到底是如何變成明膠的,記者又往加工場的深處走去。在地上,我們看到了大量的石灰堆,工人們把石灰加水攪拌,倒進了放皮革廢料的水泥池裡。據說,這樣七、八平米的池子,每三個池子就要用上四袋石灰,而廢皮料在這樣的池子裡,要泡上三到五天。三五天後,工人再把這些經過石灰浸泡的皮子撈出來,放在洗皮池裡,用洗皮機清洗,然後再加入工業用酸----鹽酸,進行浸泡。據工人說,現在他們鹽酸的用量都不能用桶來計算了,得用「三把子車」拉著罐來灌才行。

  二、雙氧水漂白做美容

  經過石灰和鹽酸的浸泡清洗,工人們再把這些皮革廢料裝進塑料袋中,放入鍋爐加水熬煮。經過6到10個小時的熬煮後,皮革廢料中的膠質成分便融入了水中。然後,工人再把含有膠質的水抽到露天工場上一個個敞開的鐵盆裡,自然放涼,而在冷卻的過程中,他們還要對含膠的水進行美化處理 加入雙氧水,一位工人很明白地告訴我們:「雙氧水本身也是殺菌哩,殺菌、漂白知道吧! 這一出鍋就得加雙氧水,要不膠就特別難看,放些雙氧水就相當漂亮了」

  經過夜晚的低溫冷卻,鐵盆裡的水在第二天早上變成了一塊塊亮黃色和深黃色的柔軟的膠狀物,工人把它們分割,經過自然的風乾日照,晾晒成膠板,然後再放到粉碎機裡打碎,到此為止,加工皮衣皮鞋的下腳料就搖身變成了亮晶晶的明膠顆粒了。

  三、垃圾明膠被食用

  我們來回顧一下他的生產過程:皮革下料和工業生皮,經過石灰浸泡、鹽酸浸洗以及長時間熬煮後,再用雙氧水漂白,冷卻後就變成了明膠。那用這樣的方式加工出來的明膠到底又做什麼用了呢?銷售商的幾句話道出了實情:

  「阜城的膠全是工業膠,但是90%的全吃了」

  「這個東西絕對不能吃,不能入口,只允許工業用,不允許食用,本身這個皮革裡頭就含很多東西,像酸、硫磺,什麼白礬,白灰、硝,它含的東西特別多,它不能吃,但是大部分人全吃了。」

  「你要化驗的話,加入三克膠一看,什麼花花草草全在上面漂出來了,上面還有一層灰、一層沙子,爛糟糟的,再說白了還有豬糞,雞屎。」

  銷售商的話讓我們吃了一驚,沒想到這樣生產出來的明膠是要用來食用的,而接下來我們所聽到的話則更加令人震驚:「有冷飲、糖果廠用,還有火腿腸用,皮凍、果凍廠當然使用,而有的奶粉裡面的蛋白,也全是這個膠提煉出來的,還有醫用的膠囊也是。」

  《生活》記者瞭解到,用這樣的方法生產明膠,在河北阜城縣古城鎮已經有二十多的歷史了,當地人對這種明膠也是心知肚明。「我們都是外走了,俺們當地這沒人用。」「有好幾十個村搞這個東西,論戶算得有一千多戶,一個戶一季度能弄四十來噸。」

  從這些經營者的口中記者瞭解到,在河北阜城縣古城鎮,用皮革下腳料加工明膠已經形成了規模,那麼,加工明膠的原料是從何而來的呢?「俺們這兒是從石家莊無極、南邊溫州、廣東,都從那邊弄過來的皮子」。

  在與生產者交談時,記者恰好看到了一輛山東牌照的大卡車停在路邊卸貨,上邊是一卡車的皮革廢料。經過詢問得知,這車貨是從溫州運來的。

  浙江溫州:皮革加工大施手段,眾多殘留貽害難除

  《生活》記者來到了浙江省溫州市,溫州市的水頭鎮是一個皮革加工的集散地,幾乎家家戶戶都在加工皮革。拉皮革的機動車在大街小巷裡穿梭,加工皮革的庭院裡機器轟鳴,工人們忙個不停,從加工廠裡排出來的污水骯髒而又渾濁,溢滿了街面,整個小鎮都散發著臭味。

  記者走進了一個皮革加工廠,工人們正在忙碌著加工處理皮革,而一些生皮被放入幾個大轉輪裡上酸、上色,院子的一角堆滿了各式各樣的化工原料。當我們問到從生皮變為要賣的皮革得加多少化工原料時,皮革加工者回答:「有四五十種,最少四五十種。」要用「酸、鹽,有碳銨、氯化銨、鹽酶,胰酶、蛋白酶、好幾種,還有藍丸水、甲酸鈉、氫酸鈉,品種很多的,要看你做什麼。」

  據加工的工人介紹,皮革加工還要使用一種叫紅礬鈉的有毒化工原料,它含有大量的鉻和砷等對人體有害的礦物質,專家告訴我們,紅礬鈉和其它化工原料中富含的礦物質在皮革加工的過程中會深入皮毛之內,即便用大量的石灰和工業酸沖洗還原也無法完全清除其中的殘留。

  記者在溫州水頭鎮看到,這裡每天都有大量的皮革廢料產生。街上時常有小販蹬著三輪車收購皮革廢料,小販們把收來的皮革廢料賣給當地收購的大戶,再由他們向外出售。在一家收皮革廢料的大戶家裡,廣闊的場地上堆滿了收回來的藍色的廢皮料,幾個工人正忙著把它們分類。 他們告訴記者:「光他們這兒大概三天就有一車貨,有毛皮、豬皮、藍丸皮,一車大概就有五十來噸。而他們的貨大都運往了山東博興縣,河北的客人過拉的主要是藍丸皮子。」

  這位老闆告訴我們,它們這裡的皮革廢料專門有幾個人負責向外運輸,一般用的都是山東的車輛,而她所說的山東博興縣就是我們的節目在3月份曾經報導過的「洋垃圾搖身變明膠」的地方,在那裡,除了來自溫州等地的皮革下腳料被用來加工成食用和醫用明膠外,還專門有人用進口的皮革廢料作為食用明膠的原料。現在,那裡的情況怎麼樣了呢?

  山東博興:皮毛垃圾漂洋過海,改頭換面造假如故

  三月初《生活》記者第一次來到山東省博興縣興福鎮時,就看到污水從幾個明膠加工廠裡排放出來,路邊的河溝散發著臭味。而採訪的幾家明膠廠,都是在用進口的皮革廢料來加工明膠。當時,加工廠裡的生產很是紅火,用洋垃圾加工出來的明膠被用在了食品和醫藥上:

  「安徽淮南一家膠丸廠專用我的膠」

  「做涼菜」

  「做凍,皮凍」

  「冰淇淋專用膠」

  3月中旬,《生活》記者第二次來到山東省博興縣興福鎮,排污仍在繼續,生產仍在進行。而且是白天晚上都在生產。在記者第二次採訪興福鎮之後,當地的一些明膠加工廠開始在廣告牌中去掉了「食用」的宣傳詞,並讓工人們對外眾口一詞,只說是工業用膠,可情況真的是這樣嗎?5月6日,記者第三次來到了山東省博興縣興福鎮,在這裡,一些明膠廠仍在加工明膠,加工的方法依然是石灰浸泡,再用酸處理,原料仍然是進口的皮革下腳料。

  記者再一次來到了我們曾經報導過的興隆明膠廠,這裡仍然是機器轟鳴,加工繁忙。我們在工廠的大倉庫裡,發現了已經加工出來的大量明膠。那這些明膠又被用在什麼地方了呢?工廠負責人的話讓我們一清二楚:「冰淇淋、肉凍、果汁、糖塊,做牛肉的、雞肉的都用,凡是做肉的都往裡摻這個。他說不讓作食用膠,實際這就是食用膠,但是食用膠它牽扯好多指標,這個就是達不到要求」

  因為食用明膠的價格遠遠高於工業明膠的價格,所以一些經營者寧願冒險,也會要用工業用膠冒充食用明膠去銷售,其實,用皮革下腳料加工成的明膠用做非食用的工業材料並沒有什麼危害,只是因為它含有大量的化工原料而不能用於食品和藥品中。目前,山東興福鎮和河北古城鎮已經成為我國明膠的兩大產地,這就不能不引起人們的擔心了,那麼,山東興福鎮和河北古城鎮用皮革廢料加工明膠做為食品添加劑都銷到哪裡去了呢?

  逃避監管,標注三無,垃圾明膠流入食品中

  在河北阜城縣古城鎮,當地的經銷商告訴記者,全國不少做食品的人都知道這個明膠產地。「這個膠全國各地都有,沒有地方沒有的。」「晉江、漳州、泉州,幾乎有糖果廠的地方都有我們的人」「我們全是跑食品添加劑廠,我從烏魯木齊這個地方,就搞了一個公司、大商店,然後他再供冷飲廠,再供其它食品添加劑商店。」

  記者根據銷售商提供的信息來到了新疆烏魯木齊市,在烏魯木齊市的南昌路上,集中著多家食品添加劑商店。在這裡,記者看到了售價十元的河北阜城明膠。在明膠的包裝袋上,標注極為簡單,上面既沒有標明是工業用膠還是食用膠,也沒有標註明膠的黏度、凍力等主要的質量指標;既沒有地址,也沒有聯繫電話,只有一個廠家的名稱:「河北阜城華興明膠廠」。那這些標注不明的河北明膠又會賣到哪裡去呢?「九州食品廠,做冰淇淋的那個,還有烏魯木齊的福萊得,吐魯番,還有好多,他們這些都用。」

  之後,《生活》記者又來到了糖果生產地的福建省晉江市社店鎮,這裡的糖果廠也大量需要明膠。而他們這裡的添加劑商店賣的也大都是河北阜城的明膠。

  經過一系列的調查,記者對皮革下腳料加工成食用和醫用明膠的經營體系有了一個比較全面的瞭解,先是有專人收購那些含有多種化學物質的皮革廠的下腳料,然後賣給明膠加工廠,這此下腳料又經過強鹼強酸的處理,以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