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似惡犬狂吠、實則賴狗乞憐——評中共對臺聲明

作者:老康 發表:2004-05-19 18: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陳水匾繼任總統就職典禮的前三天,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對臺事務辦公室聯合發表聲明,以圖對陳水匾就職典禮上的兩岸政策宣示內容發生影響。聲明用詞空前嚴厲,因而被海外媒體廣泛稱之為「最後通牒」。可分析其內容就能發現,「聲明」其實是色厲內荏。聲明中破天荒第一次沒有提到「一國兩制」,甚至連「九二共識」都不再提起,僅以承認兩岸同屬一個「概念」上的中國為訴求。這標誌著中共「一國兩制」統一方針的徹底破產。中共一向以講假話、大話、空話著稱,而現在常常掛在嘴邊的「穩定壓倒一切」卻是內心的真實寫照。中共目前的「穩定」是以不惜揹負歷史罪名用坦克和機槍換來的,是用高壓,把一切不穩定因素消滅在萌芽狀態中的嚴酷手段來維護的。保持統治的穩定,對於中共是一切原則的原則,是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其命脈所在。只有在這一認知的基礎上,才能正確把握中共對臺政策的走向,和話語後面的真實目的。

臺灣如在台獨道路上邁出實質性的步伐而中共又沒能用武力加以制止,肯定會給一向以民族利益維護者自居的中共的公信力造成致命的打擊,嚴重威脅到其統治的穩定。而一旦對臺動武,即便美國不直接插手,以目前兩岸的軍事實力,戰火不可能僅在大陸對面燃燒,也不可能在短期內結束。在此期間,中共必將招致世界民主陣營的全面制裁。軍事上的僵持和國際制裁只要能維持一年以上,中共自改革開放所累積起來的經濟和政治資源就會喪失殆盡,隨之而來的很可能就是統治的崩潰。打與不打都會破壞中共視如命根的穩定,並威脅到它的統治,所以一旦臺灣宣布獨立就等於將中共逼到了毫無退路的懸崖旁。聲明中叫嚷要臺灣當權者懸崖勒馬,而實則是怕自己被逼到絕路上。在一國兩制早已破產的情況下,中共已經退到了只要臺灣不公開宣布獨立就默認其獨立地位的最後底線上。聲明中的那些聲色俱厲的言辭看似威脅,實際卻是要陳水匾給自己保留些面子的祈求。

正所謂:聽似惡犬狂吠,實則賴狗乞憐。聲明中雖然用了「形勢嚴峻」、「危險的邊緣」來形容目前的局勢,並用「不怕鬼、不信邪」和「不惜一切代價」來表達反獨的決心。但像往常一樣,依然沒有給出一個認定「台獨」的明確標準,還是給自己留下了後路。因而最後通牒的說法就顯得極不準確。從如此重要的聲明,卻由兩個身份與其極不相配的職能辦事機構掛名發表也可以看出一些玄機。這樣做明顯是要給中共最高決策層保留些迴旋的餘地。中共目前所處的這種兩難的境地完全是它自己所造成的。中共的統一國策和不放棄武統手段其實都是著眼於大陸內部需要出發的。文革前共產黨主要是靠帶領人民實現人間天堂的謊言來維護其統治合法性的。文革後這美妙的謊言徹底破滅了,統治的合法性遇到了危機。為了保持統治的穩定,民族主義是中共還可利用的唯一資源。而在大一統思想根深蒂固的中國,沒有比實現統一更具有凝聚力的口號了,統一臺灣自然就成了中共重新凝聚民心的一大法寶。在「解放」的口號已成為笑柄的情況下,這才有「一國兩制」政策的出臺。中共的如意算盤是大力推進兩岸的經貿往來,一旦臺灣經濟對大陸的依賴到了無法擺脫的程度,就可以此挾制臺灣,逼其就範。而武力統一確非中共所願,堅持不放棄「武統」,一是為了鎮赫台獨勢力,更重要的不能言明的目的則是預留了一柄殺手鐧。此鐧不到萬不得已時,決不會輕易亮出。對於視「權」如命的中共,只有到了其統治遇到不可克服的危機時,才會殺出此鐧,以求保命。李登輝、陳水匾對此都有清醒地認識,因此才會在經貿交往和三通上人為的設置障礙,並力爭在中共還沒發展到足以和美國相抗衡的程度之前,實現獨立的目標。民進黨上臺執政、臺灣本土意識的高漲和去中國化的快速發展都是中共始料不及的,這就打亂了中共的步調,使得臺灣當權者在兩岸關係互動中完全掌握了主動。

臺灣事實上的獨立狀態已持續了五十五年,兩岸的分裂正是中共發動叛亂挑起內戰所導致的。臺灣的勵精圖治和大陸的倒行逆施使得兩岸在經濟、政治和文化上都產生了巨大的差距。這些差距的鴻溝才是統一難以實現的關鍵所在。中共如真心希望統一,就要從消弭這些差距上做起。改革開放以來隨著計畫經濟向市場經濟的演進,經濟上的差距已有了明顯的縮小。但由於中共出於一黨之私,堅拒政治改革,甚至不惜以暴力來壓制人民對於民主的追求。與此同時,臺灣卻在大陸一國兩制的攻勢下,走上了民主的不歸路。臺灣的民主在經歷三次總統直選和政黨輪替的考驗後已日趨成熟。這就使得兩岸在政治上的鴻溝非但沒有縮小反而日漸擴大。兩千年前的一位老嫗都知道苛政猛於虎的道理,讓已經享受到充分自由的臺灣人民再生活於一個猛於虎的專制政權的陰影下,簡直就是匪夷所思。中共當局只有將具有普世價值的自由民主制度作為最終目標,啟動政治改革,並把這一目標的實現作為兩岸統一的先決條件,才能變被動為主動,使兩岸關係走上良性互動的發展之路。但可悲的是,從中共的歷史和現狀來考察,讓中共主動進行有利於國家和民族,但卻會使自身失去政權的政治改革的可能性簡直是微乎其微。因此臺灣最終的獨立也就幾乎是不可避免的。大陸人民對此一定要有充分的心理準備。中國的歷史就是在分分合合中一路走過來的。分了還可以再合,是「分」還是「合」,一切都應以兩岸人民的福祉為最高原則。中共在聲明中又一次強調:「沒有比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更為重要、更加神聖的了」,而我認為,人民的福祉和自由就比主權和領土更為重要、更加神聖。一個現代國家維護主權和領土的完整的最根本的目的就是要維護人民的福祉和自由。當國家的行為危害到了人民的福祉和自由時,無論它把動機說的多麼神聖,都只不過是欺騙人民的伎倆。台海兩岸能實現「一國良制」下的統一當然最好不過,但這只是空中樓閣,可望不可即。在中共毫無「良知」的情況下各自獨立不但並非災難,反而是最為現實的選擇。如果為「統」而「戰」則必定是生靈塗炭、兩敗俱傷。對此,本人在以前發的《臺灣獨立了又能怎樣?》一文中已有所表達,在此不再累述。

最近民間人士登陸釣魚島的屈辱遭遇和越南開闢南沙觀光的事件,對中共虛偽的嘴臉進行了最無情的揭露。難道釣魚島和南沙就不是神聖領土?就不需要不惜一切代價的去捍衛?在日本已在島上設立了永久標誌和以海上自衛隊的常年巡視來宣示主權的情況下,中共還在自欺欺人地說什麼留給下一代去解決。在越南組織了挑釁性的登島觀光並準備修建機場的狀況下,還在大談兩國的睦鄰友好關係。為什麼在這兩件事上就怕了日本的「鬼」、信了越南的「邪」?日本的「鬼」在「六四」鎮壓後第一個返回中國投資,在打破國際制裁上為中共立了大功。何況這還是個與中國做著最大生意的富「鬼」,曲曲小島又何必計較。越南這「鬼」雖窮,並經常讓中共難堪,但畢竟是曾經一起在共產大家庭中患過難,已經所剩無幾的「家鬼」之一,有這麼幾個鬼在世間遊蕩保持點邪氣,中共這隻大鬼才不至於太寂寞孤單。對這「小鬼」的瞎鬧,也就只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嘴上可以罵上兩句,而手下則必須留情。這兩件事情充分說明瞭中共維護「主權」是假,維護「統治」才是真。陳水匾就是對此有透徹的瞭解,才敢將中共玩於股掌之中。不過我勸陳水扁還是厚道些,給中共內部可能還存在的改革派留些空間。畢竟提攜過中共的老大哥都已改弦更張,並在自願的原則下讓十幾個兄弟分家單過。別著急,中共也遲早會有這麼一天。台獨你儘管悄悄地搞,千萬不要過於聲張,面子還是要給中共留一些的。可別忘了,狗急了也會跳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