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保養來自每一天合理膳食

發表:2004-05-20 2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們在忙忙碌碌的生活中,吃飯往往飢一頓飽一頓,許多人卻不以為然。「中國居民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入量」發布了,其目的是為了讓人們更安全地攝入各種營養素,避免可能產生的營養缺乏或營養過多的危害。內容包括:平均需要量、推薦攝入量、適宜攝入量和可耐受最高攝入量。具體到我們每個人如何「營養」每一天。

  多吃粗糧,晚餐盡量養成喝小米等雜糧粥的習慣

  「平衡膳食」這個詞如今很流行,不過它在書本上或報紙上很常見,可在餐桌上就很難控制。儘管各種營養素都含在不同的食物裡,可究竟一天吃進了多少營養素則不得而知。尤其是現在繁忙的上班族,早餐吃兩口,午餐瞎對付,晚餐才大補,完全違背了一日三餐的合理分工。如此,一日三餐便失去了健康加油站的功能。長此下去影響健康。

  怎樣才是合理的膳食呢?「不挑食、食物多樣化是最重要的。」有人建議每天要吃40多種食物,同時每天的飲食要以穀類為主,多吃非精加工食品,如早餐吃兩片全麥麵包即可攝入人體所需的維生素B1、維生素E和維生素B2,早餐再喝一袋奶,配合每天的飲食,基本能滿足一天所需鈣質。而精加工食品要盡量少吃,食物加工太精,穀粒表層所含的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素和膳食纖維大部分流失到麥麩之中了,因為穀類的營養素主要在胚軸和外皮上。晚餐盡量養成喝小米等雜糧粥的好習慣,如小米含維生素B2核黃素比較高,人體缺了它會出現舌炎、口角炎、口腔潰瘍、陰囊皮炎等症狀。另外,雜糧富含膳食纖維,多食可有效預防便秘。在許多人要減肥、要保持體形不吃主食的習慣是不合理的,主食一定要吃,量可以減下來。主食主要是提供碳水化合物,它是複雜的碳水化合物,它需要慢慢轉化才被身體吸收,吸收比較慢,血糖濃度升高的也慢。

  對於上班族來說;一日三餐更是重要。

  主食以穀類為主,每天攝入半斤至八兩適宜。不過如果你當天的活動量比較大,如參加了運動、從事了體力勞動,還可以適當增加,主食是用來提供能量的。

  副食的品種比較多,也是人們營養素的主要來源。蔬菜、水果每天1斤左右;肉食如雞、魚等動物性食品每天不要超過2兩,即使是瘦肉裡脂肪含量也不算低;平均每天吃豆製品1兩多點;牛奶l袋,早餐用;雞蛋1個,可在早餐時吃。紅肉要盡量少吃,比如豬、牛、羊肉等;多吃魚、蝦等。

  多吃蔬菜、水果和薯類。蔬菜、水果每天 500克。蔬菜的品種很多,不同品種所含營養成分不盡相同,甚至懸殊很大。紅、黃、綠等深色蔬菜中維生素含量超過淺色蔬菜和一般水果,它們是胡蘿蔔素、維生素B2、維生素C和葉酸、礦物質、膳食纖維和天然抗氧化物的主要或重要來源;有些水果維生素及一些微量元素的含量不及新鮮蔬菜,但水果含有的葡萄糖、果糖、檸檬酸、蘋果酸、果膠等物質又比蔬菜豐富,所以誰也代替不了誰;薯類包括馬鈴薯、甘薯、木薯等,富含豐富的澱粉、膳食纖維以及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這些食物對保持心血管健康、增強抗病能力,減少發生乾眼症和預防癌症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