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竹:中宣部是中國社會的愛滋病

作者:作者:劉曉竹 發表:2004-05-21 15: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中國官方媒體常常把人們的視線引向國際問題以及兩岸關係,幾乎達到某種炒作的地步,這讓我有些感慨。美國再不好也沒有威脅到中華民族的生存,民進黨再可惡也沒有造成中國發展中的嚴重問題,而實實在在威脅這個民族生存的正是一些亟待解決、但仍未引起重視的國內問題。這些問題被按下不表,意味著中宣部控制輿論的模式的成功,但結果是對中國的發展機遇造成重大傷害:居危思安,亡羊不補牢。比如說,中國的政治改革嚴重滯後,已經威脅著中國社會的健康穩定發展,生態惡化及其嚴重性,也是客觀存在的事實。中國的一些學者已經意識到這些問題的隱患,提出呼籲,但聲音太微弱,沒有實質的作用。必須有媒體跟進,在全社會就政治改革的問題展開廣泛的討論。

中國媒體特別不願意碰敏感棘手問題,但這恰恰是媒體的責任,它如同社會機體的免疫系統,但卻放棄了與病菌作戰的責任。然而,這些敏感棘手問題不會自動消失,腫瘤也會與時俱進。比如,政府執政最大的問題是缺乏制衡,缺乏監督,沒有相應的責任追究制度,所以官官相護,貪污腐敗成風,積重難返。這樣的體制,指望它能自動變得清白,根本不可能,除非這些官員一夜之間變成天使。天底下沒有這樣的好事。在這裡,新聞輿論必須髮揮其白血球、紅血球的功能。

如果官員都是天使,政治改革就沒有必要了,但如果這些官員都沒有基本的道德良心,政治改革也是不可能的。恰恰因為這些官員都是人,如同你和我,既有七情六慾,又有基本的道德意識,所以政治改革不但是必要的,而且也是可能的。我們談政治改革,無非是在既定的體制中尋求實現更多更大的社會正義與公義,叫做興利除弊。沒有人說這可以一蹴而就,也不可能指望它一步到位、一勞永逸實現,它必然是一個不斷努力、不斷改善的過程。但有一點是絕對的:免疫系統不能有半秒鐘停下來,停下來就意味著機體死亡。

政治改革不但是很實在、很基本的現實要求,也是很實在、很基本的道德訴求。可以說,反對這樣改革的人,沒有資格在政府與公共部門服務,因為他連常人的基本道德水平都不具備。這樣的人在國家公職人員中是少數,我看在中國共產黨中也是少數。所以問題往往不是要不要政治改革的問題,而是如何改革的問題。那麼,應該如何通過政治改革來實現更大的社會公義呢?在我看來,一是負責任的媒體,一是獨立公正的司法。所謂負責任的媒體,就是要真正反映民意,真實反映社會發展的脈動,這樣的媒體才是世界先進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而吹牛拍馬、掩蓋真相無疑是落後文化的殘餘現象。其落後性在於它毫無例外地導致愚昧與愚蠢。再看司法。司法的公正獨立是任何社會正義的最基本的條件,沒有這一條,這個社會必然是一個弱肉強食、爾虞我詐的社會。所以,我們要講人的尊嚴,就先要講媒體與司法的尊嚴;要講人格的獨立,就先要實現媒體與司法的獨立。

總之,媒體與司法是中國政治改革的雙重變奏,少一個都不成調。獨立公正的司法可以促進媒體的獨立公正,同樣,媒體的獨立公正將保障司法的獨立公正。所以兩者要平行推進、相輔相成。比較而言,在過去數年中,司法的情況改進較多,而媒體的改革則嚴重滯後。可以說,在中國改革大業中,政治改革是最大的滯後因素,而在政治改革中,媒體又是最大的滯後因素。所以,中國急需立一個"新聞法",促進新聞與輿論領域的進步。中國的媒體不是不能向外看,不是不能揭露美國或臺灣的問題,但它的首要責任是反映與揭露影響國家發展最重大、最緊迫的問題,並做到快速、準確,以期引起全社會的注意與行動。中宣喬新聞是世界上最落後的文化形態中最落後的管理方式,說它是中國社會的愛滋病,一點也不過分,因為它讓中國社會喪失了其免疫系統的基本功能。

(轉自《自由亞洲電臺》)(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