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基礎教育的全面崩潰

作者:邢中華 發表:2004-05-21 18: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11事件給人的強烈視覺衝擊就是破壞太容易了。一座上百層的大廈被撞後頃刻間灰飛煙滅。其實世間的道理莫過於此,中國的教育系統亦然。

從鄧小平復出到1998年政府換屆,這一段時間中國的教育部(或國家教委)基本上為清華幫把持,雖然說教育政策有各種各樣的問題,但總體上說是穩健的,公平的。1998年陳至立上臺後,短短五年,中國多年累積起來的一點教育果實被糟蹋殆盡。這一破壞已經造成永久性的傷害,其惡果要中國以後的幾代人吞嚥。

九十年代中國的教育大崩潰主要表現為:義務教育貴族化,高中教育奢侈化,大學教育商品化,研究生教育奴隸化。

1。義務教育貴族化。1949年中共建政後,教育的迅速普及一直是中國人民的驕傲。基礎教育的普及使中國人民的素質迅速提高。像我這樣六十年代出生的人,我的農民父親當年供養我們姐弟三人完成高中教育,雖說也辛苦,可還是可以應付。在中國「十三年輝煌發展」 後的今天,別說農民,就是城市的普通工薪家庭,你給我供三個高中生試一試。

其實中國辦貴族學校已經很久了。當年清華幫主持教育部時極力抵制,許多人罵他們保守。現在因為貴族學校的惡性膨脹加上地方政府的全面腐敗,直接造成了中國九年義務教育的全面崩潰。貴族學校形成了黑洞效益,吸收了全社會的教育資源,使得現有的教育資源集中起來為先富起來的群體服務。

高中教育現在是縣政府斂財的工具。九年制義務教育實施前,高中收費並不必初中高。後來教育部明文規定,高中階段不屬於義務教育,所有可以隨便收費。以我的母校陝西省藍田縣北關中學(現在叫什麼田家炳中學)為例,二十年前這所學校每年招生300多人。現在每年的招生量沒有增加,卻實行100名低費生,其餘收高費,每人2000元到5000元不等。這樣一下子讓二十年前可以名正言順上重點高中的學生上不起學了。其實客觀來說,中國最近二十年基礎教育並沒有發展,只是收費實現了跨越。
收費是大大地提高了,可是教育質量並沒有提高反而加速下滑。因為什麼呢?藍田北關的老師收入提高了,可是西安市的貴族學校提高更快,結果這所學校的明星老師都流入了西安。現在很明顯,學生繳了高費,結果受到了更差的教育。

中國基礎教育的徹底崩潰,並不是當前的中共當局以鴕鳥心態可以掩飾的,也不是媒體粉飾太平可以掩蓋的。癩蛤蟆就是癩蛤蟆,怎麼塗脂抹粉也成不了白天鵝。儘管這場災難的始作俑者現在還貴為什麼什麼委員,但她將永遠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任由人民來唾罵!

中國歷史上,激進政策造成的後果從來都是災難性的。我提幾點建議作為對這一反動政策的糾正。

1。義務教育和貴族教育兩條線徹底劃清。所有去貴族學校教書的老師馬上失去教師資格,再要回到義務教育要重新通過資格考試,教齡清零。貴族教育要自行建立自己的教師認證資格。這樣就斬斷了那條伸向義務教育的吸盤,讓基礎教育休養生息。

2。全中國所有的基礎教育從小學一年級到高中三年級實行全面免費。中國政府有的是錢,如果二十年前那樣貧窮的政府倘可以負擔已務教育,現在為什麼不行?高中老師的薪水是縣財政負擔,學校的基建已經完成,收高費幹什麼?吃喝嫖賭嗎?

最後我還想提到一個人,就是朱鎔基。我相信陳至立的每一項政策,沒有朱的批准是不可能實行的。現在陳似乎擔上了所有的罵名,而朱可以獨善起身。其實朱至少要擔起一部分的責任。大家想想當年中國電信把國際撥入中國的長途接駁費提高8倍,朱在香港旗幟鮮明的批判,結果不到一個月,一切恢復老樣子。在教育產業化這一政策上,朱從來沒有批評過。具有諷刺意味的是朱當年家境貧寒,靠國民政府的獎學金讀完大學。今日朱一手斬斷了中國貧窮學子的唯一希望。這一事實在在證明了一個千古不破的真理,本民族或本階級的統治著,並不比外來者仁慈。

這些可恥的政客,中華民族的罪人。他們的所有言行已經被記載在了中國的歷史上,等待他們的將是歷史的無情審判。讓這些罪犯在人民的審判聲中發抖吧,他們的醜惡靈魂必將在未來的陽光下徹底現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