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法壓上海重審「六四」學生領袖案

發表:2004-05-22 16: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最高法院於「六四」之前確定重審張銘一案,長期獄中絕食抗爭的「六四」學生領袖張銘透現一絲申訴曙光。

據中國人權2004年5月21日新聞稿,中國人權收到國內知情人士報告,中國最高法院已經確定重審張銘一案,並且已將此決定通知上海市高級法院,要求上海市高級法院首先承擔重新審理張銘案件的工作。據知情人士向中國人權介紹,這是張銘要求最高法院直接審理他的案件必須經歷的環節,只有上海高法審理後仍有明顯司法瑕疵,最高法院才好直接插手審理。

2002年9月9日,國家安全局以「涉嫌計畫爆炸大樓」罪名,將擔任上海安格公司總裁的張銘逮捕,然而一年之後卻以「職務侵佔罪」將張銘判處有期徒刑7年。張銘自2003年11月被駁回上訴後,即開始了長期的絕食抗爭。張銘被判刑及絕食的情況經中國人權向媒體公開後,有大量的報導和輿論的高度重視。知情人士認為張銘一案能夠被最高法院確定重新審理,與媒體、輿論的重視密切相關。

原為清華大學汽車工程專業學生的張銘,是1989年學生、市民的民主運動的積極參與者,是「北高聯」常委並擔任天安門廣場糾察總指揮。中國政府「六四」屠殺學生市民之後,張銘是中國政府通緝的21名學生領袖之一,張銘被捕之後被以「反革命宣傳煽動罪」判刑3年。張銘刑滿出獄之後受到歧視對待沒有工作,但是自己開始了民營企業的艱難創業,經過10年的辛勤付出終於建成了擁有許多子公司的上海安格公司。

然而,正是張銘在經濟領域的成功導致了他新的災難,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曾明文指示,對堅持理念拒不認罪的異議人士,決不允許他們在經濟上發展壯大起來,從而對當局權威形成挑戰。張銘才以「涉嫌計畫爆炸大樓」罪被捕,後又被「莫須有」的經濟罪名判處有期徒刑。張銘和其親屬反訴申訴指出,對他的審理過程充斥著程序不公,缺乏、剝奪應有的權利,以及人身的侵犯和傷害。因此張銘半年多來一直堅持絕食抗議,要求中國最高法院重新審理。

中國人權對最高法院指示上海高法重新審理張銘一案,表示歡迎和支持。在鄰近「六四」的時候,能夠慎重對待「六四」學生領袖,這是應該予以肯定的。鑒於張銘已經絕食很長時間,中國人權希望最高法院切實督促上海高法盡快展開重新審理的作業。中國人權並要求最高法院確實監督重審過程,從審要實事求是,對所有證據認真考對,並保證所有有關證人出庭公開作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