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不寐:《南方週末》上的「黑鏡頭」

發表:2004-05-25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水扁「5-20講話」引起大陸媒體文革式的喧囂,這是意料之中的。諸如《人民日報》(海外版)等喉舌的聲討文本,面向國內的同時也面向世界展示了「漢語」被「社論體」蹂躪的慘不忍睹。此前,包括對民選的「地方領導人」呂秀蓮以及香港劉慧卿女士的黃色漫罵,這一切似乎有計畫地塑造著「中華罵族」的卑劣形象。一個虐人之國對美國虐俘事件的見獵心喜,一個連民選都視爲大逆的「中央政府」卻對一個民選「地方政府」的民選百般詛咒,這種「道德勇氣」也只有「大陸」才具有的。遺憾的是,2004年05月20日的《南方週末》似乎也「遵命」(?)參加了這一政治合唱,顯示了當下中國媒體極其尷尬的政治處境。

 《南方週末》署名「楊方」的文章題爲:臺灣「大選」黑鏡頭。該文渲染說:「風雨選戰撕裂2300萬顆心」,臺灣民選導致「家庭失和,夫妻反目,好友決裂」。作者用「毛式設問」告白:人們不禁問:這難道是真正的民主選舉嗎?作者列舉的「大選」黑鏡頭包括:以死亡爲代價親歷民心破碎、「2.28大遊行」撕開歷史創傷、「3.19槍擊案」開啟誠信危機、「3.20」之夜藍軍陷入悲憤、四次抗議集會終致流血衝突、「世紀大驗票」難以彌合民心……這位作者所列舉的「黑暗」專案基本上是民選活動不可避免的枝節問題,因此該文是一篇功其一點、不及其餘的範例文本。這種文章不是用來講道理的,而是用來打倒的。其基本特點是邏輯混亂,以偏蓋全。此外,作者不是對民主無知就是執意污蔑。民主的「混亂」與專制的「穩定」相比,是最不壞的選擇,是在人之侷限性基礎之上的理性安排。這是一個政治學上的常識。顯然,臺灣民主存在一些混亂,但它畢竟是一場政治民主。總體上說,2004年「大選」仍然是一場成功的民主選舉。對於一個浸淫於數千年軍事專制主義傳統的民族來說,臺灣的民主化實踐真正具有開天闢地的意義。它在實驗初期存在各種問題也是可以理解的。如果說中國人的民主實驗還存在哪些問題,我想主要的問題是由於缺乏宗教信仰而使選民和政治家缺乏面隊勝負的平常心和對規則的敬畏。這一點,連戰式的衝動可爲一證。但這類問題應該可以在民主實踐中逐步得到矯正。

特別令人汗顏的是,一個充分享受「豬權」幸福而不知人權民主爲何物的社會,竟然大言不慚地面對「本民族」的民主化實驗隔岸叫罵。這同當年那個餓死幾千萬人卻大義凜然地要「解放」中產階級的「貧下中農」有什麼區別呢?批評民主,如同當年批判資產階級一樣,你還沒有這個資格。在相當長的時間內,民主對大陸來說仍然是一種政治理想,一個還將埋葬很多志士自由和生命的異端運動。這是真正具有悲劇意味的。由於對民主的仇恨,這個國家可以因此而對911災難幸災樂禍;由於對民主的仇恨,這個國家可以對民主國家任何負面新聞進行全國輿論動員;由於對民主的仇恨,這個國家竟然對 「國內」的民主實踐欲鏟除而後快。悲劇在什麼地方呢?一個最需要民主的國家成爲民主最大的凶手和嘲笑者。

中國的喉舌成爲敵視和嘲笑民主最大的幫凶。看到《南方週末》這樣令人尊重的報紙站在慰安隊伍裡是令人沮喪的。當然,儘管如此,《南方週末》仍然是大陸最值得一讀的報紙。就是在同期,該報發表的一些報導和評論是非常精彩的。特別是跟中國的其他媒體比較起來看,《南方週末》的堅守仍然是卓越的。以前不久大肆炒作的《新京報》爲例,中國媒體實在乏善可陳。《新京報》「發刊詞」曾宣布:「責任感使我們出類拔萃」,特別有趣的是,該報紙聲稱:「新京報一出生就風華正茂」;「新京報的口號是:『負責報導一切』」。事實如何呢?有一次我正在一位辦了50年報紙的中共老報人家裡聊天,《新京報》「送」上門來了。這位老先生搖著頭對我說:這也叫報紙嗎?他們說「負責報導一切」,這「一切」是什麼意思呢?我笑著回答說:這「一切」的意思在「發刊詞」中已經說明瞭: 「新京報至高無上的責任就是忠誠看護黨、國家和人民的最高利益。」「這是一份街頭小報」,老先生結論說。「那還是看《南方週末》吧」,我建議。我不否認《新京報》也想辦好報紙,但應該充分意識到自己的侷限性,「負責報導一切」,這是根本做不到的。這種自大自然非《新京報》一家,但自大者面對可悲的現實應該懂得羞愧。至少在我看來,《新京報》發刊以來沒有一篇像樣的新聞報導,也沒有一篇像樣的評論。希望我對媒體的開罪終於能被視爲一種良好願。

《南方週末》和《新京報》一樣,聚集了一批有責任感和良知的青年知識份子。在當年《南方週末》被大規模整肅的時候,我也曾在第一時間裏發表過《南方週末以後》一文去聲援。但無論如何,《臺灣「大選」黑鏡頭》,這樣的文章確實是《南方週末》的「黑鏡頭」,也是中國媒體的黑鏡頭。這個黑鏡頭無論如何看不到對岸的民主黑暗,卻可以透視出大陸可悲的言論災難。

2004年5月24日

───────────────────────

《南方週末》"終於"出事了!

國內網站上的一些文章說,《南方週末》遭受重創的導火索是《檢討張君案》這篇文章。前不久《南方週末》發了兩期整版關於《張君案檢討》的報導。張君案是近年來發生在湖南省並遍及多省的一起駭人聽聞的集團行凶殺人案。該報導對對這起案件背後的社會背景進行了分析,強調近年來的政策環境對這些人的犯罪應承擔一定的責任,報導還凸顯了湖南警方在偵破此案過程中一些可商榷之細節。這篇報導激怒湖南省委,他們上告中宣部,說《南方週末》的報導完全抹殺了湖南省人民政府爲了提高湖南民眾生活質量所做出的一切努力云云。中宣部就此對《南方週末》點名批評,要求《南方週末》作出書面檢討上交並另轉湖南省委,視檢討程度再作具體處分決定。另外一篇惹麻煩的新聞報導是關於"石家莊爆炸案"的報導。此外,該報近期發表了《中國青年報》記者盧躍剛和民間作家老威的對話,據說有關部門對這篇對話感到憤怒,因爲盧躍剛先生以大膽揭露權力黑幕爲弱者伸張正義而聞名,而老威則在89民運中被羈於獄。

目前對《南方週末》的處分已下,"《南方週末》第一副主編錢綱撤職,另行安排;第二副主編撤職,調離新聞崗位;與上述新聞有關的編輯記者開除、除名,南方週末所有剩下的採編人員全部考察半年,合格的留下,不合格的滾蛋…… "(均見p://www.xici.net/main. asp)

《南方週末》是一份敢於直面現實、傾向自由、關懷弱勢群體的報紙,在中國大陸極具影響。事實上,這份報紙的成長過程就是和言論管制部門不斷衝突協調的過程。中宣部透骷侗弧賭戲街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