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六大雄關

發表:2004-05-25 08: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海關:位於今河北省秦皇島市東北15公里,是明長城東端的起點。明太祖洪武十四年(公元1381年),大將徐達在此筑城設關,因其揹負燕山,西臨渤海,故名山海關。山海關地處遼西走廊,控制著出入關的咽喉要道,有「兩京鎖鑰無雙地」、「天下第一關」之美稱。

雁門關:位於今山西省代縣西北20公里的勾注山上,因兩峰夾峙,其形如門,如飛雁出其間,故得此名。該地東西山岩峭拔,中路盤旋崎嶇,地勢極為險要。宋代雁門關成為宋軍抵抗遼軍南下的軍事重鎮。宋初名將楊業、楊延昭父子曾長期駐紮於此。明代雁門關、寧武關、偏關合稱為 「三關」,歸屬九邊重鎮之一的太原,戰略地位十分顯赫。

潼關:故址在今陝西省臨潼縣東北10公里,是古代洛陽、長安間的重要關口。它北瀕黃河,南倚華山,既是出入關中平原的通道,又是長安東面的屏障,還控制著陝、晉之間最重要的黃河渡口--風陵渡,由於地位重要,被古人譽為 「潼關固則全秦固」。

襄陽:今湖北省襄樊市,位於漢水中游,是連接鄂、豫、川、陝4省的樞紐地帶。三國時,曹、孫、劉三大軍事集團為爭奪襄陽進行多次戰爭。宋元對峙中,宋軍堅守襄陽數十年,元軍不得前進半步。最後由於宋軍將領呂文煥開城投降,這才使得元軍得以長驅直入,南宋王朝滅亡。

徐州:古稱彭城,中國古代中原東部的軍事重鎮,位於江蘇省西北部,鄰近河南、山東、安徽諸省。它地處黃淮平原,東近黃海,西連中原,北倚魯南山區,南屏江淮水澤,陸路輻輳,水路暢通,自古就是兵家必爭之地。自春秋戰國以來,發生在徐州及其附近的戰爭就達150次之多。南北朝時期,徐州更是南北爭奪的重點,有「南國重鎮,北門鎖鑰」之稱。「彭城之得失,輒關南北之盛衰。」

漢中:位於今川、陝、鄂諸省的交界處,是四川的北大門。三國蜀、魏交兵,蜀軍佔領漢中之地,進可作攻魏的跳板,退可為據守四川的屏障,成為蜀漢政權能夠長期偏居一隅的有力保障。漢中之劍閣道是修建在大、小劍山峭壁間的棧道。該地兩崖夾峙,地勢險要,易守難攻,故曾用「一夫當關,萬夫莫開」來形容其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