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特赦"稱亞洲濫用反恐

發表:2004-05-26 16: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消息,以倫敦為基地的人權組織"際特赦"發表年度報告,該報告形容過去一年是"50年來對人權和國際人權法最為持續攻擊的一年"。

"國際特赦"說,亞太地區的政治討論中充斥國家安全問題,多個國家政府利用"反恐戰爭"作為幌子來限制人權。

2003年的人權事項還是以911襲擊的後遺症為主,國際特赦稱之為"單一追求全球保安"造成了對人權的反擊。

"國際特赦"秘書長艾琳.汗指美國推動這個議題是"短視和無原則"。

在亞洲,"反恐"的影響在中國、印度、馬來西亞、巴基斯坦、泰國等地尤為顯著。

報告說,由於政府當局忽視國家法律和國際法,以致千百個懷疑與所謂恐怖主義有關的人落在法律黑洞之內。

中國

"國際特赦"說,雖然以胡錦濤為首的新政權在2003年繼任,但是"沒有採取有力的嘗試"來結束虐待情況,這種情況"繼續廣泛擴散"。

報告說,在中國,數以千計的維吾爾族穆斯林被指為"分離主義者、恐怖主義者或宗教極端主義者"而被扣押或入獄。報告說,維吾爾族語言被禁止、一些維吾爾出版物被取締。

"國際特赦"的年度報告又說,如果香港特區沒有對去年7月1 日的50萬人反政府大遊行作出反應,香港也可能已經載列於違反人權的名單之內。

報告又指出,區內經濟困難繼續,大部分是源於放任的國家政策所致。在中國,大規模的經濟增長缺乏相應的財富分配,因此貧富懸殊以及城鄉差距越來越大。

"國際特赦"的報告說,最容易受害的人,包括婦女將繼續受到廣泛的貧窮和歧視所纏繞。

不過,報告說, 具諷刺意味的是去年初爆發的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迫使很多區內政府,特別是中國政府,行事更透明和負責任。

囿於國際壓力要求更多衛生資料,北京被迫提供更多有關愛滋病情況的資料。

處決犯人

此外,亞洲地區在2003年處決人犯的數目比全世界其他的方的總和還要多。

"國際特赦"說,中國和新加坡持續執行處決的同時,越南的處決人數增長快速。

報告說,根據中國發布的記錄,去年判處了1639宗死刑,處決了726人。不過,國際特赦說,真正的人數相信遠超這個數字。

至於蕞爾小國新加坡,由於人口不多,自1994年起成為按人均計處決比例最高的地方。自1991年起, 該國處決了400多人。

雖然越南去除了一些罪行判死刑的懲罰,但是死刑數字卻一直上升。

官方發表的數字顯示,2003年判處了103人死刑,當中63任涉及毒品罪行,4人是女性。報告說, 已經有63人被處死,大部分公開進行。不過真正數字相信更高。

秘密問吊

"國際特赦"也關注到日本的情況。被判死刑的囚犯不知道什麼時候處決。

報告說,在日本的死刑採用問吊形式秘密進行,事前不會通知死囚和家人。

最多死囚的國家是巴基斯坦,去年該國判處278人死刑,等候處決的總人數高達5700人。

不過,"國際特赦"對朝鮮據稱減少公開處決的數目暗暗表示讚許;該組織又注意到印度最高法院裁定死刑只用於最罕有的案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