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郵報:網路,打不死的吳清華

發表:2004-05-26 16: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孫志剛事件、黑龍江寶馬車撞死人案以及重慶井噴傷亡事故,網民利用網路發出了不平之鳴,文字在全國各地傳播的震撼驚動中南海高層,許多國外媒體更紛紛以「寧靜革命」來形容網際網路無遠弗屆的特性,對大陸政治、社會、文化以及意識型態所產生的影響。「華盛頓郵報」週一介紹了一個在三年內被大陸當局關閉了三十八次的網站站主故事,讓人一窺在官方的天羅地網下,大陸異議份子如何屢敗屢起,在網路上嗆聲。

今年三十四歲的吳偉是廣州一所大學的講師,他透過網際網路在成都架設了一個名為「民主與自由論壇」的網站,日前第二十三次遭到關閉。螢幕上只見紅紅的幾個大字:此網站帶有非法信息,站主請盡速與成都公安局網路監督處聯繫,胡處長留。

遠在幾百哩外的吳偉不予理會,然而來自四面八方的網友卻為站主打抱不平,這些人紛紛打電話給胡處長,大罵為何關閉網站。

胡某人最後撥通了吳偉的手機號碼,他以重新開放網站為交換條件,要吳偉提供相關資料,以協助警方找出曾在該網站上貼帖子的網友。

吳偉拒不合作。他透過網際網路到另一個城市又架設起自己的個人網頁,短短五天後,「民主與自由論壇」再度上線。

三年來,官方透過封鎖、關閉、駭客入侵等種種手法干擾吳偉的網站,因為該網站長期討論有關政治改革、人權以及其他被中共視為禁忌的議題。然而,每一次吳偉和他的朋友總能找到方法另起爐灶、「關了再開」。

網路公安和吳偉的「貓捉老鼠」遊戲,正好說明網際網路對中共這個一邊要建立市場經濟、一邊又想維持全世界最大的集權體制,所帶來的獨特挑戰。這情況同時還顯示,大陸言論自由的尺度界線已經產生混淆。

大陸目前有超過八千萬網友,而這個數字預計一年半後將增加一倍。不像其他集權國家政府,中共領導層力促網際網路的普及化,目的是為了培育精通科技的勞動力、刺激經濟增長以及提高政府效能。然而網際網路卻也成為大陸當局最無法預測且難以控制的一種傳播媒介,原因是許多受歡迎的網站都是民營,其獲利之道有賴網友的支持。

由於大陸並不容許示威抗議活動,許多人對於社會公平正義有所質疑時,都紛紛網路向中共政權嗆聲。有人甚至認為,網際網路甚至可能成為進一步解構中共對社會控制的利器。

已有跡象顯示,去年以來,北京加強了網路的言論監控工作。不過,吳偉和他的朋友們也發現,儘管有越來越多像他們這樣的「老鼠」,但把關的貓卻好像不太有興趣捉老鼠。吳偉認為,其實要追蹤這些網站負責人並非難事,但各地網路公安對於離開自己的轄區、跨到別的省市去辦案並不積極。

網路公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異議份子得以在網站的「屢關屢起」之間,尋覓並衝撞出言論自由的空間。吳偉說,他們不會因關閉而停止,「大家線上見」!(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