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向亞洲播放 外媒關注中共打壓

發表:2004-05-26 2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外多家媒體25日報導北京當局打壓海外中文電視臺新唐人(NTDTV)的手段,指出「中國顯示了它為保證獨霸中文傳媒可以採取最應受譴責的方法,包括威脅、政治和經濟壓力甚至敲詐。」一些西方傳媒公司被指「不幸迫於壓力委屈求全。」同時分析了中共為何「青睞」新唐人。

報導說,自從2002年2月總部設於紐約的新唐人通過衛星播出以來,中國當局就開始想方設法打擊干擾其運作。最近新唐人終於可以通過歐洲通信衛星公司(Eutelsat)的W-5衛星恢復對中國和亞洲地區的播放,但國際新聞自由組織「記者無國界」擔心北京會對這家公司、對法國廣播管理機構和法國政府施加經濟和政治壓力,要脅停止播送新唐人的電視節目。

*嚴控國內言論 施壓外國公司、政府

據「記者無國界」發布的資料,2003年7月1日,荷蘭的新天衛星公司(New Skies Satellites,NSS)開始通過NSS-6衛星向中國播放新唐人電視節目,但在廣播開始三天後,卻把這一免費節目的信號加碼以防止中國觀眾收看。這一決定是在該公司的北京代表受到當局的經濟報復和威脅後做出的。新唐人多次請求恢復開放信號廣播,但都被NSS拒絕了。2004年1月,當局開始不斷增強壓力要求NSS中止新唐人的播出;5月1日,NSS完全結束了在亞洲播送新唐人的節目。

法國廣播管理機構在4月份批准了新唐人的播放,這一決定基於法國保證信息的平等接收、多元化和非歧視的法律。同樣受這一法律制約的位於巴黎的歐洲通信衛星從2004年5月1日起,將通過其W-5衛星對中國和亞洲地區播放新唐人的節目。

然而,外界有理由擔心法國廣播管理機構和法國政府會因這一決定受到中國當局的壓力。

*全球性的打壓

據悉,一些傳媒公司包括衛星和有線電視都受到了來自中國當局的威脅、政治和經濟壓力甚至敲詐,以致一些公司因恐懼報復而撤銷了與新唐人的合同或拒絕播放新唐人的節目。

2004年初,在遭到中國駐馬尼拉大使的威脅後,一家菲律賓衛星公司Mabuhay取消了傳送新唐人春節晚會的計畫。

雖然6個衛星就足夠保證覆蓋全球99%的人口,北京卻通過30個不同衛星平臺播放官方中央電視臺CCTV的節目,利用這一優勢,北京可以仗勢敲詐這些公司。在全球多個平臺運載CCTV的泛美衛星公司(PanAmSat)因此拒絕了播放新唐人。

2002年, CCTV要脅離開臺北國際衛星轉播公司,因為它決定接受新唐人;只有當臺北國際撤銷了與新唐人的合同後,CCTV才又與其續約。

2003年2月,美國亞特蘭大的ADTH出於對失去CCTV合同的恐懼,背離原則拒絕運載新唐人。

除了恐嚇衛星轉播公司外,中國當局還多次在海外阻止新唐人新聞工作者的採訪工作。在美國和歐洲,一些公開活動和新聞招待會的主持者迫於中國官員的壓力拒絕新唐人記者參加。

*敢講真話 北京害怕

中共為何不惜工本非要封殺新唐人電視?據悉,新唐人是敢講真話的中文媒體,這一目前可通過衛星覆蓋全世界二億觀眾的中文電視臺,不斷播出北京希望掩蓋的消息。

新唐人是第一家報導薩斯病在中國蔓延的中文媒體,在CCTV的海外觀眾看了平安無事的報導後回國而飽受驚嚇時,新唐人的觀眾得以倖免。

中共當局拒絕承認的對宗教人士、法輪功學員、民主人士的迫害,被新唐人報導,讓北京惱怒不已。

據稱,新唐人是全球首家由海外華人創立的獨立、非盈利的中文電視網,在新唐人工作的許多志願者的確是法輪功學員,但新唐人提供的節目豐富,包括時事新聞,生活娛樂和電影電視劇等,「特別是新聞節目的範圍與官方喉舌CCTV形成鮮明對比。」

「新唐人」開通的衛星新頻道W5將使中國大陸民眾及時瞭解真實消息,起到類似西方媒體對其政府的監督作用,增加世界對中國的透明度,為中國的良性發展起到一定的積極的作用。

新唐人目前的衛星有北美的T5,覆蓋歐洲和中東的熱鳥6號,亞洲的W5及澳洲的NSS6,詳情請訪問新唐人網站www.ntdtv.com。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