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王軍濤:關於政治陷害案的十點聲明

作者:作者:王丹、王軍濤 發表:2004-05-28 04: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臺灣媒體報導,大陸國安部門向他們透露我們執行所謂臺灣國安局的工作計畫。我們深感震驚、不解和憤怒。為解決問題,並澄清事實,我們聲明如下:

第一,我們始終希望臺灣人民能與大陸人民共同生活在一個自由民主的中國,我們視臺灣人民為骨肉同胞,因此,我們感謝臺灣人民對六四屠殺以及所有大陸發生的政治迫害所表達的抗議,我們感謝臺灣人民過去對大陸民主運動的聲援和支持,我們希望並歡迎臺灣同胞能繼續以各種方式支持大陸民主運動,我們不僅希望大陸人民而且希望臺灣人民意識到,一個自由民主的大陸是兩岸人民解決關於國家認同問題的重要條件。

第二,然而,出於自由主義知識份子的一貫原則和政治現實中建構大陸支持民主化的主流民意等考慮,我們在臺灣的活動主要是考察臺灣民主化經驗,而且主要與臺灣民間團體和有影響的個人來往;在有限的與政府和組織化政治力量交往中,我們不介入針對大陸或惡化兩岸關係的敵對活動;在所有民間的和政府的交往中,我們堅持不許附加任何政治條件,尤其不附加關於統獨問題表態的政治條件;我們從不與情治任何機構交往,更不會接受任何來自情治系統的支持或與其合作進行任何針對大陸的職業活動。

第三,中國大陸多次申明依法治國的原則。儘管這個原則距離現實相差很遠,我們願意相信這至少是良好的願望。根據這一原則,如果大陸情治機構獲悉我們從事威脅國家安全的違法活動,應當對此依法進行調查。我們至今沒有接到任何司法訊問。大陸情治機構不應當在根本不訊問涉案人員和案情不清的情況下透露案情。尤其不應在此類通常會列為涉及國家機密並秘密開庭的案件上向境外媒體泄露機密。

第四,儘管近年來大陸情治機構為達到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經常炮製情治案件和流氓經濟案件打擊政治異議運動,儘管目前涉及我們的案件一開始就極不合情理因而很可能是政治陷害案件,儘管就原則而言我們認為決大多數兩岸情治機構之間的鬥爭是同胞間相互殘害的一部分而不以為然,我們仍願意按照國家司法調查程序接受司法訊問,請國家有關司法機關與我們商議時間、地點和程序,立即立案調查。如果此案涉及國家機密,我們將保守秘密;但國家情治機構也應保守機密。

第五,如果在合理時間內,我們的願望沒有得到回應,我們有理由懷疑,情治機構是故意炮製謠言或傳播未經司法程序核准的傳言故意陷害公民,以達到政治目的;這是一起政治陷害案件。據我們現在情境判斷,是想破壞六四紀念活動和公民權、歸國權的維權運動。我們將經由中國司法觀察向國家有關機關提起控告。屆時,我們歡迎和請求臺灣有關媒體提供大陸情治機構如何介紹我們執行臺灣國安局計畫的材料的證言

第六,如果商定好時間、地點和程序,並且經由調查證明我們沒有所言的問題,我們要求情治機構公開澄清真相並道歉,根據情形給予賠償。

第七,在任何情況下,我們要求情治機構就向境外媒體泄漏傳統歸屬國家機密並不會開庭審訊的案件的問題做出調查和解釋,追究當事人的責任。我們要求全國人大在情治機構不予理睬我們的合理合法訴求的時候,向國家安全機構首長質詢並敦促其調查。

第八,謠言止於智者,我們希望中國公民拒絕信任非法國家行為,拒絕政治迫害案,這樣不僅是維護我們個人的清白名譽,而且是為使中國成為每個公民的安全家園。尤其是以杜撰國家安全錯案陷害公民、然後動用情治機構進行政治迫害一旦成為可能,任何中國公民都將失去安全屏障,因為這類案件中公民容易被剝奪合法機會和權利申訴、並且由於這類案件易於招致公憤很難得到監督。當李少民陷害案成立時,他們開始炮製楊建利陷害案;當楊建利陷害案成立時,他們開始炮製王丹王軍濤案件。當王丹王軍濤案件得逞時,他們會炮製更多的案件。我們選擇公開依法抗議,就是要在我們這裡堵住這類濫用公權力的可能的發展。

第九,我們認為,炮製這類案件最終服務於政治目的。最好的不信任政府陷害案的方式就是繼續我們的政治信念和活動。我們呼籲繼續悼念六四死難者同胞,繼續追還六四在大陸失去的正義,繼續維護公民權和歸國權,繼續推進中國的自由民主事業。

最後,我們重申我們如下政治理念:我們決心在中國建立人人有尊嚴和權利的自由民主政體並相信我們中國公民有資格生活在這樣的政體中,任何政治迫害都不能動搖我們的信念;我們願意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與中國各種力量良性互動、共同決定中國的發展方向和模式,任何惡意行為都不能動搖我們的政治善意;我們希望兩岸中國人能共同生活在一個民主自由的中國,但條件是中國應當成為全球華人的安全家園,政治陷害與迫害只會毀調這一前景;我們知道,只有中國公民自己維護權益,才能建立民主自由的中國,我們以此案貢獻自己的微薄力量,並在此案中與所有中國公民共勉。

以上聲明加快寄送中華人民共和國駐美利堅合眾國大使館轉遞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國家安全部和公安部。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
王丹
王軍濤

2004年5月27日

(網路文摘)(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