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傑: 為了自由,我們願意獻身 ——在美國民主基金會的演講

發表:2004-05-28 07: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信息中心消息:2004年5月27日,來美國訪問的中國作家余傑先生應邀在華盛頓的國家民主基金會(NED)發表演講,暢談中國網路上出現的「知識共同體」--網路作家們,討論他們的追求和他們的命運,同時回答了與會的學者、官員以及新聞媒體的各種問題。以下是演講全文。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各位關心中國問題的美國朋友:

感謝美國民主基金會為我提供這樣一次機會,與諸位一起分享中國民眾對自由的熱愛和對民主的追求,對我來說這將是一段值得記憶的人生經歷。西方漢學家曾經有一句名言:「在中國發現歷史」;而我兩次訪問美國最切身的感受則是:「在美國發現自由」。自由是美國社會諸多價值觀念中最基本、最核心的價值。從里根、克林頓、布希諸位總統到最近剛剛訪華的副總統切尼,他們到中國幾所著名大學演講的時候都反覆強調自由價值的重要性。切尼副總統在上海復旦大學的演講中明確指出:「自由是普天下每一個人的希望,並非專屬於某一個國家、某一種文化或某一個地區。」讓人遺憾的是,在演講稿正式發表的時候,受到官方嚴格控制的通訊社和報紙悄悄刪去了這些句子。這是一個膽怯而虛偽的政權的必然反應。然而,我個人堅信:自由不是單單屬於美國和西方的價值觀,自由是整個人類的價值觀。美國人熱愛自由,中國人也熱愛自由。真正仇恨自由的只有本•拉登、薩達姆、金正日以及當年在天安門向學生和民眾開槍的凶手們。為了獲得自由,無數的中國公民願意鬥爭、願意付出、願意獻身,就像當年乘坐五月花號遠渡重洋來到美洲的人們一樣,就像林肯和馬丁•路德•金一樣。因為自由從來不會從天而降。

「天安門」屠殺之後十五年以來,中共政權一方面加快推行有限的經濟自由化政策,另一方面繼續一黨專政的政治格局,拒絕任何政治改革。在國際舞台上,中共展開諸多卓有成效的宣傳和公關活動,彷彿搖身一變成為一頭微笑的、彬彬有禮的「不咬人的老虎」。許多西方人也開始認為中共正在努力朝民主的方向發展、中共正在領導中國發生積極的變化,他們不再把中共看作如同當年蘇聯那樣的、到處是「古拉格群島」的邪惡帝國。然而,事實是,中共依然是一隻「不斷咬人的老虎」:這個政權持續迫害基督教和天主教家庭教會、法輪功修煉者、西藏和新疆等地的少數民族和從事民主活動的人士,武力威脅初步實現民主制度的臺灣,壓制香港市民的民主訴求,幾億農民和幾千萬失業工人成為沒有任何醫療保險和社會保障的被拋棄者。這些情況難以被一般的美國人所知曉。近年來,到美國留學和訪問的中國人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中國有限度的經濟自由化政策的受益者,他們在美國充當了中共政權辯護者的角色。更多的人則是出於恐懼,即使到了美國這片自由的土地上,也不敢訴說中國的真相。因為他們的親人還留在中國,他們本人將來也還會回到中國工作。另一方面,敢於說出真相的中國人,大部分都被禁止出國。在這樣的背景下,我非常珍惜這次訪問美國的機會,在大學裡,在媒體上,在一切場合,努力向美國人民講述更多的關於中國的真相。

中國已經成為僅次於美國的網路大國,中國的青年一代正在利用網路獲得更多的、多元化的信息。但是,中國官方從來沒有放棄對網路的控制,在思科和雅虎等美國公司的技術幫助下,中國政府對許多在網路上發表批評意見的公民進行嚴密監控和殘酷迫害。今天,我想向諸位介紹「新青年讀書沙龍」這個匪夷所思的冤案。二零零三年十一月十日上午,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駁回四名上訴人的上訴,維持原判--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徐偉、靳海科被判處十年有期徒刑,楊子立、張宏海被判處八年有期徒刑。幾年以前,以這四名還在大學唸書的青年學生為主體,組織了一個不到十人的讀書沙龍,他們給在城市打工的農民傳授法律知識,騎著自行車到鄉村進行社會調查,創辦個人網站討論政治改革的問題。三年前,四名青年被安全機關秘密逮捕,在北京市安全局的看守所中被長達幾十個小時地罰站、被用燃燒的煙頭燙脖子。如果不承認莫須有的罪行,他們甚至得不到基本的食物。「新青年四君子」的悲慘的故事在今年四月二十三日的《華盛頓郵報》上有過詳細的報導。在整整三年的時間裏,這四名青年被剝奪了與親人見面的機會。就在我訪問美國的前夕,這四位青年終於獲得了與親屬見面的機會。我在北京也與他們的親屬見了面。靳海科的父親是一位來自河南省的農民,長年艱辛的勞動,使他像中國大部分的農民一樣,皺紋滿面,彎腰駝背。他幾乎不識字,考上大學的兒子是一家人最大的希望。為了讓兒子完成學業,這個貧窮的家庭欠下了幾萬元的債務。然而,這位父親萬萬沒有想到,自己的兒子居然被當作「國家的敵人」而被判處十年漫長的徒刑。他不知道兒子做了些什麼,只知道兒子是一個孝順的、聰明的、善良的孩子。出現在我面前的是一位遭受了沈重打擊之後陷入一片茫然的老人。我不知道用什麼樣的話來安慰他。這位父親雖然無法理解在兒子身上所發生的一切,但他堅信:兒子沒有錯,錯的是「國家」!這個國家就像是喬治•奧威爾筆下的「一九八四」。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我認為中國的民主化道路需要中國人民自己來走。某些中共官員認為中國人不適合民主制度,認為中國人不能擁有更多的信息,認為中國人的人權就是吃飯的權利。在我看來,這是一種可恥的「自我種族歧視」的觀點。這樣的觀點在中國越來越不被公眾認同。更讓我感到欣慰的是,在中國已經出現了許許多多為自由而戰鬥的勇士,他們當中有知識份子、工人和農民,有律師、記者、作家和商人。最近幾年來,網路成為獨立知識份子追求言論自由的最佳平臺。在新聞不自由的中國,人們在網路上尋求有限的說真話的權利和可能。中國先後出現了二十多次有重大影響的網路籤名活動,例如:聯署簽名慰問「九•一一」之後的美國人民、督促政府實踐義務教育法律、建議遷移毛澤東屍體、抗議若干案件的不公正的審理、呼籲政府釋放被捕的網路作家、要求為天安門事件正名等,相當一部分中國公民已經學會在網路上就國際和國內事務廣泛發表意見。這些簽名信件,最多的時候有近萬人參與。在這些有明確的價值立場的表達和政治訴求的簽名抗議活動中,參與者既有著名學者、作家,也有律師和記者,更多的是普通網民。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在體制內擁有相當資源和地位的知識份子,也開始在網路上尖銳批評國內的政治生態。例如:解放軍總醫院的退休醫生蔣彥永,今年春天發表公開信要求為天安門學生運動正名,在網路上引起巨大震撼,成為知識份子良知甦醒的標誌事件;北京大學法學研究所所長賀衛方,在一次由民營書店舉辦的學術沙龍中,公開表達對中共「三個代表」學說的蔑視和對鎮壓法輪功的不同意見,他的講話迅速出現在網路上;北京大學新聞傳媒學院副教授焦國標,今年三月在網際網路上發表一篇名為《討伐中宣部》的文章,痛斥這一違憲機構的為所欲為(《紐約時報》在「新聞自由日」作了長篇報導);中國青年政治學院新聞系主任展江,當權力部門整肅率先報導薩斯和孫志剛事件的《南方都市報》之時,在網路上發表公開信捍衛新聞自由的原則;四川成都大學講師王怡,也在網路上發表公開信為網路作家杜導斌和「天安門母親」丁子霖的被捕而呼籲,並嚴厲譴責中共的國家恐怖主義行徑;《二十一世紀經濟報導》記者王光澤,參與發起呼籲遷移毛澤東屍體的網路籤名活動,並建議以此為契機清除毛澤東獨裁思想對中國的影響;《中國經濟時報》記者王尚勤撰寫長文揭露北京出租車業壟斷經營的黑幕,獲得十萬出租車司機的敬意,報紙被停止發行之後,他的文章在網路上引起了更大的轟動。這些並非單一的案例表明:一個願意為自由而戰鬥的網路知識共同體正在形成之中,一種有力量的網路輿論也正在形成之中。

中國的網路知識共同體可以被看作中國人走向自由重要努力。我承認,作為一個擁有幾千年皇權文化傳統、並長期受共產主義意識形態毒害的國家,中國的民主化轉型也許比任何國家都更加艱難。但是,作為一個熱愛自由的作家、作為一名信仰上帝的基督徒,我也堅信中國絕對不是一塊被上帝遺棄的土地、中國人不應當永遠過一種沒有自由的奴隸的生活。中國的民主化不僅符合中國人民的利益,也符合美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中國實現民主化,將意味著民主和自由的價值觀念在全球範圍獲得普遍的認同,將意味著從列寧、斯大林到毛澤東的共產主義意識形態和極權主義社會制度的徹底終結。我也相信,未來的民主的中國將是美國最親密的夥伴,中國將與美國一起為世界的和平與幸福作出巨大的貢獻。

願上帝與我們同在。謝謝大家。

《觀察》(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