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信披露安德羅與中國大劇院的設計合同

發表:2004-05-28 2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巴黎法院負責對戴高樂機場坍塌事故進行司法調查的法官勒魯瓦,星期四收到一份匿名文件,文件對國際知名建築師保羅安德羅在爭取大型建築合同及設計過程中的非正常方式予以披露,還提到他如何獲得了中國國家大劇院的設計合同。

在一項刑事犯罪案調查中向法庭匿名提供信息的人在法文中被俗稱為烏鴉。目前因戴高樂機場坍塌事件面對過失殺人罪調查的國際知名建築設計師保羅安德羅就遇到了這樣一隻烏鴉。根據週五出版的《巴黎人報》報導,巴黎法院負責對戴高樂機場坍塌事故進行司法調查的法官勒魯瓦,週四收到一份匿名文件,這份厚厚的文件對建築師保羅安德羅在爭取大型建築合同及設計過程中的非正常運作方式予以披露和質疑。

這份顯然出自曾供職於巴黎機場工作人員之手的文件,披露安德羅在戴高樂機場2E候機大樓整個建設過程中,集多項權力於一身,打壓多名專家對其穹頂方案安全性能的質疑,迫使機場接受他的設計。

*以雙重身份競爭國家大劇院合同*

文件中更多更詳細的資料集中在安德羅如何以非正常方式獲得了中國國家大劇院的設計合同。文件出示大量巴黎機場內部資料、合同原件和筆記,披露安德羅曾以雙重身份,即巴黎機場首席設計師身份和自己的私人設計公司身份競爭中國國家大劇院合同,雙重身份可獲得雙重經濟利益。

文件透露,一九九八年,安德羅參加競標之初,巴黎機場曾與一家英國金融公司簽署了一份「協作公約」,負責為安德羅排除獲得國家劇院工程的外圍障礙。打著這家英國金融機構招牌為安德羅向北京高層遊說的是一名代號為RZB的中國女商人。她的任務就是向中國領導人銷售安德羅方案。

*「外圍交易」費為九百一十萬法郎*

根據雙方簽署合同的第五項條款,巴黎機場獲得中國國家大劇院建設合同後,將付給英國公司百分之八的佣金,一項附加條款又將佣金數額提高了百分之三。在一份日期是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寫有保密二字的文件上,巴黎機場為爭奪中國國家大劇院開出的「外圍交易」費為九百一十萬法郎。安德羅競標成功後,巴黎機場從2000年三月份收到的一系列帳單,不僅來自英國公司,也來自安德羅的私人設計公司。巴黎機場當年四月支付的第一筆佣金為一百萬法郎,安德羅於2002年十一月從巴黎機場退休。

安德羅本人目前不願就上述問題回答媒體,安德羅的助手指烏鴉提供的文件是一派謊言。安德羅週五在接受法國《解放報》採訪時,警告法國媒體對戴高樂機場事故的反應是歇斯底里和幼稚的。他表示,不能因為狗咬了人,就把狗置於死地。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