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事件學運領袖追蹤

發表:2004-06-01 08: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海濤報導) 天安門事件十五年了,當年的學生領袖今天都在幹什麼呢?

*去美國十二人各奔前程*

那些學生領袖,當年有二十一人受到通緝。據香港人權民運信息中心的信息,這些人當中有十四人流亡海外,有七人還在國內。

在美國的有十二人,其中,北京大學的王丹在哈佛大學攻讀歷史學博士;北京師範大學的柴玲拿了兩個碩士,已在波士頓經營網路和環保公司;北京大學研究生劉剛在紐約高科技公司任職;清華大學的周封鎖在美國讀完書工作;北京師範大學的梁擎敦在南加州從事金融股票工作;中國社科院的王超華在南加州工作;北京大學的王有才不久前剛從中國釋放出獄,直接送到美國,目前在哈佛大學當訪問學者;中國政法大學的張志清人在美國,但下落不明;北京大學作家班的張伯笠在華盛頓地區傳教;南京大學的李錄在華爾街從事金融行業;清華大學的熊煒在美國某地工作;北京大學的熊焱參加了美國軍隊,目前駐紮在伊拉克。

*吾爾開希在臺灣主持電臺節目*

在歐洲有一個,就是北京大學的封從德。他在法國讀完了博士學位。

在臺灣的一人是北京師範大學的吾爾開希。他現在臺灣作兼職電臺節目主持人。【法新社】報導說,吾爾開希現在對什麼都不感興趣。他說, 臺灣人就盯著島內的事,對大陸的事情根本不感興趣。

*留中國七人都受到警告和監視*

留在中國的還有七人。他們是:北京經濟學院的翟偉民,目前在河南一家公司工作;北京航天航空大學的鄭旭光在北京從事股票生意;北京電影學院的馬少方在深圳發展公司;北京大學的楊濤在廣東做生意。據香港人權民運信息中心的消息,這些人無一例外,都在「六四」前夕受到當局的警告和監視,讓他們不要亂說亂動。來自山西的王治新當時在政法大學讀書,「六四」後坐牢獲釋後,回到山西,目前沒有工作。

據香港人權民運信息中心的資料,在這二十一名學生當中,只有清華大學的張銘還在上海監獄中服刑。他因為「職務侵佔罪」在1999年被判處七年徒刑。

*廣場四君子身處三地*

還有四個知識份子也值得一書。他們是劉曉波、高新、周舵和侯德建。他們在天安門廣場上最後和軍隊談判,讓學生安全撤離,被人們稱為「廣場四君子」。這四人當中,劉曉波和周舵在北京;高新在美國;侯德建在臺灣。

*六四仍是禁區才有如此生命力*

【法新社】從北京發來報導說,在今天的中國,人們更注意賺錢,根本沒什麼心思推動政治改革。天安門那些學生領袖,人們差不多已經忘記了。

但是,當時在北京報導「六四」事件的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記者齊邁可不同意這種說法。齊邁可為「六四」事件撰寫了一本書。另外,他還發回報導說,「六四」事件已經過去十五年了,但當時情況恍如昨天發生的,歷歷在目。為什麼他們能有如此強大的生命力呢?齊邁可認為,這是因為直到今天,「六四」這個話題在中國仍然還是一個禁區。

「六四」後,當局加緊鎮壓,【法新社】說,有一萬多人因為參加天安門民主運動而遭到關押,有的送去勞改。【法新社】說,天安門運動持續了好幾個星期,最後,當局出動軍隊開槍鎮壓,打死了好幾百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