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奘取經圖研究得出新結論 孫悟空原是甘肅人

發表:2004-06-03 05: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莫高窟的姊妹窟--榆林石窟中的壁畫《唐僧取經圖》,其作畫年代比神話小說《西遊記》成書早300年,壁畫中緊隨唐僧的是一位尖嘴猴腮的胡人。昨日,記者在甘肅敦煌市採訪中從專家處瞭解到,他就是孫悟空的創作原型。

  據瞭解,唐僧取經圖可謂榆林窟的壓窟之作,比《西遊記》成書早300年。在榆林窟和東千佛洞,現存有5幅西夏時代的唐僧「西天取經」彩色壁畫,均以宋代《大唐三藏取經詩話》為藍本繪製。壁畫上只有唐僧、白馬和孫悟空,沒有豬八戒和沙和尚。在這5幅壁畫中,孫悟空或持金環錫杖、身背經卷、手搭涼棚,或牽一匹白馬緊隨唐僧之後。

  敦煌研究院原名譽院長段文傑認為,玄奘取經是真人真事,併發表論文論證了圖中的猴形人即孫悟空原型,名叫石磐陀,其家鄉在今甘肅省安西縣鎖陽城一帶。唐貞觀三年(公元629年)八月玄奘西行取經,途經瓜州(今鎖陽城)時在當地寺廟講經說法一月有餘,其間胡人石磐陀受其感化而與識途老馬助其夜渡葫蘆河、闖過玉門關、越五峰入新疆。後吳承恩依此寫成《西遊記》。

新聞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