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絕不會被塵封 ----「六.四」十五週年聲明

作者:作者:周育田提供 發表:2004-06-05 0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經使世界感到震驚的「六.四」事件已經過去十五年了。儘管在此期間世界經歷了很多變化,中國在某些層面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但是籠罩在人們心靈的陰雲並沒有因此而消散。無論執政者集團、被害者、亦或普通民眾,都無法擺脫這揮之不去的夢魔。人們可以遺忘、也已經遺忘了共產黨犯下的許多暴行,唯獨「六.四」卻使人刻骨銘心、無法遺忘。除了那些至今仍然在廣場徘徊的亡靈以及他們的家屬,執政當局也在用各種方式提醒人們勿忘「六.四」。因此這一天---六月四日已經成爲當代史中最爲重要的日子,是中國執政層面尚未解決的一個死結,同時也是打開中國政治僵局的鑰匙。

十五年來執政者儘管想淡化這一事件的影響,但暴行終歸是暴行,這不是用局部經濟發展所能遮蓋和掩飾的。時間不僅沒有使人們心理上的創傷得到癒合,由於執政者的倒行逆施,反而促使傷口更加深化,它對中國政治環境和生態造成的最大影響在於使人們喪失了以和平方式推行政治變革的信心。和歷史上一樣,和平變革的進程總是被統治者的愚頑不冥所葬送。

時間可以使許多事情變得模糊、也可以使一些事情變得更加清晰、明朗。對於每個人來說,事實和真像已經不容置疑,而對此真正感到壓力的倒是統治集團中的直接責任者和那些劊子手。「六.四」已經成爲一把懸在他們頭頂的「達摩克利斯劍」,什麼時候落下來取決於歷史選擇的某個時間和支點。所有人都知道這是一場逃脫不了的審判;這裡不存在寬舒與和解。殺人犯就是殺人犯,必須承擔與此相應的法律責任,對於反人類罪行的追訴也不會受到時效的制限。

在「事件」已經過去十五年的今天,我們仍然有必要提醒那些暴行的製造者。今天的世界已經不是靠謊言和暴力就能支撐的世界,雖然獨裁者仍然可以把無辜的人們送進監獄和勞改營,可以對網路進行封堵和分割;但資訊、真像、輿論、人心已經無法再用野蠻的方式去左右、操縱。

在「六.四」十五週年的今天,我們不僅應對死難者表示應有的哀悼,對那些因此事件仍然繫獄的若干受難者表示高度的關注;同時也應對表現出高度勇氣和尊嚴的受難者家屬和在此之後前仆後繼身陷圄囹的人們表示應有的敬意。

我們相信歷史終審的這一天就會到來。

中國民主運動海外聯席會議日本分部
中國民主運動海外聯席會議韓國分部
中國民主運動海外聯席會議關島分部
中國民主運動海外聯席會議澳洲分部
中國民主運動海外聯席會議紐西蘭分部
中國民主運動海外聯席會議泰國分部

二○○四年六月四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